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108/2017-00355 体裁:    其他
主题分类:    业务类 发布机构:    江苏省监狱管理局
文号:     主题词:    
发文日期:    2017-03-06 文件下载:    
信息名称:    

省监狱管理局2017年政务(狱务)公开工作要点

内容概述:    
省监狱管理局2017年政务(狱务)公开工作要点

2017年,省监狱管理局政务(狱务)公开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紧紧围绕监狱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细化政务公开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健全保障机制,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升人民群众对监狱工作的满意度,助力现代监狱建设,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新贡献。

    一、围绕权力运行,推进执法信息公开

   1.做好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信息公开。全面贯彻落实狱务公开实施办法,加大监狱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在江苏监狱网公布服刑人员提请减刑、假释建议书和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书。(责任部门:局刑罚执行处)

   2.推进刑罚执行权力清单公开。围绕社会关注度高的刑罚执行热点问题,积极推进省监狱管理局刑罚执行权力清单公开,规范权力运行,自觉接受执法监督。(责任部门:局刑罚执行处)

   3.推进政策法规类信息公开。及时公布省局规范性文件、重要执法制度规定等信息,公开执法依据,增进公众对监狱政策法规的了解。(责任部门:局法制处)

   4.深入开展监狱执法监督活动。邀请执法监督员到监狱单位开展执法巡察活动,监督监狱执法工作。(责任部门:局纪委监察室)。

   组织开展“社会看监狱”活动,邀请媒体及社会公众参观监狱,提高监狱工作透明度。(责任部门:局办公室)

   5.进一步加强会见室文明窗口建设。及时更新会见室狱务公开信息,认真落实监狱长接待日制度,保障狱务公开信息查询系统运行,为群众办事提供便捷服务。(责任部门:局狱政管理处)

   二、紧扣重点领域,推进政务信息公开

   6.积极推进政府采购和招投标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工作程序,及时、主动公开政府采购和招投标信息。(责任部门:局行政后勤管理处)

   7.全面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决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预决算公开到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对财政资金重要事项作出说明。在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的同时,公开会议费、培训费预决算。(责任部门:局财务处)

   8.推进人员招录和人事任免信息公开。配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公务员局做好公务员(人民警察)招录工作,及时公开招考简章、笔试、面试、体检、政审、录用各环节信息,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责任部门:局警务人事处)。

进一步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及时公开人事任免信息,规范工作程序。(责任部门:局组织处)

   9.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信息公开。推进重大项目进展信息公开,对不涉密的建设项目招投标、验收等信息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监督。(责任部门:局规划发展处)

   10.深入推进重大决策、重点工作进展信息公开。完善重大决策公开制度。紧紧围绕建设现代监狱总目标,聚焦运行效能提升主方向,及时公布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推进重点工作进展信息公开。(责任部门:局办公室)

   三、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11.加强政策解读专家库建设。积极发挥局聘公共关系和政策解读专家作用,在出台重要政策和重大举措时,邀请专家开展咨询论证,征求意见建议,适时邀请专家对政策进行解读,增强解读的权威性。(责任部门:局办公室)

   12.强化新闻宣传工作。积极发挥新媒体作用,加强与有关主流媒体的合作,加强对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动态的信息发布,及时在主流媒体上发声,宣传监狱工作动态和成效。(责任部门:局办公室)

   13.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健全涉狱舆情监测、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及时处置涉及全省监狱系统的重要舆情,主动回应社会热点关切,利用新闻媒体、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渠道发布权威信息,表明立场态度,讲清事实真相、应对措施、处置结果等。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在6小时内进行首次信息发布,并在24小时内进行新闻发布。(责任部门:局办公室)

   四、加强平台建设,提升信息公开水平

   14.提高网站平台运行水平。发挥江苏监狱网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在2016年改版升级的基础上,优化网站功能布局和栏目设置,完善搜索查询功能。强化技术保障,落实专人负责网站栏目日常维护工作,及时发布、更新信息,不断提升信息发布质效。(责任部门:局办公室、局技术装备站)

   15.发挥微博微信新媒体作用。紧扣省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策划微博微信专题,以新颖生动的形式宣传监狱工作成效,发挥微博微信在新闻宣传、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责任部门:局办公室)

   16.规范手机客户端运行。在试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江苏监狱手机APP功能,强化数据安全保障,增强信息推送能力,提高运行的可靠性。同时,研发通用版本,方便不同类型手机用户下载应用,提升用户体验度和满意度。(责任部门:局办公室)

17.推进962326热线融合发展。推进江苏监狱962326狱务公开服务热线与“江苏12345在线”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增强“962326”狱务公开服务热线“服务、宣传、监督”功能,为服刑人员亲属、社会公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责任部门:局指挥中心)

   18.开展在线访谈。利用《中国江苏》网上直播室平台,开展在线访谈,由局领导及有关处部室负责人就社会关心的监狱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互动,并听取意见建议。(责任部门:局办公室及有关部门)

   五、健全工作机制,增强信息公开实效

   19.改进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按时做好答复工作,对部分公开及不公开意见进行说明,畅通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投诉举报渠道,满足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期待。(责任部门:局法制处)

   20.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根据上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及时制定并认真贯彻落实省监狱管理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狱务)公开工作机制。(责任部门:局办公室)

   21.开展信息公开专题培训。举办业务培训班,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政务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提高全系统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理论素养和工作水平。(责任部门:局办公室)

   22.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严格落实《江苏省监狱系统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有关规定,每季度开展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检查,正确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做到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严防发生泄密事件。(责任部门:局办公室及各有关部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