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江苏省洪泽湖监狱:主题教育架设融通之桥
2019-01-16作者:张堃 编辑:张堃 供稿单位:洪泽湖监狱 字体:[ ] 浏览次数:

献给家人的汇报演出

“儿子的被子叠得像豆腐,连抽屉的衣服也收拾得板板正正,和在家的时候完全不一样,像换了个人……”洪泽湖监狱的外广场上,来自徐州的王女士脸上带着笑意,眼中却是掩饰不住的泪水。

为了让更多的服刑人员家属了解到亲人在监内的改造情况,2018年的金秋文化系列活动开幕式,洪泽湖监狱第一次邀请数十名服刑人员家属前往监狱一同观看节目,王女士就是其中一员,她的儿子范某在监狱服刑已有数年。

“我犯了罪,心里感觉最对不起的就是妈妈。她已经67岁了,还要一个人撑起整个家。”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范某眼里又饱含泪花。“在台上表演《每日两读》的时候,远远就能看到她用手捂着脸,她一定是怕我看见她流泪。每次见面,她总是精心打扮一番,一脸微笑,永远都是报喜不报忧。”

当天参加活动的一监区副教导员许昌海回忆说,在《每日两读》的朗读中,有一段音乐设计《你怎么舍得我难过》,仿佛就是亲人们在倾诉自己的心声,“当时台上台下就像连成歌声的海洋,大家顺着歌词将自己的心里话说给了对方,气氛令人非常动容。”

“服刑人员将自己的改造情况通过演出的形式汇报给家人,有歌曲、舞蹈、朗诵等,每个人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就是想展示最好的一面给家人,让他们放心、安心、宽心。”教育矫治支队民警庞雁介绍道。

和范某一样深受触动的,还有七监区服刑人员陈某。据七监区监区长张振兴介绍,“为了让许久未见的家人对自己放心,陈某这些日子为了节目付出了很大的心血,抓紧一分一秒的机会排练抠动作,有时饭都顾不上吃,赶紧又和宿迁文广新局的舞蹈老师进行排练。”

用实实在在的改造成果,让家人看到新生的力量。

教育矫治支队支队长朱永青介绍说,服刑人员家属亲眼看到亲人的改变,往往能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很多服刑人员家属一开始不相信服刑人员在电话中说的‘一切都好’,觉得是为了让自己放心搪塞的,现在他们真真切切地看到家人的改变,心里放心,也能更好地调动服刑人员改造积极性。亲情的联动效应让文化改造成为监狱、服刑人员及其亲属之间的良性循环。”

汇报演出不仅搭建了服刑人员及其亲属之间的沟通桥梁,更让不少原本就有才艺特长的服刑人员找到了自信的源泉和改造的动力。

汇报演出中进行双人舞蹈表演的服刑人员陈某,舒展张弛的动作,行云流水的舞姿,赢了现场阵阵喝彩。表演结束后,他台下的老母亲握着陈某的手称赞道:“儿子,妈妈看到了你刚才的表演,非常好!舞蹈的底子还在。”

“妈,这几年我就没有荒废过,自从知道我曾经的舞蹈特长之后,监区就一直鼓励、支持我,还成立了舞蹈兴趣小组,让我给大家当老师呢。”陈某自豪地说。

“2018年以来,监狱不断加强对服刑人员的仪式感、责任意识的培养和教育,引导服刑人员做一个懂得感恩、崇德向善的人。”洪泽湖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周高逊介绍,“文化改造是润物细无声的。通过‘树典型 立标兵、展自我 暖高墙’,全力营造积极向上、人文浓郁的监狱文化氛围,持续推进‘五大改造’。”

一声谢谢送警官

“陈警官,这是我爸写给你的感谢信,他让我一定要谢谢你。”2018年10月22日,洪泽湖监狱六监区服刑人员陈某找到了分管民警陈文明,向他当面表达谢意。

究竟是怎样的一封来信?

