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108/2018-00210 体裁: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江苏省监狱管理局
文号:     主题词:    
发文日期:    2018-01-30 文件下载:    
信息名称:    

2017年全省监狱工作完成情况

内容概述:    
2017年全省监狱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全省监狱系统在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及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厅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牢固确立“建设现代监狱、推动领先发展、服务全省大局”的总目标,坚持“安全为先、教育为本、创新为用”的基本理念,遵循科学认识、科学管理、科学矫正罪犯的基本脉络,明晰推进监狱治理精细化的工作主线,注重长计划短安排、打基础强内功、抓重点带全面,接续推进“四大载体”和“三效两力五提升”行动,整体工作实现平稳健康快速发展。

一是聚力十九大安保,监狱保持持续安全稳定。坚持把为十九大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作为今年最大政治任务,按照“全年、全员、全过程、全领域”要求,总体谋划、阶段推进、梯次升级安保措施,对极高危险罪犯进行集中关押管控,在占地面积较大的监狱部署无人机侦测预警及巡防系统,在社会医院全面建成标准化监管病房,制定出台“十条禁令”,建立“一总、六专项”的应急预案体系,全省监狱实现了“八个不发生”工作目标,苏州监狱创出连续36年无罪犯脱逃的全国监狱最好记录。

二是创新矫正手段,罪犯改造质量不断提高。坚持把教育改造罪犯作为中心任务,进一步加强和创新教育改造工作,改扩建省局新收犯分流中心,规范龙潭高度戒备监狱、江宁监狱低度戒备分监狱管理运行,出入监、从严管控、老病残、医院、食堂等功能型监区建设成效明显;深入开展罪犯危险性评估工作,出台罪犯处遇管理规定和劳动报酬及物质奖励管理办法,改造工作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提高。打造特色监区文化,注重引入社会资源,全面建立“红飘带”社会帮教志愿者工作站,“十优教育改造故事、十佳社会帮教使者”评选揭晓产生良好社会反响。深化司法行政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协同开展安置帮教、全面落实“必接必送”,有效促进罪犯回归。

三是严格规范执法,监狱行刑更加公正文明。坚持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价值追求,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协同省高院制定出台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若干问题的讨论纪要,修订完善提请减刑假释工作程序实施细则和择优呈报办法,推进监狱和法院信息化办案平台对接,严格减刑假释提请办理;全面实施新计分考核办法,出台罪犯调动、会见、通信实施细则,建成省局中心医院传染病血透点,挂牌成立省局江北医院,深化狱务公开,监狱执法公信力和社会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四是推动精细治理,内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加快监狱布局调整和分类建设,完成溧阳监狱新关押点、丁山监狱整体搬迁,浦口监狱迁建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扎实开展监区运行效能提升行动,进一步强化了监区主阵地功能。积极推进监狱工作标准化建设,与省质量标准化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制定监狱工作标准46项。部署实施信息化应用效应提升行动,制定落实全省监狱信息化及技防建设三年规划,较好发挥了减负增效作用。试点“队建制”“大部制”建设,规范监区警队建设,部署开展“聚焦效能 服务基层”减负行动,警务管理效能明显提升。

五是从严管党治警,发展第一保障得到强化。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管党治警“两个责任”,制度化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局党委履责记实工作受到省纪委通报表扬,巡察工作得到省委巡视办充分肯定。部署开展领导班子整体合力和民警队伍实战能力提升行动,深化“轮训轮值、战训合一”岗位练兵,推进“十百千计划”人才工程,队伍职业素养和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切实加强警察文化建设,建立入职、授奖、退休等荣誉仪式制度,开展首届“金剑卫士”百优系列民警评选,继续办好惠警利民十件实事,队伍干事创业活力有效激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