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性(制度性)文件
索 引 号:    014000108/2018-00239 体裁:    其他
主题分类:    业务类 发布机构:    江苏省监狱管理局
文号:    苏狱行〔2018〕2号 主题词:    
发文日期:    2018-04-04 文件下载:    
信息名称:    

江苏省监狱系统物资统供管理实施办法(试行)

内容概述:    
时效:   有效
江苏省监狱系统物资统供管理实施办法(试行)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规范全省监狱系统物资统供工作,服务现代监狱建设,依据《招标投标法》《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结合监狱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江苏省监狱管理局下属各单位(含监狱企业,以下统称“局属单位”)、局机关及江苏方源集团有限公司本部(以下统称“局机关”)。

第三条  物资统供遵循统一领导、分级管理, 集中采购、分类供应,规范透明、廉洁高效原则。

第四条  省局成立局物资统供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以下简称“局统供领导小组”“局统供办”),统一领导和管理全系统物资统供工作。局统供办设在局行政后勤管理处,与局国有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局交易办”)合署办公。

江苏丰之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之源公司”)具体负责全系统物资统供组织实施。

其他局属单位应明确具体部门,负责与丰之源公司对接,扎口管理本单位物资统供相关工作。

第二章    工作职责

第五条  局统供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一)贯彻有关法律法规,统筹规划全系统物资统供工作;

(二)研究决定物资统供工作重大决策事项;

(三)审定物资统供管理相关制度、物资统供目录;

(四)协调物资统供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第六条  局统供办主要职责:

(一)指导、管理全系统物资统供工作;

(二)制定物资统供管理工作相关制度及考核办法;

(三)编制物资统供目录;

(四)建立统供物资价格形成与监控机制;

(五)协调物资统供工作重要管理事项;

(六)承办局统供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七条  丰之源公司主要职责:

(一)建立、管理、维护物资统供管理信息平台;

(二)收集、汇总、审核全系统统供物资需求计划;

(三)参与编制物资统供目录;

(四)组织实施统供目录内物资集中采购;

(五)督促局属单位与供应商履行合同;

(六)负责对供应商监督、考核与管理;

(七)做好物资统供管理相关基础工作。

第八条  局属单位主要职责:

(一)按时向丰之源公司报送物资需求计划;

(二)组织统供物资验收入库及入库物资储存管理;

(三)按合同约定按时支付货款;

(四)负责物资验收入库期间的安全管理;

(五)参与物资统供管理工作效能评价及供应商监督管理。

第三章   统供方式

第九条  全系统统供物资主要包括:

(一)罪犯食堂食用物资;

(二)罪犯被服、劳保用品;

(三)罪犯个人大帐生活物资;

(四)监狱企业大宗生产物资;

(五)其他适宜统供的物资。

第十条  统供物资实行目录管理,由局统供办会同丰之源公司,参照《政府采购品目分类目录》样式,编制《全省监狱系统物资统供目录》(以下简称《统供目录》),报局统供领导小组审定后公布。未纳入统供目录的物资,仍由各单位组织采购。

《统供目录》原则上每年完善一次。《统供目录》应列明统供物资品目代码、品类名称、规格型号、质量标准、统供期限等信息。期间如遇确需增加或调整目录,报局统供领导小组审定后调整执行。

第十一条  实施统供的罪犯生活类物资、监狱企业大宗生产物资,原则上以6 个月或12个月为一个采购周期,分类确定采购供应及货款结算方式。其他有特殊需求的物资,由丰之源公司报局统供办研究确定。

第十二条  罪犯食堂大宗食用物资,由丰之源公司组织采购;各物资需求单位分开收货,并按采购合同约定直接与供应商结算货款。

罪犯食堂其他食用物资,由丰之源公司组织采购确定供应商,发布供应商名录、物资品目及供货价;各物资需求单位根据目录分散采购,并按采购合同约定直接与供应商结算货款。

第十三条  罪犯被服及劳保用品,由丰之源公司组织采购,各物资需求单位分开收货;丰之源公司按不高于局统供办核定的最高限价,与物资需求单位结算货款。

第十四条  罪犯个人大账生活物资,由丰之源公司组织采购确定供应商,发布供应商名录、物资品目及供货价;各物资需求单位根据目录组织点购,由丰之源公司汇总后集中采购,各物资需求单位分开收货;由物资需求单位与供应商按合同约定的供货价结算货款。

第十五条  监狱企业大宗生产物资,由丰之源公司组织采购确定供应商,发布供应商名录、物资品目及供货价,各物资需求单位向丰之源公司申购;丰之源公司按不高于同区域市场同规格产品当期供货价格,与物资需求单位结算货款。