“陈某在改造过程中曾遇到过波折,一度情绪很低落。”六监区民警陈文明介绍,陈某2017年底入狱时刚刚满18岁。

“刚分到监区没多久,陈警官就发现我的‘异常’。”陈某回忆说,“晚上不按时就寝,劳动任务也总完成不了,整天胡思乱想、担惊受怕。觉得自己还这么小就坐了牢,这辈子算毁了。”

“陈某从小娇生惯养、非常依赖父母。入监后心理就有个坎,怕从此以后父母不管他、不要他,出去后别人不正眼看他,因此背上了很重的心理包袱。”陈文明回忆说,那会的陈某每天沉默寡言,独自疗伤,“可这事儿光靠他自己想没用,需要监区和家庭的帮助。为此,我第一时间向监区做了汇报。”

“他还那么小,出去后完全可以重新拥有美好的人生。我们监区是真心想帮陈某迈过这个坎。”六监区教导员滕春华介绍,陈某改造有心结一事在民警办公会上多次讨论,最终大家拿出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案。

2018年8月22日,安排陈某参加监狱组织的“父爱亲子活动”;同年9月18日,邀请陈某家属参加监狱文化节开幕式活动;9月21日,经监狱批准,制作、拍摄陈某亲属寄语视频……

一系列和亲情串联上的活动很快起了效果。

陈文明回忆说:“播放视频的时候,我顺便将他家人写的十几页的信转交给了陈某。读完信,他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蹲下来抱头痛哭。那一刻,我知道,积压在他心里的坎,终于释放出来了。”

“后来,陈某改造有了明显的起色,除了正常接受教育改造外,还主动报名参加兴趣班和读书交流活动,脸上的笑容多了,也爱与其他服刑人员沟通了。”六监区监区长陈伟伟说。

“不到一年的时间,让我彻底醒悟,谁都恋家、想家、爱家,很多服刑人员其实比我思念得还要深沉。贺知章86岁才回到阔别四十多年的家乡,苏东坡一世颠沛流离,周恩来13岁离开家乡后便再也没有回来过,在‘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读懂了岁月的变迁,在‘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理解了家国情怀。思念中应该有忏悔、希望、努力、向好,这些都是警官们教会我的,是他们给我第二次生命。”陈某在给父亲的信件中这样写道。

“2018年以来,监狱依托节假日积极开展各类主题帮教活动,在母亲节、六一儿童节、暑期、开学等4个时间节点分别举行了大型的亲情帮教活动,邀请服刑人员的父母、妻子、孩子来监帮教,将亲情的力量注入到改造之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副监狱长毛长河介绍。

司法局、淮剧团联合进监帮教

“下面请欣赏由建湖县淮剧团为服刑人员带来的淮海剧《赌博》。”2018年11月28日下午,洪泽湖监狱邀请建湖县司法局、建湖县淮海剧团一行30余人进监开展“乡恋建湖 呼唤新生”联合帮教活动,共有90名服刑人员参加活动,现场气氛融洽,温馨而又感人。

“以前,我们也经常邀请地方司法局来监开展社会帮教活动,但像这次多部门联合帮教还是第一次。”教育矫治支队教导员张更九说,“当初筹备联合帮教的时候,监狱领导也曾犹豫过,担心在节目编排、现场控制、人员安保上出纰漏。但是,考虑到只要能有利于服刑人员改造,那我们都要尽力做好。”

据悉,为了此次联合帮教,监狱事先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活动中,建湖司法局播放了《建湖宣传片》,工作人员耐心解答服刑人员的询问,并现场做好记录。建湖县淮剧团更是带来《铁窗泪》《赌博》《血与泪》《两个大妈》等精心设计的贴近服刑人员日常改造生活的现代淮海剧。

“当《铁窗泪》在台上演出的时候,每一个字都重重砸在我的心上,‘洗心革面重做人’正是我每天脑海中萦绕的话。”台下,不止邰某发出了这样的感叹,不少服刑人员都深深地沉默,若有所思。

