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积跬步以至千里 苏州监狱夯实基础提升工作效能
2018-12-10作者:史詠中 编辑:史詠中 供稿单位:苏州监狱 字体:[ ] 浏览次数:

汇聚积极求改正能量

“我宣誓:热爱祖国,敬畏法律;认罪悔罪,严守规范;挥洒汗水,积极劳动;学文明礼,提高素养;互助友善,勤俭自强;克己正己,修身立德,学会感恩,珍惜机遇;本质改造,重塑新生……”10月1日上午,苏州监狱组织全体服刑人员在国旗下宣誓。

今年以来,苏州监狱坚持将政治改造贯彻服刑人员改造的全过程,对服刑人员进行党的政策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每日组织服刑人员观看《新闻联播》、围绕时事热点开展学习讨论,每周组织升国旗唱国歌,不定期组织开展“革命红歌会”、“学习‘十九大’,谈谈我的改造小规划”演讲比赛、“看家乡巨变,汇报改造成绩”帮教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讲座等活动,监狱还编制服刑人员政治改造读本,努力增强服刑人员对党和国家的热爱。

在五监区活动室,服刑人员杜某某的书法作品“拥抱新时代,创造新生活”引来其他服刑人员的啧啧称赞。杜某某说:“现在社会进步很快,我们也要好好改造,回去后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在教育引导服刑人员直观地感受时代发展进步的同时,监狱还注重加强宪法法律教育,引导服刑人员尊法学法守法。”副监狱长陈运龙介绍说,苏州监狱大力开展宪法主题教育活动,开辟法律学堂,组织服刑人员晨读宪法,举办宪法知识竞赛,邀请专家教授来监开展宪法专题讲座,播放宪法教育专题片,开展律师进监法律援助等,多角度、全方位引导服刑人员认罪悔罪,争做守法公民。

努力夯实安全工作基础

11月15日晚20时,大墙外万家灯火,大墙内的苏州监狱狱政管理支队支队长韩永祥正带领特警队员进行夜巡,仔细检查监管设施。

韩永祥介绍说:“我们刚刚检查的热成像区域隔离系统,夜间一旦有服刑人员进入此区域就会报警,上方的数字球机会自动跟踪侦测,我们指挥中心也会迅即反应,无人机立体布防,同时通知相关单位现场协防,第一时间清除隐患。”

据悉,近年来,苏州监狱围绕创建最安全监狱目标,夯实物防技防基础,部署了热成像智能跟踪球,建成围墙周界微振动传感报警系统,引进了通道智能人像识别系统、监区自动点名系统、监舍智能触摸屏、红外幕帘报警等装置,升级高清摄像头,设置网络报警点位,改造消防通道一键开启和报警装置,筑起牢固的安防屏障。

副监狱长张建忠介绍说,“民警直接管理”是苏州监狱管理的第一制度,杜绝服刑人员脱离监管习艺场所是苏州监狱安全管理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据张建忠介绍,监狱还推行安全网格化管理,明确民警岗位职责分工和协防区域,走动式不间断巡查,形成全方位、全过程、立体式监管模式;服刑人员严格以小组为单位“板块移动”,出监区必须向指挥中心报告,推行物品集中化管理,引进餐厨垃圾生化处理系统,压减服刑人员流动频次;服刑人员劳动工具一律链式、钝化、整合处理,定时条形码扫描登记;服刑人员食堂全面实现“无刀化”,监内车辆装卸一律封闭管理。

“坚守安全底线、争创最安全监狱,夯实基础很重要。”张建忠表示:“在这方面,我们一直在努力争取做得更好,一刻也不敢懈怠。”

探索教育改造科学路径

10月27日是苏州监狱教育日,上午9时,服刑人员王某某正通过监狱“四网合一”平台的幕课库接受文化知识教育。据了解,“四网合一”平台能针对不同功能监区、不同服刑人员的教育需求,提供不同的学习内容,并按照各监区和服刑人员的意见建议、学习过程反馈,进行及时更新完善。

“刚入监的时候,我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儿子来信也看不懂。”回顾自己几个月来的学习生活,王某某感到很有收获:“后来我参加了监狱扫盲班,现在能看懂儿子的信,还能简单回信了。”

“从服刑人员入监开始,我们就致力于了解他为什么犯罪,怎么改造好他。”陈运龙介绍说,监狱依托调查评估中心和教育监区,探索设定量表,动态监测改造轨迹,力求准确抓取犯罪因子,对服刑人员个体针对性分类教育。

