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司法部重点科研成果《服刑人员循证矫正科研报告与项目指导手册》公开出版发行
2018-09-17作者:建伟 编辑:建伟供稿单位:局机关 字体:[ ] 浏览次数:

近日,由我省编著的司法部重点科研成果《服刑人员循证矫正科研报告与项目指导手册》公开出版发行,该丛书120余万字,由《罪犯再犯危险与矫正需求评估量表研发报告与指导手册》、《未成年犯不良交往矫正项目研发报告与指导手册》、《职业技能培训矫正项目研发报告与指导手册》、《女犯心瘾戒断矫正项目研发报告与指导手册》、《暴力犯愤怒控制矫正项目研发报告与指导手册》、《理财能力矫正项目研发报告与指导手册》六本书组成,每本书包括“研发报告”和“指导手册”两个部分,详细介绍了2个筛查量表和5个循证矫正项目的研发过程和使用方法,为司法院校、科研机构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研究方法和实践成果,为监狱机关、社区矫正等监管矫正实务部门开展科学矫正提供了筛查工具和项目准备,对进一步落实“五大改造”,践行改造宗旨,提升罪犯改造质量等都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

2014年4月,司法部把循证矫正科研体系中关于“罪犯再犯危险与矫正需求量表的开发”和“循证矫正项目的编制”两个重点科研项目下达给江苏省监狱管理局。局党委高度重视,围绕目标任务,研究制订实施方案,建立工作体系,明确任务分工,设立保障机制。从全省监狱系统和司法警官学校抽调16名优秀民警组成研发团队,成立两个课题组,分别负责“罪犯再犯危险与矫正需求量表”的研发和5个“循证矫正项目开发与指导手册”的设计编写。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课题组成员赴安徽、云南、吉林、山西、广东、湖北、重庆等省市开展全国数据采集,共计收集了42所监狱,10596名罪犯的数据样本,为全国常模构建提供了全国样本。各参研单位有针对性地收集梳理大量资料,综合干预目标、适用对象、工作原理、干预方式、时间安排、关键要点、考核评估、备注说明等项目构成要素。高质量推进项目实施,并按时完成了科研任务。

2016年6月24日,司法部“循证矫正研究与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周勇,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巡视员李豫黔等9名国内社会学、犯罪学、心理学、监狱学、统计学专家对我省研发的“罪犯再犯危险与矫正需求”评估量表和5个“循证矫正科研项目”进行了评审鉴定活动。专家组一致认为,江苏监狱系统研发的6项循证矫正科研成果质量居于国内同类先进水平,具有较高的创新性和良好的应用水平,同意通过鉴定。

分享到
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