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省监狱管理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2017-02-27 字体:[ ] 浏览次数:

江苏省监狱管理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省监狱管理局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以及《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苏政办发〔2016〕55号)要求,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拓展公开载体和渠道,加强平台建设,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信息公开质量和实效明显提升,监狱法治、文明、公开形象进一步彰显。

   (一)狱务公开更加规范有序。2016年,省局在原有狱务公开的基础上,扩大了公开的范围,增加了公开的内容,加大了公开的力度,监狱执法更加阳光、透明,狱务公开工作受到司法部充分肯定。

及时公开刑罚执行信息。省局在主动公开罪犯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书的基础上,主动公开罪犯提请减刑假释建议书,及时回应公众对刑罚执行工作的新期待,执法更加开放透明。2016年,省局在江苏监狱网公布罪犯提请减刑假释建议书25994件,公布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书157件。及时在网上公布《江苏省监狱提请减刑假释工作程序实施细则》、《江苏省监狱系统计分考核罪犯实施办法(试行)》等执法制度,满足群众知情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在会见场所设立狱务公开信息查询系统,方便罪犯亲属查询劳动工种、计分考核、等级处遇、行政奖励、刑罚变更等信息,同时在罪犯亲属会见、亲情帮教期间向罪犯亲属公开有关狱务信息,做到在阳光下执法。

主动接受社会执法监督。省局聘请的17名执法监督员来自社会不同行业,具有广泛代表性。2016年,省局主动邀请执法监督员先后4次赴南京监狱等单位开展执法巡察活动,实地了解监狱执法活动。监狱主动向执法监督员通报监狱执法工作情况,自觉接受执法监督。年内,召开了执法监督员座谈会,听取对监狱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执法工作。10月份,组织开展第三次“社会看监狱”活动,邀请西祠胡同等知名网站版主及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师生参观江宁监狱,就社会关注的监狱管理和罪犯教育改造等工作进行座谈,现场回答网友提问,增进公众对监狱的了解。年内,协调安排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等警示教育活动58批4612人次,在开展警示教育的同时安排参观罪犯生活、劳动、学习场所,介绍监狱的执法活动,提高了监狱工作透明度。

不断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发挥江苏监狱“962326”狱务公开服务热线“服务、宣传、监督”功能,为罪犯亲属、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查询、求助服务、投诉受理”等服务。全年共处理各类电话22537条,其中查询类18295条,求助类电话4142件,投诉类电话100件,通过流转单处理办结233件,为罪犯亲属提供罪犯所在监狱、监区、通联地址、邮汇收发等基本信息查询5956次,改造信息查询8368次,政策法规类咨询2111次,为政法机关、律师提供业务查询1860次。继续开展执法满意度调查,2016年,从全省26所监狱单位的10000名罪犯亲属电话号码中随机选择号码进行执法满意度调查,共收到有效调查问卷5000份,搜集到对监狱执法管理工作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226条。在内外网设立局长信箱,接受各类咨询、投诉、意见建议等,及时办理反馈。全年局长信箱共受理各类咨询、投诉、意见建议450件,全部按时办结,回复率100%。每季度在江苏监狱网发布罪犯数据统计信息,全年发布统计信息4次,及时公布江苏监狱收押、释放、减刑、假释罪犯人数及获得各类技能证书罪犯人数等信息。出台并公布《省监狱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狱长接待日制度的规定》,进一步畅通了社会公众诉求渠道。

(二)政务公开更加阳光透明。省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公布“三重一大”等信息,主动将重点领域、重要环节的工作置于监督之下,以公开促公正,效果良好。

招投标和采购信息主动公示。在江苏监狱网开辟专栏,对涉及省局层面及监狱层面的招投标信息和物资设备采购类信息及时在网上发布,对主体单位、项目名称、资格条件、报名方式、保证金、招投标文件递交、获取及开标评标方式等信息向社会公告。2016年,共发布招投标和采购信息138条,成交结果公示类信息59条。

财政预决算信息主动公开。2016年,省局在江苏监狱网及时、全面公开了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及2016年度部门预算,规范公布监狱管理局本级、各监狱预决算信息,同时公开了“三公”经费预决算和会议费、培训费预决算情况,并对机关运行经费、政府采购情况、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等重要事项进行了说明,将账本主动摊晒,接受社会监督。

