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狱务信息  > 工作动态
成风化人领航新生---溧阳监狱努力发挥文化改造功效
2018-10-08作者: 杭璟琨 编辑: 杭璟琨 供稿单位:溧阳监狱 字体:[ ] 浏览次数:

唱响改造之歌

“喊起一二一,不要把头低,迈开改造第一步,新生从此脚下起……”每日清晨,溧阳监狱十六监区服刑人员都会整齐列队,高唱《新生之途》,开启新一天的改造生活。

“我们监狱每个监区都有自己的改造歌曲,都是服刑人员在民警指导下创作完成的。”十六监区教导员汪世斌介绍说,每个监区都不一样,都有属于自己的改造特色和文化寓意。十六监区创作的改造歌曲还被监狱录制成MV,通过会见室大屏播放给服刑人员家属观看,受到广泛赞誉。

据十六监区监区长郑路纲介绍,监狱每个季度都会举办监区改造歌曲合唱比赛,并对其中的优秀作品进行MV录制,定期在全监范围播放。

“我们就是想通过改造歌曲创作和传唱的方式,宣扬积极改造的文化主基调,用健康向上的改造文化教育、引导服刑人员,唤醒他们内心的善念情怀,点燃迷途中的一盏心灯。”郑路纲说。

“明是非,遵规纪;尚德行,弃恶习……”周三学习日上午,在十监区监房大厅,民警武睿正在领读《改造三字经》。讲台下,服刑人员捧书端坐,大声跟读。

“这篇《改造三字经》共分五个章节,涵盖遵规守纪、文明礼貌、生活习惯、学习劳动、理想信念等服刑人员日常改造全过程。”武睿介绍说,十监区《改造三字经》是在民警引导下,由服刑人员根据中国传统启蒙教材《三字经》改变而成的,不仅朗朗上口,而且通俗易懂,深受服刑人员喜爱。“我们还组织有绘画和文字特长的服刑人员,将其绘成漫画,并附上解析读本,作为文化改造通用教材,在全监推广。”武睿补充说。

“调动服刑人员参与文化改造内容创作的积极性,让服刑人员在亲身体验中,感受文化熏陶,激发改造动力,是我们创新文化改造工作的重要方式。”教育改造科副科长崔梅指着陈列在改造成果展示中心的作品说:“这些改造绘图本、文明礼仪图示册、一日改造规范视频光盘等等,都是由民警指导,服刑人员自编自创的作品,其中很多已经在全监试行,服刑人员反响很好。”

“发挥民警主导作用,调动服刑人员参与热情,用服刑人员自创文化成果育人、化人,我们一直在探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吕长寿坦陈。

庄老师的绘画工作室

“言言,这是爸爸送给你的节日礼物,喜欢吗?”

“啊,这不是我的画像吗?爸爸真厉害!”

“这是爸爸的绘画老师教的,言言,这里还有庄老师送你的一副油画呢。”

……

今年“六一”前夕,在二十六监区活动大厅,服刑人员龚某某亲手将一张人像素描画作为节日礼物递给自己6岁的女儿。

“这幅人像素描是在庄老师的指导下,龚某某对着自己女儿照片耗时2个星期画成的。每一笔都非常精细,足见他对女儿的用心。”监区分管民警徐洪介绍说。“其实庄老师还教了他工笔画,用以将女儿画的更为真实细腻,不过最后鉴于龚某某画功较浅,没有成型。”徐洪有些遗憾地说。

“大家口中的‘庄老师’,其实是二十三监区民警庄蔚。”宣传教育科科长嵇映丹介绍说,今年3月,为加强对服刑人员特色兴趣小组的指导,让服刑人员有机会接受正统的文化艺术熏陶,监狱试点成立了3个文化工作室,由不同文化技术专长的民警担任工作室兼职老师,教授服刑人员文化技能,培养服刑人员自信自尊、理性平和的心态。

据嵇映丹介绍,庄蔚就是其中的绘画老师,他师从画家王平,擅长工笔、素描,油画、水粉,多幅作品被无锡新四军纪念馆、镇江美术馆收藏。

“服刑人员学习绘画,我认为传授经验,教授技能倒在其次。”庄蔚认为:“更重要的是通过绘画创作,感受它所带来的思想意境,加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同。”

“我现在只要一有空,就会对照家里寄来的亲人照片进行素描。想起以前在社会上浑浑噩噩,从未关心在意过父母、妻子和孩子,内心就会感到一阵阵苦楚。”7月16日,龚某某在与监区民警交谈时坦言。“非常感谢庄老师,不仅教会了我绘画,更让我体会到亲情的可贵。”

教育改造科民警刘翔介绍,在庄老师绘画工作室的带动下,目前监狱绘画兴趣小组成员已达到118人,其中有擅长绘画技艺的,也有单纯参加练习,感受文化氛围的。“他们自主结对,传帮教授,文化氛围非常浓厚。你看,这几大本素描册和装裱在监区墙上的精致绘画作品都是由他们创作完成的。”刘翔说。

“虽然我们的文化工作室还处于‘盆景’阶段,但引入书法、绘画、音乐等艺术改造实践项目,通过文化工作室的形式,为服刑人员提供文化供给的广阔平台,是我们不断努力的方向。”副政委宋建华说。“我们就是要让不同文化层次、不同兴趣爱好的服刑人员都能参与进来,受到教育熏陶。”宋建华补充说。

