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镇江监狱“四精四创”文明号 导航青春绽光彩
2018-08-16作者:解西辉 编辑:解西辉供稿单位:镇江监狱 字体:[ ] 浏览次数:

近年来,省镇江监狱以青年民警的正面培育和全面发展为目标导向,致力于青年文明号品牌建设,精心创设活动载体,精细创新教育模式,精湛创强业务筋骨,精准创特服务管理,精耕细作“责任田”上,不断彰显“青年文明号”职业引航、实践培育、才华展示的效能。三年来,有2个部门荣获“全省监狱系统青年文明号”称号,有4个团支部被评为全省监狱系统“五四红旗团支部”,12名民警获全省监狱系统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等表彰。

 精心创设活动载体,“三点”强化青年文明号凝聚力。监狱创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载体,全过程在“精心”上下功夫,促使青年民警凝心聚力、共同提高,充分发挥青年文明号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一是聚事业心,以建言献策为激发点。举办“推动监狱全面发展”建言献策论坛,征求“金点子”、“好办法”、“新路径”,择优汇总后组织青年民警辅以“PPT”形式作演讲,监狱党委班子成员、科室领导和支部书记参加现场观摩与探讨,采纳可行性对策建议。二是聚进取心,以履职尽责为着力点。开展监控视频回放之“大家来找茬”活动,制作履职实况视频作为“正容镜”,组织青年民警集中观看、查找问题并举一反三,以身边人、身边事警醒民警严格落实制度、查漏补缺,确保监管安全。三是聚和美心,以爱家亲子为滴灌点。组织“亲子联谊”活动:采取海报宣传、预约登记等方式营造氛围,做到时间、地点、人员“三固定”和服务“一条龙”,即“六一”儿童节为青年民警及其子女提供专属室内游乐园,在亲子联谊和陪同玩乐中,由未婚青年民警分发礼品、提供帮助和拍照摄影,并制作成微信、抖音视频秀来记录美好时刻,传播爱的温暖,培育家庭责任感。

     精细创新教育模式,“三化”释放青年文明号正能量。监狱“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重在思想引领,关键在于创新末梢发力,精细化教导,久久为功,不断释放正能量。一是系统化创新内容。监狱团委突出主题,精细编排“教育课程表”,以“请进来”引入师资,深化职业素养,开设社会学、管理学、心理学等知识教育讲座;以“走出去”拓展理想信念教育,组织青年民警参加法院审理职务犯罪案件的开庭会、警校读书沙龙和“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以“贴上去”强化岗位履职教育,举办安全制度、职业规划、责任担当等内容的专题讲座;以“活起来”办好道德讲堂,取材身边鲜活实例,讲述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等主题故事。二是多样化创新媒体。在充分运用监狱内网、宣传橱窗、艺术画廊、党员之家等基础载体的同时,组建“青年民警微信群”,定期推送“心灵鸡汤”、“成长感悟”、“培训心得”,要求青年民警跟进查阅、评论与转载。三是长效化创新机制。持续推进“一月一主题”思想教育和“一次一总结”跟踪问效等机制,实现“与他人分享”和“对自己勉励”的同化,不断深化教育成效,渐进式升华青年民警素质。创新“教育积分制”,常态激励,对完成阶段性目标的青年民警,奖励“教育服务卡”,优享单位赠送图书馆借书卡、书店购书劵、蚂蚁图书馆会员账号等诸多“实惠”。

     精湛创强业务筋骨,“两同”生成青年文明号动力源。监狱以“民警队伍素质提升行动”为引擎,发挥青年文明号在强健业务筋骨的助推效力,聚力锻造一支“业务精研、本领精通、素质精益”的生力军。一是“三台”同频共振,创强业务筋骨。依托警师带徒、科室辅导等学习平台,帮促青年民警掌握业务知识和操作流程,培植“学习上不知足、能力上知不足”的观念;依托轮岗交流、条线工作分析会等展示舞台,帮促青年民警提升业务技能水平,培育工作上“照镜子”、业务上“钉钉子”的进取精神;依托岗位之星评比、实战轮训比武等竞技擂台,帮促青年民警拓宽业务视野,力争上游,实现以业务促警务、以自信促自新。二是“双库”同向驱动,创强业务筋骨。将推进人才强警工程,列为青年文明号的考核体系。坚持“挖掘人才、珍惜人才、栽培人才”,鼓励青年民警通过考试选拔,进入“监狱理论研究人才库”,并定期举办论坛、培训辅导、布置课题等,加快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质的再提升;通过党支部严格推荐,经监狱初赛、复赛考核,创建“监狱岗位能手库”,兼施“回头看”的实践考核验收和“加把火”的专业技能巩固,适时推优参加全省监狱系统岗位技能比武。

精准创特服务管理,“三通”筑就青年文明号新优势。青年文明号是关爱青年民警成长的“摇篮”,针对青年民警的实际情况,监狱以“精准施策”为着力点、精准防控风险,健全“服务与管理相结合、管理与考评相挂钩”的安全呵护机制,进一步突显应有的主体责任。一是开通服务支援热线。推出“3A”服务(服务覆盖Anytime、Anywhere、Anyhow)并报备审批,真诚为“求助”青年民警排忧解难,如支援警力、指导工作、发放爱心基金等。二是融通安全管理网络。以青年民警安全管理为核心,构建“自我管理+同事圈+支部堡垒+单位监督+家庭防线”的五位一体“防护网”,即签定青年民警自律公约,营造同事圈“咬咬耳、扯扯袖”良好生态,落实党支部管理和教育,加强纪检部门监督和监狱领导约谈工作,定期召开家庭警属座谈会,防微杜渐,扎紧“安全篱笆”。三是贯通激励考评模块。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创建“青年民警综合表现评分量表”,结合“奉献与贡献程度、履职与履纪表现、成长与成才进展”,细化分值、全面考察、严实评定,与民警评先评优和职务晋升等挂钩,贯通各考核要素,激励青年民警想作为、有作为、勤作为。

分享到
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