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监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天下监狱
广西:钦州监狱连续十八年实现“五无”目标
2018-01-25作者:司法部政府网 编辑:司法部政府网供稿单位:司法部政府网 字体:[ ] 浏览次数:

一名服刑人员拿起一块泥巴,往转盘上重重一扔,然后双手随着转盘转动打磨起泥巴来。这是《法制日报》记者近日在广西钦州监狱车间内看到服刑人员学习制作坭兴陶器的情景。

近年来,钦州监狱探寻“二平一担”“三精”教育改造理念,连续18年实现无罪犯脱逃、无重大狱内案件、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无重大疫情、无罪犯非正常死亡的“五无”目标。

据介绍,“二平一担”即平安服刑、担责服刑、平和服刑。平安服刑指让服刑人员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别人伤害、共筑安全环境。担责服刑指让服刑人员认识到自己行为的结果要为自己负责,承担应有的法律责任,也为身为人子或人父之责而积极担起服刑改造的责任。平和服刑指调整心态,转换角色,坦然接受惩罚和教育改造,对于个别心理极端扭曲的罪犯,监狱心理矫治等手段主动介入,使其理性平和服刑。

以文化塑人是钦州监狱摸索“二平一担”教育理念的一项文化建设。构建以“思过觉醒,敬法修德,正心仁爱,抵达新岸”为内涵的“觉岸”文化。钦州监狱多次开展“黄丝带”活动进行教育改造,邀请民间团体到监区开设坭兴陶、雕刻、烟墩大鼓等传统非物质文化课程,让服刑人员接受文化熏陶静心平和接受改造。

马某在钦州监狱服刑期间,积极参加学习坭兴陶、雕刻的文化改造课程。由于天赋秉性加上授课老师的指点,马某在雕刻技艺方面突飞猛进,他的雕刻作品栩栩如生。授课老师对马某的天赋和技能非常惊讶,在钦州监狱同意下,授课老师和马某约定,服刑期满后聘请马某到其工作室上班。由于在服刑期间学习过系统的雕刻课程,马某在雕刻工作中得心应手,每个月可拿到五千元的工资,已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后来马某到广东省佛山市从事壁画雕刻工作,此时他制作的壁画酬劳高达两万块钱一幅。

“三精”是指精准定位、精准分类、精准教育。精准定位指精准立足好教育改造工作重心。精准分类指根据服刑人员特点、文化程度等分类。精准教育指针对不同类别的服刑人员“因材施教”,对不同人群施以不同教育改造方法。钦州监狱在心理咨询上设置了“挂牌预约咨询”和“心理危机干预”两大类别方式,用于不同心理状况的服刑人员。

贵某曾在多个监狱服刑,在钦州监狱时,他多次提出“住单间”“扎蚊帐”的无理要求,甚至为达到“每餐由家人送粥”的目的以绝食相要挟。钦州监狱根据贵某心理情况及性格特点采用心理危机干预,干警主动了解贵某内心情况,经过一段时间的教育感化,贵某的行为已符合监区服刑人员行为规范。

分享到
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