第四章   统供实施

第十六条  局统供办协调局机关相关部门,根据国家、地方及行业标准,结合监狱系统物资需求实际,统筹确定统供物资规格型号、质量标准。

第十七条  局属单位根据物资统供目录,结合本单位需求实际,按格式要求编制物资需求清单。

需求清单应包括:需求物资品目代码、品类名称、规格型号、质量标准、数量、供应日期、配送地点等内容。需分批分次配送的,应标明每批次送货时间及具体数量。

第十八条  丰之源公司收集、汇总、审核物资需求清单,按照物资供应时间节点,分类制定集中采购计划,合理划分采购分包及标段,编制物资采购交易方案,报局交易办备案审核。

第十九条  丰之源公司编制的交易方案包括:采购项目标段划分及相应预算、交易组织形式、交易方式、交易场所、初拟交易日期、信息发布媒体、评审办法及评委组成建议等内容。

第二十条  丰之源公司履行集中采购主体职责,根据审定的交易方案,按照国有资源交易相关规定,向局交易办履行采购文件提级备案审核后,按规定程序组织交易。

第二十一条  对采购周期较长、价格敏感度高、价格弹性大的物资采购,应明确价格风险范围及相应调价办法,并在采购文件中事先载明。

第二十二条  丰之源公司拟定采购合同格式文本,严密物资配送、验收、货款结算等相应条款及各方权利与义务。合同格式文本报局法制处审核,并在采购文件中事先载明。

第二十三条  需求单位负责统供物资验收入库等具体事宜,对验收合格的物资,出具物资验收凭据一式三份,供应商、收货单位、丰之源公司各执一份。

第二十四条  丰之源公司对实际供应物资,每月组织质量抽查,每季度按规定抽样后送至有资质的检测机构检测,确保统供物资质量。

局统供办对统供物资质量管控情况开展不定期督查,必要时对统供物资组织质量抽检。

第二十五条  统供物资验收中发生质量、数量等异议的,由供需双方现场协调,协调一致的,出具验收入库单;协调不一致的,按合同约定处理;如确需送第三方检验的,现场取样送检,并以检验结论为验收依据。

物资入库消耗过程中发生物资质量异议的,由合同签订方共同组织抽样、送有资质的第三方检验,依据检验结论按合同约定方式协调处理。

第二十六条  丰之源公司应密切跟踪统供物资的市场价格和供求变化态势,加强价格趋势性变化分析预测,及时准确发布市场价格信息,引导需求单位科学编制需求清单,确保物资统供综合效益。

第二十七条  丰之源公司应建立统供物资应急保供机制,在市场行情发生大幅波动、遭遇不可抗力、货物质量不合格等情况下,启动应急保供预案,确保物资供应安全。

第五章    供应商管理

第二十八条  丰之源公司应加强对供应商生产运输、存储能力、经营业绩、相应资质、信用记录等情况的调研考察,分类登记供应商相关信息,建立供应商信息库、合作供应商档案。

第二十九条  丰之源公司应关注市场动态,有效应对市场变化,督促合作供应商完善供货服务模式,加强物资配送、验收入库管理,妥善处理合同执行中物资质量、数量等争议。

第三十条  对达不到统供管理要求的供应商,丰之源公司应采取开具书面整改通知、约谈等方式督促提醒。

对不按合同执行、不按时保供、货物质量不合格、违反监狱管理规定造成影响的供应商,按合同约定追究违约责任并纳入黑名单管理。

第三十一条  丰之源公司应建立合作供应商考核评价制度,收集汇总局属单位关于供应商供应物资质量、数量及相关服务的信息,定期作出考核评价。

第六章    管理考核

第三十二条  局统供办每月收集汇总、分析研判统供工作信息;每季度召集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协调统供工作重要事项,必要时提请局统供领导小组审议。

第三十三条  丰之源公司负责构建物资统供管理信息平台,按照统供物资交易特点,对物资的采购、配送、验收、货款结算等交易环节实现网上管理,提高物资统供工作效率。

第三十四条  局属单位应落实具体部门、人员,负责统供工作相关信息接收、处理、报告等基础工作,依托物资统供管理信息平台,建立工作台账,强化基础信息管理。

第三十五条  局属单位应加强对丰之源公司物资统供服务情况的监督评价,每季度末向局统供办反馈评价情况。

第三十六条  局统供办按照国有资源交易管理考核制度,每年至少开展2次专题检查,重点对物资统供扎口管理、采购运作、物资配送、验收入库、货款结算等督查,考核结果纳入单位年度绩效考核评价体系。

第三十七条  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应按照“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要求,加强对物资统供工作监督检查,防范廉政风险,促进规范管理。

第三十八条  严肃工作纪律,物资统供工作人员、有关部门、单位工作人员在统供工作过程中,存在敷衍塞责、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失职渎职、滥用职权等行为,造成不良影响或引发严重后果的,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第七章  附    则

第三十九条  本办法由省监狱管理局负责解释并指导实施。

第四十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