近年来,苏州监狱坚持效能导向,探索将服刑人员教育细分为认罪悔罪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多类,建立“个别教育日”制度,以个别教育访谈系统为载体,综合运用循证矫正、内视观想、个案管理等方法开展教育工作,提高教育实效。

此外,监狱还探索引入学分制考核管理模式,将课程分为“必修”、“选修”、“自修”3类,以学分作为服刑人员学习情况的量化体现。细化分级处遇管理,丰富选读书籍、观看教育影片、参加兴趣社团等处遇激励措施,尝试打造“教室不变,培训内容不停变”的“智慧教室”, 激发服刑人员学习求新动力。

社会协同助力刑释人员回归社会

苏州监狱民警张惠明在苏州市司法局开展“互帮共建”工作。9月11日一早,张惠明就和同事出发去连云港某县的服刑人员宋某家里走访。

张惠明介绍说,宋某犯罪坐牢,女儿很恨他,不肯原谅他。近期,宋某在一个月之内先后得知父母和哥哥相继离世,打击很大,现在唯一想的就是见一见他女儿。“我们想尽力帮他圆了这个心愿,还是要鼓励他振作起来踏实改造。”张惠明说。

为了找到并劝说宋某的女儿,张惠明和同事奔波2天1夜、寻访1区3县8乡,辗转千里,终于找到宋某的女儿。

“我不恨他了,近期就去监狱看他。”经过苦口婆心的劝导,宋某的女儿终于被张惠明的诚意打动:“监狱警官和我们家非亲非故,还这样关心帮助他,这么辛苦、跑这么远,我们家人也要多鼓励他。相信有你们的帮助,他真的能改好。”

宋某的女儿如约来监狱会见后,宋某深受触动,改造表现也就此走上正轨。他在思想汇报里袒露心声:“我犯罪害人害己,受到惩罚是咎由自取。监狱警官这样费尽辛苦关心我、帮助我,我无以为报,只能用积极的改造来回报警官的关心、家人的宽容。”

据悉,近年来, 苏州监狱强化教育改造工作的社会协同,积极拓展社会帮教渠道,组织服刑人员亲属来监开展亲情帮教,与地方团委联合建立“红飘带”工作站,邀请司法局、医院、社会志愿者团体等就法律、文化、医疗、心理咨询等领域进监开展帮教、提供服务,汇聚改造工作合力。

“我们与监狱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共同努力,促进服刑人员积极改造、顺利回归社会。”再次来到苏州监狱参加帮教活动后,昆山市司法局副局长方伟表示:“这些年来,我们与苏州监狱建立了常态化的社会帮教工作机制,在这方面,我们还要继续努力。”

监区文化涵养正气新风

“来到了监狱,我服从管理,我接受了教育。党的政策和关怀,给我新生的勇气,妈妈的期盼我牢记在心里,请你不要再担心,为了新生的明天,我要更加努力……”在苏州监狱服刑人员文艺汇演现场,四监区服刑人员徐某自编自弹自唱的改造歌曲赢得台下服刑人员阵阵掌声。

据悉,苏州监狱已经连续第3年组织服刑人员文艺演出。今年的演出分1个主会场、2个分会场,以现场视频同步直播、多点实时互动的方式举办。在演播主场,服刑人员自编自演的小品、音乐剧、魔术、相声精彩纷呈;在分会场还穿插开展了“妈妈的味道”活动,邀请了28名改造表现突出的服刑人员的母亲进监包汤圆,现场气氛温馨感人。

监狱教育矫治支队支队长刘国奇介绍说,近年来,苏州监狱不断拓展文化改造阵地,建立了监狱电视台,开办了“网上书城”、“姑苏新声”杂志,设置了很多有吴文化特色的文化标识,彰显文化改造元素,发挥以文化人功效。

此外,苏州监狱连续13年参加苏州市阅读节,积极打造“崇文习艺奔新生”阅读品牌,联合社会教育部门开办文化技术学校,制作“迟来的父爱”动漫、编制《改造小故事》,培养服刑人员兴趣爱好,定期举办篮球、乒乓球等体育竞赛和配音秀、艺术节、改造格言警句征集等文化活动,以服刑人员喜闻乐见的文艺方式教育服刑人员。

据刘国奇介绍,监狱还在每个监区精心打造“文化长廊”,由民警指导服刑人员自己设计创作“队徽、队训、队歌”,建设监区舞狮、太极、柔力球、绘画、书法、乐队等共计23个特色兴趣小组,邀请文艺老师来监教授技艺,通过文化的浸润矫正服刑人员恶习,净化改造环境,弘扬改造正气,引导服刑人员明是非、敬法度、崇道德、讲诚信。

分享到
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