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浦口监狱“六项举措”纵深推进内部督察
2019-11-06作者:王东亚 编辑:王东亚供稿单位:浦口监狱 字体:[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浦口监狱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目标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和省厅局巡视巡察工作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党内监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积极探索创新开展内部督察工作方式方法,举措扎实,成效显著。

一是坚守政治督察定位。聚焦政治督察这一根本任务,把“两个维护”作为督察工作的“纲”和“魂”,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重点了解被督察单位贯彻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党内政治生活,以及落实“两个责任”、权力运行等方面的问题,充分发挥督察“显微镜”、“探照灯”作用,对被督察党组织进行全面“政治体检”,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净化政治生态。截至目前,已完成对3个党总支、延伸至14个党支部、11个机关科(部)室的内部督察工作,正在对3个基层党组织开展督察、对2个党组织开展督察“回头看”,以点带面、纵深交织。

二是健全督察机制建设。将督察工作摆上监狱党委议事日程,监狱党委会每季度听取督察工作汇报。监狱党委书记担任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对督察重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领导小组审定工作方案、听取工作汇报,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在监狱纪委(监察室)设立督察工作办公室,作为日常办事机构,履行统筹、协调、指导督察组开展工作等职责。监狱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成立督查办公室的通知》、《关于开展督察工作的实施办法》、《督察办公室主要职责及考核办法》等制度性文件,推动督察工作有章可循、运转有序。把督察整改工作情况列入年度绩效考评内容,以评促改、以评促管,推动督察工作规范化、程序化。

三是创新督察方式方法。督察组紧盯督察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按照“实用、高效、接地气”的原则,采用发布督察公告、召开督察动员会、听取情况汇报、列席有关会议、开展个别谈话、设置巡察意见箱、进行问卷调查、查阅资料等方式,对被督察单位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广覆盖的立体式督察,增设审计督察,提升督察实效。对10个党支部开展了专项督察,精准督察,让问题无处藏身。

四是提升督察队伍能力。按照“五个过硬”要求,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督察铁军。择优配强有丰富党务、纪检工作经验以及从科监区领导岗位退下来的老同志充实到督察工作岗位,保证督察工作有续开展。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讲座、“跟班培训”、“以督促学”、“以干代训”等途径,进一步提高督察干部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

五是强化督察问题整改。压紧压实被督察党组织的整改主体责任,建立“三个清单”和“三个台账”,实行“销号式”清单管理和整改方案、落实报告“双把关”“双公开”制度,确保整改见底清零。今年以来,督察办向被督察党组织提出整改意见211条;反馈问题242条,已整改191条,整改率超90%。

六是加强督察成果调研。在做好各项督察工作的基础上,针对广大民警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以及监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进行记录,重点加强督察调研工作,形成“督察调研中发现问题、主动督察、信息反馈、督察通报”等基本流程,放大督察调研成果。今年以来,督察组先后形成了《浦口监狱以净化政治生态引领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与探索》、《浦口监狱内部督察工作的经验做法》等多篇调研报告,为监狱党委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分享到
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