人事任免和招录信息主动公开。对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情况坚持过程公开、结果公示,在江苏监狱网公开人事任免信息26条。积极推进公务员(人民警察)招录信息公开,配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公务员局做好2016年招录新警工作,及时在江苏监狱网上公布招考简章和监督举报电话,公开招考职位、网上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政审、公示、录用等工作程序, 规范招录新警392人。

重大项目及资金使用情况及时公开。坚持重大项目公示制度,推进项目信息公开,对重大项目基本情况、招投标信息、资金使用等及时在网上公开,全年在江苏政府采购网、江苏监狱网等平台发布重大项目信息50余条。

因公出国境情况公示。公开系统内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对团组名称、人数、天数、出访国家或地区、经费来源、考察内容等信息予以公示,主动接受监督。全年共公示系统内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4批次20人。

重点工作计划及时公开。设立专栏,主动在江苏监狱网公开2016年全省监狱重点工作计划,对2016年有关工作完成情况予以公开,增进群众对监狱工作的了解。

工作动态信息及时发布。坚持主动发声,及时发布信息,让公众全面了解监狱工作动态。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6020条,同比增长35.9%。其中,在内网公开工作动态类信息1694条,同比增长148%,省局公文1293条,同比下降11.3%。外网发布信息1995条,同比增长7%。其中,法规文件类信息88条,同比增长60%,公共服务类信息96条,同比增长317%。

信息公开栏目及时更新。安排专人对内外网进行维护,及时更新动态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内容准确,方便群众查找信息。每月对网站运行情况进行一次自查自评,及时对问题进行整改,确保网站安全有序运行。

(三)政策解读更加及时主动。省局将政策解读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抓手,多渠道、多层次、多领域组织解读,宣传政策出台的背景、内容及影响等,争取社会公众理解和支持,促进政策有序实施。

政策解读更加及时。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具体应用法律的规定》。针对公众对罪犯减刑假释工作关注度高以及对新旧政策变化内容不够了解的情况,省局及时发布《一张图比较减刑假释新旧规定》,对新旧政策的变化予以深度解读,加深了公众对新政策的理解。

解读方式更加新颖。在重大政策规定出台的同时,除在互联网、报刊上进行解读外,省局及时利用政务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同步进行解读,开展即时互动交流,认真回复网友的提问,用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生动解读有关政策规定,解读效果不断提高。

内容解读更加权威。省局完善了重大政策解读工作机制,积极拓展解读的形式,增强政策解读的权威性。2016年,局主要领导通过发表文章、召开会议、开展座谈等形式进行政策解读5次,在《中国司法》和《唯实》杂志上对监狱分类、监狱执法等内容进行阐释,取得较好反响。建立政策解读专家库,聘请2名法律顾问,邀请专家学者、新闻媒体、政策制定者参与解读,增进公众了解,推进政策落实,全年共解读政策10次。

(四)信息获取更加方便快捷。省局全力打造政务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信息传递更加快速,信息获取更加便捷,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江苏监狱网完成改版升级。省局重视通过网站传播监狱信息,在前期开发的基础上,完成了江苏监狱网新一轮改版升级工作。新网站页面简洁大方,增加了罪犯基本信息查询、会见日查询、互动交流等功能,布局更加合理,功能更加完善,信息查询更加便捷,增强了用户公开体验。

江苏监狱手机APP上线运行。省局顺应社会发展趋势,组织开发手机APP,发挥政务新媒体在信息传播、交流互动、数据共享等方面的优势。2016年11月底上线运行,已发布消息300余条,回答网友提问86次,与网友良性互动,总体运行情况较好,功能逐步完善,用户体验度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政务微博微信影响力不断增强。江苏监狱政务微博微信影响力不断扩大,在宣传监狱工作、传播现代行刑理念、回应社会热点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共编发微博1374条,编发微信298篇,微博粉丝55000余人,单条微博最高点击量达50000余人次,微信关注人数10600人,单条微信最高点击量达60000余人次,办理微博微信留言回复等互动信息2000余条,连续11周在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开展的全国政法系统“双微”影响力排名中处于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榜单前5名,微信稿件《减刑假释,谁说了算?》被中央政法委微信公众号“长安剑”转发,稿件《一张图比较减刑假释新旧规定》被新华网转发。

