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108/2018-00142 体裁:    其他
主题分类:    业务类 发布机构:    江苏省监狱管理局
文号:     主题词:    法治 普法 工作 监狱系统 谁执法谁普法
发文日期:    2017-09-30 文件下载:    
信息名称:    

《江苏监狱系统“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解读

内容概述:    ‍ 为帮助全系统更好地理解和实施《江苏监狱系统“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特作如下解读: 一、为什么要制定出台《办法》? 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行国家机关 “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中办发〔2017〕31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江苏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苏办发[2017]37号),以及省厅相关文...
《江苏监狱系统“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解读

为帮助全系统更好地理解和实施《江苏监狱系统“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特作如下解读:

一、为什么要制定出台《办法》?

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行国家机关 “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中办发〔201731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江苏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苏办发[2017]37号),以及省厅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监狱系统“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监狱执法工作与法治宣传教育实践相结合,使法治宣传教育与刑罚执行有机融合,结合监狱系统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同时,监狱系统是国家刑罚执行机关,也是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主体之一,应当带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善于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全面推进依法治监,以法治的力量助推现代监狱建设。

二、监狱系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原则是什么?

监狱系统是国家刑罚执行机关,在普法对象上有其自身的特殊性,既有系统内的民警、职工,又有刑罚执行相对人,还有社会公众。因此《办法》规定监狱系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必须坚持三项原则、一项要求:

三项原则:一是坚持全员普法,各级领导干部、监狱人民警察都承担重要普法责任。二是坚持全程普法,把普法融入监狱刑罚执行工作的全过程,做到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三是坚持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相结合,在全系统深入开展法治教育,提高全体民警的法治素养和依法治监的能力,积极承担面向社会的普法责任,在刑罚执行、罪犯改造过程中向相对人和社会公众开展普法。

一项要求:将普法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纳入本系统、本单位、本部门总体工作布局,做到与其他业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根据本系统、本单位、本部门工作特点、工作重点和工作任务,制定普法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备案。

三、监狱系统如何做好民警队伍的普法?

《办法》明确了3项制度不断提升民警队伍的法治素养和执法水平:一是健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要求领导班子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健全完善日常学法制度,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三是健全重点对象学法制度,抓好重要执法岗位民警和监狱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教育。

四、《办法》对罪犯的普法有规定吗?

《办法》明确规定:落实治本安全观,强化对罪犯的法治教育,把讲理释法有机融入监狱管理的各个环节,以法律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努力把罪犯改造成守法公民。

五、监狱系统又如何向社会公众进行普法呢?

向社会公众普法,《办法》提出了4个方面的途径和载体:一是增强狱务公开服务平台法治宣传教育功能,充分运用“962326”狱务公开服务热线开展法治宣传,接受群众法律咨询、宣传法律知识、疏导群众情绪、指导群众依法维权。二是充分利用监狱系统官方网站和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展以案释法、警示教育等,不断拓宽学法渠道。三是加强机关、监所场所和服务窗口的法治文化建设,潜移默化传播法治精神。四是组织开展典型案例全程跟踪普法,针对涉及监狱系统的热点法治事件和社会关注问题,组织监狱民警、专家学者进行及时权威的法治解读,正确引导法治舆论。

六、监狱系统如何加强“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组织领导?

“谁执法谁普法”既是对国家机关的工作要求,也是我们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全面推进依法治监的政治要求;既是普法责任,也是我们刑罚执行单位的工作责任;既是普法工作的创新,也是我们执法工作的深化。因此,《办法》强调,强化各单位各部门普法主体责任,把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各单位各部门执法业务工作考核评估指标,加强对相关工作的检查考核。对责任落实到位、普法工作成效显著的单位和部门,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奖励;对责任不落实、目标未完成的单位部门,予以通报。把法治观念、法治素养作为监狱系统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