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镇江监狱“强警健魄”工程扫描
2018-09-22作者:解西辉 编辑:解西辉 供稿单位: 镇江监狱 字体:[ ] 浏览次数:

 迈向现代监狱的道路,须要爬坡过坎、披荆斩棘、激流勇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民警队伍,是当然的第一保障。近些年来,省镇江监狱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筑实“强警健魄”工程,从而为整体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监狱先后获得全国监狱劳教系统先进单位、部级“现代化文明监狱”、江苏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视点一:榜样模范的“引领力”

“典型是最直接、最直观的教材,以先进典型为标杆、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注重运用正反典型教育人,是监狱加强民警队伍建设的经验之一。”党委书记、监狱长颜丙中如是说。

监狱注重培养先进典型,发挥好“头雁效应”,引领民警见贤思齐,一路向前。发布“警星光荣榜”,通过宣传橱窗、局域网专栏、办公楼电子大屏,经常讲述身边“最美监狱警察”故事,使得一幅“先进群像图”可亲可信可学习。

在这幅“先进群像图”之中,有像“江苏百名优秀科监区长”魏建亚一样,对任何一名罪犯不抛弃、不放弃,针对不同罪犯因材施教、化解“心锁”的“管教型能手”;有像“中国监狱理论研究‘十百千人才’”刘满兴一样,埋头在监管一线从事科学矫正研究的“专业型能手”;也有像江苏监狱“最美女警”王粤霞一样,工作、家庭“两头挑”的“奉献型榜样”。在浓厚的“学榜样、追标杆”的氛围中,监狱民警立功受奖,书写职业人生的精彩;大批专业人才层出不穷,目前,监狱民警中研究生占比8%,本科生占比74%,二级心理咨询师占比44%,拥有专业职称的民警占比6%,这是一串生动的数字,更是一串串收获的成果!

视点二:支部堡垒的“战斗力”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支部建设好,工作大步迈。从严管控监区,是2016年司法厅“一支部一品牌”首批创建成功单位。监区党支部书记梁爱国介绍说:通过“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上以“创安卫士”为口号,营造比学赶超好氛围,全体民警精神抖擞,工作积极;生活上以“快乐支部”为口号,利用节假日定期组织监区民警及家属参加登山、钓鱼、篮球比赛等活动,丰富民警业余生活,增强凝聚力,整个支部状态显著提升。

多年来,镇江监狱以党的先进性为核心,以激发党建活力为目标,坚持融合发展理念,探索新形势下监狱党建工作的新载体、新实践,成效明显。副政委刘晓明告诉笔者:“监狱让品牌文化融入党务、将品牌意识根植业务,增强党建文化自信,建成了‘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的一体化发展格局。”2018年,监狱又成功申报两个“人民满意先锋岗”和一个省司法厅“一支部一品牌”基层先进党支部,监狱正向全面创建“品牌支部”的道路上大步迈进。

据了解,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监狱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制定党建责任清单,建立党建述职制度,完成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严格落实省厅、局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强化专职党务干部配备,健全党务工作网络,加大党建工作培训力度。持续推进支部书记工作室、党员实境课堂、“党员之家”达标创建工作,成绩斐然。

视点三:警营文化的“渗透力”

“兴业之气,文以聚之;警察之魂,文以铸之”。警营文化,是民警队伍建设另一特色。监狱大力弘扬警营文化,积极探索“聚心创业、聚智创新、聚力创特”的实践路径,念好“三字经”,切实增强现代监狱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

监狱依托毗邻司法警官学校、江苏科技大学、江苏大学等院校的区位优势,念好“融字经”,融多方合力,定期邀请警校名师、大学教授来监开展学术沙龙和讲座,与镇江市图书馆建立合作关系,定期举办“悦读节”,用“书香文化”涵养民警。念好“创字经”,监狱创新警营文化特色载体,开展建言献策活动聚智聚力;选拔建立民警理论人才库,培养和锻炼勤学善思的“学术团”;开展警长、专业岗分类培训,促使民警“突破自我”,做“最强战警”。地处文化底蕴深厚的山水名城,监狱更是念好“秀字经”,以“警营书画家”谷洪、“警营画家”潘志荣、“警营篆刻家”黄致中等为代表的一张张“才艺名片”,正伴随他们的作品,秀及全省,出彩全国。

“监狱从文化组织协同、文化平台构筑、文化人才培育等方面,打造文化育警强警的新格局。”副监狱长朱伟在监狱学术方面研究颇深,也对警营文化的浓烈氛围感受深刻。由他带领的监狱理论人才研究库“新星”,每月开展一次学术调研,调研成果对监狱发展的助推作用正不断彰显。

一曲高歌、乘风破浪。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时代中,镇江监狱这支威武之师,正向着“安全有序、行刑公正、矫正科学、形态完备、运行规范、素质精良”的现代监狱建设目标,不断努力迈进,正愈发展现出“最美姿态”!

分享到
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