“2015年,我们司法局和洪泽湖监狱签订了帮教协议,定期到监狱开展帮教活动,目前帮教活动已经常态化了。”建湖县司法局局长接道成表示,“来监狱帮教前,司法局都要和咱们监狱民警充分沟通,梳理服刑人员基本信息、家庭情况,然后大家一起商量,有针对性地安排帮教内容。”

“今天的帮教活动巧妙将乡语、乡音、乡俗、乡情融合在一起,唤起服刑人员对家乡的眷恋,感受到家乡、监狱的‘良苦用心’。每个人的心中对家乡都是相同的一片情。通过以文化人开展帮教的方式,让改造工作在传递法度的同时,更具温度。”教育矫治支队民警董立宝介绍道。

“联合帮教就是为了切实解决服刑人员的实际困难,激发服刑人员改造动能、增强爱家爱国情怀,监狱不仅要做好与地方司法部门的互帮互建,还要积极与文化、民政、教育、人力资源等部门沟通协调,全方位争取他们对监狱工作的支持,2018年以来我们共组织帮教活动10余场,改造效果明显。”毛长河说。

监狱开放日的集体点赞

“哪位家属还有意见吗?”

“还有一条!时间差不多了,是不是可以结束……”现场发出一阵善意的笑声,朱永青回应:“这也是大实话嘛。”

10名服刑人员家属开完座谈会,脸上带着轻松的笑容,走出洪泽湖监狱大门。

2018年12月1日,洪泽湖监狱举办宪法宣传周暨监狱开放日活动,宿迁市司法局一行13名律师,10名服刑人员家属代表走进监狱进行帮教。

“今天是我第一次近距离参观洪泽湖监狱,服刑人员监舍、食堂监区、文化教育中心、技能实训基地、帮教中心等等,该去的都去了。这下,我可放心了。”服刑人员王某的妻子陈女士在亲眼所见丈夫的服刑地点之后,这样感慨。

“以前每次来,她总问我在里面怎么样?能不能吃得饱,穿得暖,睡得好?就怕我在里面遭罪。虽说会见也没少来,但今天这样的方式还是第一次。”王某坦言。

通过亲眼看、亲耳听、亲身亲历的方式,揭开监狱高墙内的神秘面纱,让社会公众对监狱公正文明执法工作有更加直观的印象,顺应大家对于公平正义和美好生活的期待,这一举措得到了现场服刑人员家属和社会公众的集体“点赞”。

“服刑人员家属最关心的就是他们亲人在监狱的生活状态和改造情况,每到生活和文化场所,咨询问题的人最多,为了更好地做好答疑工作,保证每一名家属的问题都能解释到位,我们增加了不少警力,当天的值班领导副监狱长吴建军也亲自担任解说工作。”八监区监区长助理潘龙成回忆说道。

“杨律师,家里房子要拆迁,户主是我,这个相关手续怎么办理呢?”在开放日当天举办的法律援助活动中,服刑人员刘某带着前来参加活动的妻子,趁此机会向律师请教问题。

“我有一个恳求,像今天这样的活动,今后能不能常组织。”参加活动的陈女士这样提出自己的想法。

“对,我也觉得!监狱的执法文明只有看到了才真的相信!你们可以多举办这种活动。”活动结束后,服刑人员家属与教育矫治支队民警进一步沟通,大家纷纷表示,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成为常态。

“今年的帮教会更加频繁,更加人性化,我们会加强与当地司法局、学校等社会团体的合作。不仅要缓解服刑人员的思乡之情,更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只有一个大目标,推动监狱矫治工作发展。”朱永青说。

“2018年以来洪泽湖监狱主动加强与各市县司法行政机关、文艺团体、服刑人员家属的沟通与协调,积极开展形式各样的帮教活动,共邀请了1600余人次的服刑人员家属、数十批社会团体走进监狱,切切实实解决服刑人员改造中遇到的问题和后顾之忧。”毛长河这样总结。

分享到
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