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省局组织《江苏警视》通讯员采风活动
2018-09-22作者:建伟 编辑:建伟供稿单位:局机关 字体:[ ]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单位通讯员的写作业务水平,9月10日至14日,省局组织部分《江苏警视》通讯员开展采风活动。本次采风活动,以“江苏监狱近年来推进现代监狱建设的新成就、新经验”为主题,组织了苏北9家单位18名通讯员赴苏南部分监狱单位采访。活动过程中,通讯员们边听边看,边问边记,参与座谈交流,展开热烈讨论,活动收到了预期成效。

在龙潭监狱,他们感叹全国第一所高度戒备监狱的建设标准和运行模式,对监狱高度戒备、高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产生了深厚的兴趣,对周界固守、组团围合、区域隔离、空中设防的安全防范措施和分类关押、分级矫正、动态流转的管理教育模式进行了重点参观和采访,并围绕龙潭监狱的民国建筑风格、组团结构、合围设计、警力资源配置、罪犯分类标准和民警准入制度等问题进行了互动讨论。

在新康监狱,三十二监区围墙上醒目的标语——“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献给社会”,引得通讯员们纷纷驻足凝望。虽然,通讯员们都来自各个监狱,都有一定的监狱工作经历,但近距离接触艾滋病等传染病罪犯还是第一次。他们参观了病犯的劳动、学习和生活场所。“五色网格管理法”、“饮食七道关”等新康监狱民警针对病犯总结提炼出的特殊工作方法,彰显出新康监狱精细化治理和人性化关怀的工作理念,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常州监狱,特色监区文化建设深深吸引了通讯员们的眼球。在常州监狱薛埠分监狱,建有5个教育主题区域——“大学、中庸、仁爱、忠孝”国学教育长廊,“亲亲之道”亲情感恩教育通道,“涅槃之道”入监适应区,“包”系列习艺文化区,各监区监房特色文化主题区,2个教育综合场所——综合教育馆和常新文化技术学校,以及“彩虹路”、“时间隧道”、“警示漫画”等诸多文化小品,改造成果展示随处可见,对罪犯生活、学习、劳动区域做到了全覆盖。真正体现了常州监狱党委提出的“每一面墙都会说话,每一处景都能育理”的教育改造理念。

在苏州监狱,监狱管理的别样微创新,看得通讯员们目不暇接。“政治改造”新媒体应用系统,将人民日报电子版直接接入罪犯监房,使得政治改造更及时、更具体、更直观;罪犯工间点名系统,使原本需要30分钟完成的工作在60秒内就能实现,准确、便捷、直观,同时解放了警力;罪犯饮食“自主点单”系统,使得配餐更科学、更节约,同时使罪犯学会了自我管理,激发了罪犯的内生改造动力;人脸识别系统,实现了罪犯的区域定位管理。这些创新的方法和理念,引起了通讯员们的热烈讨论。

采风过程中,通讯员们时而洗耳聆听,时而驻足观摩,时而与同为在一线工作的老民警和民警中的文艺范儿深入交流,碰擦思想火花。参与采风的通讯员普遍反映,这次采风活动时间虽短,但安排紧凑,形式活泼,内容丰富,开了眼界,长了见识,交了朋友,提升了写作的兴趣与技巧,是一次难得的文化之旅。

分享到
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