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108/2018-00185 体裁:    报告
主题分类:    业务类 发布机构:    江苏省监狱管理局
文号:     主题词:    
发文日期:    2018-01-31 文件下载:    
信息名称:    

江苏省监狱管理局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内容概述:    
江苏省监狱管理局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一、不断完善监狱工作制度体系。加强监狱制度建设,推进制度标准化,及时完成制度清理工作,编印完成246万字的《监狱工作制度汇编》。多次征求意见,形成内部重要制度制定计划,并督促计划推进。加强制度合法性审查,全年出台6件重要制度。对监狱制度性文件的性质进行研究界定,对文件报备等事项进一步调整并规范。督促监狱单位做好制度性文件的报备工作,各单位共向省局报备制度性文件20件。完成3件重要制度的后评估工作,为进一步修改完善提供参考。

二、注重科学民主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江苏省监狱管理局党委议事决策规则》和《江苏省监狱管理局工作规则》,按规定程序和要求组织召开局党委会和局长办公会。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凡是“三重一大”等事宜,均能做到会前充分调研酝酿,广泛征求基层意见建议、会中深入研究讨论、会后分工抓好落实。全年局党委会及局长办公会研究议题314项,编发会议纪要44期,均能做到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加强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将法律审查作为重大决策的前置性程序。

三、推进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工作。外聘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实现外聘法律顾问全覆盖,全系统共外聘30家律师事务所为顾问单位,有47名专职律师成为监狱单位常年法律顾问。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出台公职律师管理办法,面向全系统遴选公职律师,举行公职律师颁证仪式,47名民警成为监狱系统首批公职律师,组建的公职律师团队是目前江苏省最大的公职律师团队。公职律师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共对2800人次罪犯开展法治专门教育,接受法律咨询449人次,审核重要制度74件,审查合同2314件、涉及标的4.89亿元,办理诉讼案件35件、挽回经济损失近800万元,对40名罪犯申诉涉及的法律问题提出意见。

四、严格规范做好刑罚执行工作。全年依法办理减刑假释23351件,批准暂予监外执行128件。以推进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抓好制度衔接配套,修订出台《提请减刑假释工作程序实施细则》、《提请减刑假释择优呈报办法》。严格落实重要案犯减刑假释案件的提级审查制度,全年召开局评审会25次,审核重要案犯减刑假释案件及无期、死缓减刑案件3073件。畅通罪犯申控检受理渠道,转递罪犯申诉562件、控告检举147件。

五、强化对刑罚执行权的监督。制定《2017年度政(狱)务公开工作要点》,开展以狱务公开为重点的政务公开工作。全省监狱累计公布提请减刑假释建议书和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书4.1万件;向罪犯及罪犯亲属发放狱务公开手册5万余册;向罪犯亲属发放罪犯改造情况通报单12万余份;接受狱务咨询8000余人次;邀请2.1万人次罪犯亲属、社会公众来监狱参加392场开放日活动。常态化对刑罚执行工作开展督查,全年下发督查通报24期。加强962326热线窗口建设,完成962326热线与省政府12345热线对接,全年接听处理电话15016个。外聘16名省级机关、新闻媒体、高校人士担任执法监督员。开展“江苏监狱执法满意度调查”,满意率为98.63%。常态化开展执法监督,完成年度执法质量考评工作。

六、着力提升民警队伍依法履职能力。将法治专题学习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将法律内容纳入民警各类培训。全年举办6期监狱大讲堂。落实《江苏监狱刑罚执行工作考核办法》,通过日常办案、专项检查、实地审案、调查反馈等方式,定期通报各类问题,并将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绩效考核挂钩,发挥考评的导向作用。抓实民警业务能力提升,结合机构改革试点,配齐配强执法岗位办案力量。落实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开展大规模、多层次业务培训,组织执法岗位民警赴省外培训。加强执法能力考核,共组织各类考试62场,1200名民警参加考试。

2017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法治江苏”建设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对监狱工作的新期待,监狱法治建设工作推进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探索法治建设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努力推动全省监狱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江苏省监狱管理局

                                                                                  2018年1月3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