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省监狱管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01-28 字体:[ ] 浏览次数:

     一、概述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办发[2014]12号文件精神以及省政府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公开内容和形式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大力推进狱务公开工作。狱务公开是监狱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2014年,我局进一步加强对狱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加快狱务公开工作改革步伐。省局领导对狱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狱务公开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省狱务公开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全省各监所成立了以监狱长(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责任,落实举措,确保省局有关部署和要求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二)完善工作制度,保障规范运行。建立经常性教育培训机制,组织全系统200余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水平。根据工作实际,修订完善了《江苏省监狱管理局政务(狱务)公开指南》,制定了《省监狱管理局信息发布协调制度(试行)》和《江苏省监狱系统信息公开工作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制度规定。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全系统狱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一是健全告知制度。规定全省监狱凡是需要向罪犯和罪犯亲属告知的,一律及时告知。二是健全公示制度。严格依法对罪犯计分考核、分级处遇、立功表现、刑罚变更等信息,及时向罪犯及罪犯家属予以公示。三是健全新闻发布制度。进一步规范新闻发布工作流程。四是健全监狱长接待制度。规定监狱长每月接待群众来访一次,及时处理投诉或反映的问题。五是健全信息共享制度。积极完善与公、检、法、司以及武警部队的重要情况通报、联席会议等制度,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六是健全涉狱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加强网络涉狱舆情监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将群众反映的问题作为倒逼监狱工作改进的动力源。七是健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程序,做到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八是健全考评奖惩制度。修订狱务公开工作考评办法,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和考核细则,确保狱务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三)突出公开重点,服务中心工作。一是深化狱务公开。依法依规编制《江苏省监狱机关刑罚执行权力清单》,按照省局、监狱、监区3个层面,对罪犯分流、劳动安排、会见处遇、计分考核、刑罚变更、保外就医等执法管理过程进行全面梳理,强调权力运行最终必须由集体研究决定。在江苏监狱网(互联网)公布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书117份,做到一案一公布,主动接受公众监督。全省各监狱通过狱务公开栏、罪犯教育网面向全体罪犯公布计分考核、行政奖惩、刑罚变更等执法信息。年内,全省各监狱通过刑罚执行信息公开平台,以手机短信息的方式及时向罪犯亲属、执法监督员和有关部门发布有关执法信息1.7万余条,收到反馈信息3万余条。二是推进组织人事工作公开。对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新民警招录等工作实行规则在前、过程公开、结果公示,积极推进组织人事工作公开。配合省人事厅做好2014年招录新警工作,严格按照招考程序,公布招考职位、网上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政审、公示、录用等工作程序,规范招录新警480人,同时及时将有关招录信息在江苏监狱网(互联网)上公开。三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省财政厅有关要求,在系统内部公开省局年度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对全系统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公务接待的有关情况均予以公开。四是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工作规定,在江苏政府采购网公开采购项目。五是加强重大政策、制度公开及解读工作。建立完善法律顾问制度,省局聘请了2名法律顾问,对重大决策进行合法性咨询。健全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制度,在制定重大政策、出台重要制度过程中,做到主动向群众征求意见,组织专家对相关政策、制度同步进行科学解读、阐释,在广大民警职工中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积极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工作,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凡属于涉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坚持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
    (一)公开内容
年内,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58条。其中,在内网公开工作动态类信息375条,信息简报228条,省局公文1286条,督查通报18条;在江苏监狱网(互联网)公开工作动态类信息1699条,法规文件类信息36条,公共服务类信息16条。
    (二)公开形式
    1、“962326”狱务公开热线。为进一步加大狱务公开力度,年内,我局在全国监狱系统率先面向社会开通了“962326”狱务公开服务热线,为罪犯亲属、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查询、求助服务、投诉受理”三大类别服务。开通以来,累计接听罪犯家属、社会公众来电8780条,回复率达到了100%,热线的开通进一步贯通大墙内外、促进监社互动,全面接触罪犯亲属、社会大众,了解需要,回应诉求,进一步提高了监狱执法工作透明度。
     2、新媒体。一是充分发挥我局内网电子政务平台和江苏监狱网政府部门门户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增强信息公开和公众服务功能,及时公开江苏监狱工作动态信息、法规公文,充分利用好内外网站局长信箱渠道作用,做好外网投诉举报、意见建议、在线咨询等栏目建设,及时受理社会公众各类投诉、咨询及意见建议229件,及时认真办理反 馈,回复率达到100%。二是开通“江苏监狱”政务微博,加入省政府新闻发布厅,及时将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在网络上发布,开通以来,发布政务信息1291条,微博粉丝5万余人。
    3、新闻媒体。充分发挥互联网、报刊、电视台等媒体的作用,进一步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年内,全系统在各类媒体上报道新闻1357篇。其中,报刊、电视报道新闻247篇,网络报道新闻1110篇;在新华日报、法制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媒体报道新闻459篇,在江苏法制报等省级媒体报道新闻898篇。
    4、在线访谈。充分利用中国江苏网站平台,开展在线访谈。年内,两次走进《中国江苏》网上直播室,分别就“严格执行"九条禁令",打造过硬民警队伍”和“推进社会化协同,提高服刑人员教育改造实效”等主题,开展在线访谈,接受回复网友咨询46条,进一步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载体,深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5、新闻发布。进一步加强新闻发布工作,根据分工调整,重新明确了新闻发言人,规范辅助机构运行。7月份,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江苏监狱执法管理工作情况,邀请人民日报、新华社、法制日报、江苏电视台等11家中央、省级媒体参加,接受社会监督。
    6、媒体开放。3月份,我局与人民网江苏视窗联合举办了“媒体.网友看监狱”活动,20余名新闻媒体记者及网友代表参观了南京监狱、南京女子监狱,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使社会公众进一步增强了对监狱工作的了解,提高了监狱工作透明度。年内,人民日报、法制日报社记者先后到我省监狱单位采访监狱执法工作,人民日报、法制日报对我省监狱执法工作进行了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7、特邀监督活动。省局向政府及社会部门、知名人士中聘请执法监督员16名,年内,省局举办局聘特邀执法监督员座谈会,并先后2次组织局聘特邀执法监督员赴监狱单位开展执法巡察活动,主动向执法监督员通报重大政务活动和执法工作情况。
    8、橱窗、手册。在监狱会见场所建立狱务公开专栏,设立狱务公开数字查询系统,设置狱务公开资料架,提供一卡(便民联系卡)、两册(狱务公开手册和狱务公开热线宣传册)、三表(会见日程表、开放日日程表和执法流程表)等,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狱务公开内容,主动接受执法监督。
    9、其它。通过省档案馆等渠道,主动公开我局文件18件,便于社会公众获取有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信息公开申请后,根据申请内容及时办理,在15个工作日内向申请人回复。本年度,受理和答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6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收取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
本年度我局受理针对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1起,依法依规出具了行政复议决定书。没有针对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但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及时,信息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2015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在省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有力指导下,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积极拓展信息公开工作形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努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监狱机关形象。


                                                                                                                                                                                江苏省监狱管理局
                                                                                                                                                                                   2015年1月16日

分享到
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