求新编辑部记录改造故事

“能不能把这块版面再留大一点?上次有人反馈经典文化内容较少,这次多添加一些历史典故和国学篇目进去,满足大家的阅读需求……”在监狱教学楼《求新报》编辑部,民警正带领几名服刑人员就这一期的《求新报》版样策划进行交流讨论。

据教育改造科民警黄群介绍,今年初,监狱《求新报》编辑部吸收部分服刑人员参与版面设计创作,由业务科室民警指导把关,每月一期面向全体在监服刑人员印刷发行。“我们的目的是引导服刑人员参与创作,讲好身边的改造故事,激发改造动力,更好发挥求新编辑部的文化改造阵地作用。”黄群说。

今年2月份,在总第355期《求新报》中的“改造感言”栏目,参与编辑设计的六监区服刑人员蒋某深情写道,自己从事报纸策划、排版、校对的一个月多里,仿佛重新回到了心心念念的报社,又寻到了人生价值和改造自信。“这是自己改造的拐点,也是未来的起点。”蒋某言辞恳切。

监区教导员孔巍巍介绍说,蒋某原是一家报社的版面编辑,去年6月,因犯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6个月。极大的心理落差让他一度悲观绝望,甚至写下遗书准备寄给家人。

1月3日,《求新报》招收服刑人员参与编辑工作。监区征得蒋某同意后,推荐他报名参加编辑人员选拔,从事统稿、编辑、校对工作。

面对曾经非常熟悉的工作,蒋某刻苦用心,改造逐渐步入正轨。5月13日,蒋某在会见时,特意将自己参与编辑的4张《求新报》展示给父母:“我在报社工作时,你们每天都看我编的报纸,说我是你们的骄傲。在这里,我也想努力做好。”

相比蒋某,同是参与《求新报》编辑的服刑人员张某文化程度和技能水平相对较低。

“张某原先只有初中毕业,无固定工作。在编辑部中主要负责组织稿件和分析服刑人员文化阅读需求。”张某所在二十二监区监区长邹荣祥介绍说:“张某所在的岗位每2月会做一次调整,这样做主要是想让更多文化程度较低,但有文化兴趣爱好的服刑人员都能参与进来,拓展编辑部功能,放大文化宣传效应,更好地实现文化改造目的。”

如今,求新编辑部在服刑人员中的影响力日益扩大。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民警蒋勇鹰介绍说,许多服刑人员表示,通过《求新报》,获得了不少知识,也懂得了不少道理。

“《求新报》编辑只是求新编辑部工作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副监狱长沈礼奎介绍说,监狱还鼓励服刑人员参与“求新网”和“求新电视台”的组稿、创作,促进“一报一网一台”融合发展,力求在潜移默化中加速服刑人员的改造进程。

高墙内的“学生”也努力

“大家平时的写信、写汇报其实都是写作文的一种,不要害怕作文练习,这对大家今后在社会上更好与人交流,谋求称心工作都有很大帮助……”3月5日上午,在“溧阳求新文化技术学校”第一学期开班仪式结束后,学校外聘师资,溧阳市天目湖中等专业学校语文老师宋照辉为本年度入学的服刑人员上了开学第一课。

“我从来没想过自己的文章能刊登在监狱《求新报》上,而且还被张贴在监房学习园地给大家阅读。”二十五监区服刑人员温某如今说起仍兴奋不已。

“温某只有小学低年级文化。”二十五监区副教导员朱洪海介绍说,温某在外打工时因文化水平低,在签合同时吃了大亏,最终在维权中采取过激行为致人伤残,被判刑入狱。“进来之后,温某急切地想学习文化知识。如今,他已参加了2学年的小学文化课程,明年就好毕业了。”朱洪海补充说。

据教育改造科民警朱允中介绍,2015年下半年,溧阳监狱就与溧阳市教育局、溧阳市中等专业学校、溧阳市天目湖中等专业学校共同成立了“溧阳求新文化技术学校”,面向服刑人员开设扫盲、小学、中学文化班以及职业技能培训班,吸收外聘师资共同承接教学任务,定期开展现场授课及职业技能实操培训。

“我经常能收到那些特殊‘学生’寄给我的信,有学习汇报,成长感悟,还有对曾经过错的反思。”宋照辉老师欣慰地说:“能用自己的专业所长帮助和引导服刑人员改过自新,我觉得很有意义。”

“不能因为一时失足就消极气馁。”在4月25日,临近国际劳动节的这天,“溧阳求新文化技术学校”职业技能培训班正在播放回归创业典型管先生的录制视频。“利用服刑这段时间学好一门技术,或许是以后重新开始的关键一步。”

“管先生曾经也是我们监狱的一名服刑人员。”十三监区副监区长陈雷介绍说。“他现在已是淮安当地一家建筑公司的电工安装师傅了。”

据管先生自述,在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班的3年时间里,自己在老师、民警的技能传授和教育引导下,逐渐从一名电工“门外汉”成长为擅长机床变频器维修的能手。在考取了电工操作证后,顺利地在监内就业推荐会上与企业签订就业意向。“那时非常庆幸有这个培训班,不然按自己的能力,很难走到今天这步。”管先生坦言。

“树立学习意识,养成劳动习惯,是我们办学的宗旨之一。”副监狱长孙立中认为:“监狱搞文化和职业技能培训,不能简单局限于帮服刑人员考一个证书,拿一个文凭,更重要地是引导他们崇尚知识、热爱劳动,为刑释后更好地融入社会做好准备。”

分享到
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