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监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天下监狱
福建:漳州监狱一罪犯欲卖房还债遇阻,民警到狱中为其办身份证
2018-02-08作者:澎湃新闻 编辑:澎湃新闻供稿单位:澎湃新闻 字体:[ ] 浏览次数:

福建漳州监狱服刑人员沈聪(化名)为偿还200万债务,欲变卖房产却遭遇身份证过期、公证受阻、过户受限等难题,引发关注。

26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福建监狱管理局了解到,漳州市多部门联动、特事特办,户籍民警来到漳州监狱,现场给沈聪拍照、采集指纹、填写表格办理身份证。沈聪有望近日偿还200万债款。

欲主动偿还债务受阻

21日,福建省漳州监狱副监狱长王忠郎收到一封特殊的申请,一名服刑人员请求民警帮其妻办理房产变卖手续,以偿还入狱前做生意欠下的200多万元债务。

申请书是漳州监狱三监区八分监区服刑人员沈聪写来的。他说,入狱前做养殖生意,向银行借了近百万的贷款,向亲戚朋友借了100多万元。无奈养殖经验不足又遭遇台风,投入的钱都打了水漂。

因听信谗言,也为了偿还借款,沈聪铤而走险贩卖假烟走上了犯罪道路,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投放漳州监狱服刑。

因入狱服刑,欠款已逾期两年未还,本金、利息、复息加罚息要还银行近百万,要过年了,其他债权人也先后多次上门向沈聪家人讨要欠款。在漳州市区,沈聪的名下有一套170平方的房子,为了偿还银行和亲友的欠款,沈聪决定卖房还债。

当沈聪决定卖房还债的时候,却碰到了一系列的困难:一是他身陷囹圄无法出监办理手续;二是房子被银行抵押无法交易;三是身份证201691日过期不能使用;四是委托妻子卖房需要公证;五是委托公证需要本人有效身份证并签字拍照留痕。

连日来,沈聪妻子曾女士,曾奔走于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漳州市公安局户政窗口等部门,均被告知像沈聪这种情况无法办理身份证。

漳州监狱领导了解此事后,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多家媒体也跟进报道此事。

民警狱中为其办身份证

26日,福建监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漳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黄华安,漳州市司法局局长林方等领导对此事先后作出批示,要求漳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漳州市公证处以人为本,特事特办,立即组成工作小组,探寻确实可行办法,在最快时间内帮助沈聪解决实际问题。

前述负责人介绍,26日一早,福建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业务科科长王云川召集行政服务中心公安户籍窗口负责人召开协调会,作出决定:一是派员到漳州监狱现场办公,二是派员到诏安县沈聪户籍地调查取证,三是采用服刑人员在押证明帮助沈聪办理身份证,并立即指定专人调试设备、设定三套预案。

当天下午3点,漳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六大队教导员陈华南带领芗城分局驻行政服务中心户政窗口民警和技术员携带电脑、指纹采集器、相机、脚架等专用设备来到漳州监狱,现场给沈聪拍照、采集指纹、填写表格办理身份证。

“办理加急身份证正常情况下要10个工作日,但考虑到沈聪情况特殊,协调技术制证等相关部门特事特办,尽量缩短时间,尽快让沈聪家人取证办事。”陈华南表示。

“服刑人员狱中办理身份证,在福建监狱是首次,在全国监狱也是罕见。”福建监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
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