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108/2018-00326 体裁:    其他
主题分类:    业务类 发布机构:    江苏省监狱管理局
文号:     主题词:    
发文日期:    2018-06-04 文件下载:    
信息名称:    

2018年全省监狱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内容概述:    
2018年全省监狱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18年全省监狱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以宪法学习为重点,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实践活动为主线,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力推进法治宣传与监狱中心工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优秀传统文化、公民道德实践的深度融合,突出抓好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宣传教育,为建设现代监狱、推动领先发展、服务全省大局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广泛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发挥法治宣传的先导功能

1.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论断、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新要求、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新部署、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新举措与监狱实际工作有机联系起来,广泛开展十九大精神主题宣讲,引导广大民警职工了解掌握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突出抓好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教育。将宪法宣传教育作为法治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坚持法立于上、教弘于下,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组织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月等系列活动,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重要意义、基本经验、基本构成及基本特征,突出宣传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和主要考虑,阐释宪法修改对党和国家事业的重大意义,引导和促进全社会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引导广大民警认真学习国家监察法,严格按照国家监察法的要求,切实增强防腐拒变意识,奉公守法、从严要求。

3.突出抓好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体系的宣传教育。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大力宣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大力宣传党章及准则、条例等主干性中央党内法规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着、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加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进一步提升全员法治素养

    4.抓好处级领导干部学法教育。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以监狱、监狱企业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学法考勤、档案记录、情况通报等制度,定期组织监狱大讲堂、法治论坛等活动。坚持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讲法治课等主要学法制度和形式,将法治教育作为处级干部轮训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落实好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每年不少于2次的规定。

5.抓好重要执法岗位民警学法教育。强化重要执法岗位民警的学法用法,特别是着力抓好《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具体应用法律的规定》、《暂予监外执行程序规定》、《江苏监狱人民警察廉政建设十项规定》等的学习,通过学法教育增强重要执法岗位民警的公正廉洁执法意识。继续抓好科监区领导学法教育,将法治教育纳入各类业务培训。

6.抓好监狱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教育。认真落实《关于全面推进省属企业法治国企建设的意见》,着力推进依法治理、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加强经营管理人员学法工作,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律素养。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室作用,为企业经营管理、风险防范、招标投标等提供全程法律服务。加强重点流程和重要业务的内部控制,将生产经营管理各个环节纳入法治化建设轨道。

7.抓好新录用民警学法教育。将近三年来新录用的民警作为重点,开展以遵纪守法、公正执法为主要内容的法治宣传教育,组织青年民警开展法律知识竞赛、学法用法交流、法治主题演讲比赛、送法志愿者活动等,切实增强新录用民警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坚持法治学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使青年民警名熟练掌握与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三、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不断增强法治宣传生机活力

8.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贯彻《江苏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认真落实普法责任清单,结合监狱实际,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组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者、普法师资库成员、普法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法活动。加大对罪犯亲属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在办公区、会见中心等公共场所因地制宜建立固定法治宣传设施,利用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开展法治宣传,实现法治宣传对公共场所的有效覆盖。

8.深化法治文化建设。认真落实《关于深化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指导意见》,加强法治文化长廊、场馆等阵地建设,发挥好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的示范引导作用,积极参加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和省级机关法治文化示范点创建。广泛运用微博、微信、微电影等现代传媒手段,扩展法治文化覆盖面。加大对法治文化人才培养力度,鼓励参加各类法治文化活动。积极创作具有监狱特色、群众喜闻乐见、感染力较强的法治文化作品,打造特色鲜明的法治文化品牌,讲好监狱法治故事。

9.组织参加全省万人学法竞赛活动。认真组织开展网上答题、书面竞赛。在全系统选拔民警组成省局代表队参加全省万人学法团体知识竞赛活动。继续将“12·4”国家宪法日和“12·29”监狱法宣传日活动作为年度工作重点,组织开展学法讲座、专题研讨和各类送法活动,掀起年度学法用法热潮。认真做好七五普法中期迎检准备。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

11.加强和完善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省局和监狱两级法治宣传教育组织领导机构和联络员网络。切实加强对法治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责、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要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来抓,作为学习型机关建设、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12.营造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氛围。充分发挥单位网站、自办刊物、橱窗等宣传阵地作用,创新广播、电视、网络和移动客户端等大众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加强普法微博、微信等平台建设,推动形成新媒体普法平台的集群优势和规模效应,扩大新媒体普法的覆盖面。及时发现和培育法治宣传工作中的好典型好经验,总结、宣传、推广亮点品牌和创新举措。

13.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继续选送普法骨干参加省级机关公务员普法培训,多层次举办法律业务培训,选培法治宣传师资力量。加强高层次法律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监狱公职律师作用。借助省、市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组建法治宣传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广场普法、送法进监、城乡结对共建等志愿者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