962326热线与“江苏12345在线”有机融合。积极配合省政府做好全省统一的12345政务服务热线构建工作,整合热线资源,发挥自身作用,江苏监狱962326狱务公开服务热线与“江苏12345在线”实现有机融合,热线服务更加便民。  

在线访谈常态开展。利用省政府门户网站平台,开展在线访谈。年内,局领导带领有关同志2次走进《中国江苏》网上直播室,分别就“创新为用提升教育改造工作质效”、“打造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监狱人民警察队伍”等主题,接受在线访谈,回复网友咨询80余条,收到意见建议10余条,进一步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载体,深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新闻宣传力度不断加大。坚持聚焦中心,服务发展大局,主动宣传监狱工作动向,讲好监狱故事。全年共刊发报纸专版52个,在法制日报头版、江苏法制报头版刊发长篇专题通讯4篇,通过报纸、网站刊发各类稿件1500余篇,与中央电视台、江苏城市频道合作拍摄反映监狱教育改造工作的电视专题10余期,人民日报先后2次报道我省监狱安全稳定和教育改造工作,产生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加深了公众对监狱工作的认识和理解。

(五)制度机制不断健全完善。按照“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分层分类、为民便利”要求,省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健全公开机制,规范信息公开办理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公开时间更加及时、公开重点更加突出。

健全机制保障公开运行。省局专门成立了深化狱务公开工作委员会,制定出台了《省监狱管理局2016年政务(狱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程序,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和责任分工,全年共出台规范性文件9件,主动公开5件,完成了2016年度政务公开自查自评自报工作。

快速反应回应社会关切。健全舆情监测机制,密切关注涉狱舆情,对重要舆情开展专题联席分析,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年内,召开专题研判会13次,及时对常州监狱“暴雨转移罪犯”、“杀警越狱”等2起网络谣言进行处置,第一时间澄清了事实,还原了事件真相。

加强培训提升公开能力。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培训工作,把教育培训作为提升工作人员素质和信息公开质量的重要举措,定期开展培训。4月份,举办全省监狱系统办公室工作业务培训班,邀请专家对全系统120余名专兼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按照“依法、服务、开放、便民”原则,更新信息公开指南,畅通线上线下申请渠道,方便公众申请政府信息。2016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同比增长100%。

从申请来源看,6件申请均来自公民个人。从申请渠道看,信函、网络来件各3件。从办理情况看,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2件,同意公开的2件,不予公开的2件(均涉及个人隐私),及时回复率100%。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收取任何费用。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数量明显下降,未收到针对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申请,未收到针对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及申诉。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公众期待、上级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对关系监狱发展的重大项目进展公开力度不够。二是工作机制还不够顺畅,信息公开工作缺乏专职人员,公开工作仍处于“兼顾”状态。三是公开渠道还不够规范,信息公开指南更新不够及时,需要在下一步工作中改进完善。2017年,我们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省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有力指导下,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加强人员培训,提升江苏监狱网、“两微一端”、962326服务热线等公开平台运行水平,进一步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不断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切实发挥信息公开在推动现代监狱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

 

附件1: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2: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来源统计表

 

 

                                                              江苏省监狱管理局

                                            2017年2月20日

 

 

附件1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江苏省监狱管理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602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5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9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484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374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289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67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200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45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6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3

             4.信函申请数

3

    (二)申请办结数

6

             1.按时办结数

6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6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

             2.同意公开答复数

2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2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2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
                           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5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5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20

 

 

附件2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来源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江苏省监狱管理局

申请来源

申请数(件)

占比(%)

一、党政机关

0

0

二、社会团体(含公益组织)

0

0

三、企业

0

0

四、宣传媒体

0

0

五、科研院校

0

0

六、公民

6

100

其中:律师

0

0

            科研人员

0

0

            媒体从业人员

0

0

七、其他

0

0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6

100


 

 

 

分享到
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