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启发服刑人员迷途知返 --句容监狱教育改造工作掠影
2019-01-23作者:曹弼 吴鼎盛 编辑:曹弼 吴鼎盛 供稿单位:句容监狱 字体:[ ] 浏览次数:

引导服刑人员学会反思、把握当下

“如果命运给你一次重新来过的机会,你现在最想做的是什么……”在句容监狱服刑人员文化艺术节现场,十六监区服刑人员于某表演自编自演的改造情景剧《问》,他最后这句台词让台下的服刑人员陷入了沉思,现场出现了短暂的沉寂。

“于某能有这样的转变不容易,我们都为他感到高兴。”十六监区监区长李瑜介绍说,于某大学毕业后在某证券公司工作,工作虽然辛苦但是还算顺风顺水。顺境中,于某没能把持住自己的贪欲,因经济犯罪被判刑入狱。“刚到监区时,他觉得自己这辈子算是毁了,沉默寡言,心理量表测试有明显抑郁倾向,改造中也打不起精神。为了教育帮助他,监区可没少花功夫。”李瑜坦言。

“于某文化程度高、心理落差大,启发他认清犯罪的思想根源,才能促进他放下包袱、走好改造每一步。”据监区教导员陈欣欣回忆,监区民警多次找于某谈话教育,与他讨论交流报刊电视上一些经济犯罪人员的案例教训,并启发他及时记录下自己对这些案例的认识和心得体会。

刚开始,于某没有勇气、也不愿意正视自己的过去,把自己封闭起来,民警找他谈什么,他都是默不作声。但一段时间下来,于某的思想还是逐渐发生了转变,他在思想汇报中写道:“以前在证券公司操盘时间长了,习惯了股票市场的大起大落,总想一夜暴富,却没有明白不当获取暴利背后隐藏着的法律风险,才让自己走上了犯罪的道路。现在想想,我觉得人一定要懂得珍惜,要珍惜当下、把握好当下,不急不躁,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即使以后不能获得减刑,也要积极改造,这样才不会后悔。”

于某的改造也逐步走上正轨,还主动申请参加监区板报制作、文娱活动策划等,小组其他服刑人员之间发生矛盾时,他也能热心参加劝导化解。据监区分管民警王朔介绍,元旦前,于某还主动报名参加监狱组织的“畅想新生”演讲比赛,以《蜕变》为题,深情讲述自己痛定思痛、奋起直追的心路历程,赢得台下服刑人员阵阵掌声,并最终获得一等奖。按照于某自己的话说:“我还年轻,人生的路还很长。如果不能认清方向、把握当下,就谈不上将来会好到哪里去。”

启发服刑人员感悟亲情、增添动力

“田警官,今天我又收到了家里的来信了,还有孩子的照片,这是第100张了。”又一次收到家信后,五监区服刑人员王某激动地向分管民警田原分享喜悦,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您还记得第一张吗?孩子的变化多大啊,那时他才牙牙学语,现在都背上书包上学了。虽然这些年,我不在他身边,但幸运的是能一直看到他的成长。还有几个月,我就刑满了,回去后我一定会多陪家人,多陪孩子。”

据田原回忆,王某入监初期,感觉没脸再见家人,心存愧疚,无论民警、家里亲人怎样疏导,成效都不明显。每次会见都是匆匆几分钟后草草收场,面对家人的来信也都是只看不回。“监狱组织开展的家书诵读分享活动,对王某的促动很大。”田原说。

“尽管你现在在监狱服刑改造,但在父母的眼里,你就是犯了错的孩子;在儿女眼里,是走远了的父亲;在妻子眼里,依然是将来生活的依靠,你永远是我们家人心中剪不断的牵挂。”监狱在五监区组织“温情家书分享会”活动,一名服刑人员朗读的家信感动着在场的每位服刑人员,也让王某湿了眼眶。

据监区教导员陆平介绍,王某家人每一次来监会见,监区民警都会热心与他们交流,介绍王某的改造表现、心里困惑,动员他们共同做好规劝帮教。同时,民警多次找王某谈话教育,鼓励他主动给家人写信,说说改造情况,不能一错再错、伤了家人的心。

慢慢地,王某与家人的书信往来多了起来,久违的自信又重回脸上,改造中也明显有了精气神。在后面几年的改造生活中,王某的表现一直积极平稳,与家人的关系也很融洽。

王某快要刑满回家了。他把这几年家里寄来的100多张照片整理的整整齐齐,他向分管民警田原表示:“每一次出发都是为了更好地回归,当我回归时就是全新的自己。回去后,我不会辜负这些年家人对我的期待和付出……请警官放心。”话还没说完,王某早已红了眼眶。

“书信既是服刑人员与家人沟通的重要方式,也是亲情帮教的重要手段。”副监狱长池旭东介绍说,很多刚入监的服刑人员都会因为心理负担重而产生思想包袱,监狱会及时采取亲情帮教的形式,循序渐进、因势利导。“像王某这样,通过一封封书信建立起和家人沟通的桥梁、化解家庭矛盾、增强改造信心、见证子女成长的故事,在我们监狱还有很多。”

教育矫治支队民警吴瑞介绍说,2018年,监狱先后举办了家书诵读分享会、微心愿征集、亲情会餐等活动56场次,为促进服刑人员积极改造、修复与家庭的关系作了积极的努力。

特色课堂促进服刑人员明理修身

“事理通达,才能心平气和。”在句容监狱传统文化教育特色课堂上,教育矫治支队教导员潘兵讲解说:“只有真正破除自己内心的贪欲、仇怨、愚执、惰慢之心,才能真正走上改造自己的修心之路。”

“潘警官的话很有道理,对我启发很大。”听完讲座,十七监区服刑人员唐某在学习笔记上认真地记下自己的心得体会。

据监区教导员徐鸿琦介绍,唐某入监改造快4年了,改造生活总体上稳定,但近期由于家庭变故,他的情绪失控,急躁冲动,难以控制言行,多次与他人发生口角,J3C危险性研判系统也显示出异常。

“为了帮他早日走出心理的‘阴霾’,监区可没少花心思。”徐鸿琦说:“我们经常找他谈话,鼓励他参加读书分享会、合唱等集体活动,还动员有过类似经历的服刑人员对他进行规劝,可是效果不是很明显。而监狱举办的特色讲堂——修心教育,对他的促动真的很大。”

据监区长孙立新回忆,自唐某参加监狱开展的特色讲堂后,不仅主动向分管民警汇报了近期的思想动态,还深刻地反思了曾经犯过的错误。随着特色讲堂的持续开展,唐某的改造也逐步回到了正轨,越来越稳定。最近,他更在思想汇报里认真地写下了“越是艰难处越是修心时”这样的语句,用来不断激励自己。

“我们就是力图通过‘小故事讲述大道理’,深入浅出地向服刑人员传递生活事理,助力他们踏实改造。”池旭东介绍说,监狱通过开展“特色课堂”的大课教育,以通俗易懂的课程内容、寓教于乐的授课方式,调动服刑人员的学习兴趣。今年以来,先后举办了“了凡四训”、“修心教育”、“曹警官说法”、“珠语沙沙”等特色课堂20余次,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此外,监狱还主动融合地方文化特色,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先后与共青团镇江市委、镇江市司法局、江苏大学、民革镇江市委员会等单位建立协作机制,定期邀请专家学者来监授课传统文化课程,为服刑人员传道授业解惑。

技能培训增添服刑人员回归就业信心

“小张,这份菜的色系很搭,显得很精致。”监狱食品烹饪培训班教学现场,外聘的句容中专学校专业老师对二十监区服刑人员张某制作的菜肴提出表扬:“我来品尝下,嗯嗯,口味也相当不错,比上次进步多了。”

二十监区监区长陆雨介绍说,张某文化程度不高,服刑期间改造表现积极,获得了减刑,快要回归社会了,却担心以后如何就业的问题。“现在难题解决了,参加了监狱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班,在老师技能传授和教育引导下,张某不仅熟练掌握了烹饪技术、取得了职业等级证书,还顺利地在监内就业推荐会上与某企业签订了就业意向协议。”陆雨说。

教育矫治支队副支队长庄亚平介绍说,近年来,监狱对服刑人员的文化程度、兴趣爱好和就业意向开展了广泛调研,筛选出易于学习且就业前景相对较好的专业,与句容职业技术学校签订协议,开设了叉车、烹饪、服装剪裁、电工等培训班,经考试考核合格后取得职业技能证书,为刑释后就业奠定基础。

“树立学习意识、养成劳动习惯,是我们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目的之一。”池旭东认为:“监狱搞文化和职业技能培训,不能简单局限于帮服刑人员考一个证书、拿一个文凭,更重要地是引导他们崇尚知识、热爱劳动,为刑释后更好地融入社会做好准备。在这方面,我们一直在努力,争取做得更好。”

分享到
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