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点亮心灯照迷途 洪泽湖监狱拓展亲情帮教促罪犯积极改造
2019-11-08作者: 张堃 编辑: 张堃 供稿单位:洪泽湖监狱 字体:[ ] 浏览次数:

一首《妻子》激发责任之心

“本该是我承担责任,却压在你的柔软肩上;心中无限的愧疚,化作改造的力量……”在洪泽湖监狱小学文化班课堂上,教育矫治支队民警张嵩林正在给罪犯讲解改造歌曲《妻子》内涵要义。据张嵩林介绍,这首歌曲是监区民警指导罪犯刘某作词,周某、顾某作曲写成的,现在已在各监区罪犯中传唱。

“服刑2年了,一直是妻子在家赡养老人、照顾孩子,从来没有抱怨过一声,是我对不起她。”在课堂交流发言环节,为《妻子》歌曲作词的罪犯刘某说:“这首歌就是为我的妻子写的,我想用这首歌曲唤醒我们罪犯的感恩之心。”

“加强感恩教育,有助于更好地引导罪犯认识自己的问题,承担起对家庭、社会应尽的责任,从而进一步规范自己的言行。”张嵩林介绍说:“我们在授课中发现,很多罪犯文化程度较低,对课堂知识的接受程度也不一样。但是通过歌唱的方式,不但能将道理说得浅显易懂,而且还能触动心灵。”

十一监区教导员李晓坡介绍说:“现在我们按照监狱有关教育日、休息日、晚间教育的教育要求,组织开展‘说唱看想’,逐步发掘、激活罪犯内心善良美好的一面,力求让罪犯在歌唱中有所思有所悟、学会感恩。”

在监狱举办的亲情帮教活动中,罪犯王某在台上表演完合唱《妻子》后,紧紧地抱着妻子连声说对不起。王某的妻子激动地流下眼泪,她说:“这是他第一次跟我说对不起,第一次跟我说辛苦了,感谢监狱警官对他的教育。”

“今年以来,监狱已先后开展了20余次亲情帮教、社会帮教活动。”副监狱长毛长河介绍说:“加强对罪犯的感恩教育,邀请罪犯家属来监亲情帮教、联合地方司法局和其他社会机构开展社会帮教、组织罪犯远程视频帮教等,已经成为我们监狱的常态性工作。”

一张素描勾画新生图景

“儿子,你看这是爸爸画的画,我们一家人又在一起了……”在洪泽湖监狱罪犯会见现场,六监区陈某抱着儿子、给他看自己画的素描。

儿子搂着陈某的脖子说:“爸爸,我平时总想你,看到这幅团圆画我好开心”。

“老公的变化可真大。”第二次来亲情会见的陈某妻子深有感触:“去年来亲情会见的时候,他说要学习绘画,我以为他自己是说着玩的,没想到今年竟然也学会画画了,还画出了我们一家团圆的场景。”

据六监区副教导员徐浩介绍,陈某去年年初参加监狱组织的亲情会见回来后闷闷不乐,经询问得知,陈某的儿子在家经常想爸爸,晚上睡觉时候还偷偷在被子里面哭。

“他想画一幅全家福给儿子,既表达自己对孩子和家人的思念,也让家人看到他积极改造的决心。”徐浩回忆说:“我们就鼓励他在踏实改造的同时,报名参加监狱洪新文化技术学校绘画培训班。打那以后,陈某改造上有了明显的起色,绘画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在监狱开展的文化进监活动中,陈某的绘画作品还得到了来监画家的现场指点。”

“监狱有一支专业化的讲师队伍,由有专长的民警和外聘的专家、社会志愿者等担任。”教育矫治支队支队长王飞介绍说:“监狱定期对罪犯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有力地推动了‘一监区一品牌’建设,罪犯兴趣小组也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

毛长河介绍说,洪新文化技术学校还与淮海技师学院、扬州大学音乐学院签订师资共享合作协议,聘请专业教师组建职业技能培训师资库,定期开展书法、绘画、广告设计、家电维修等课程。

“将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周高逊表示,监狱在规范执法、严格管理罪犯的同时,还要积极探索方法路径、努力培养罪犯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教育引导他们弃恶从善、早获新生。

一场情景剧启迪感念亲恩

“月光如影化浮容,孤寂似尘洗缘情。豪情梦境深思悟,不再疏狂醉人生……”在十一监区教育日活动现场,民警正组织新入监罪犯观看监区原创情景剧《六组的改造故事》,罪犯们静坐观看,有的眼眶发红,有的陷入沉思。

“我的经历和情景剧里的故事差不多,儿子生下来连一次都没有抱过。”在交流讨论环节,罪犯王某说:“我们犯罪害人害己,受到惩罚是咎由自取。现在在监狱服刑改造,想见他一面都难,听着剧中一声声’爸爸’‘爸爸’叫着,我心里像刀割一样。我也要奋起直追、踏实改造,争取早获新生、回家挑起自己的责任。”

“各监区都在积极动脑筋提高教育改造罪犯的实效。”王飞介绍说,十一监区在加强系统化课堂教育的同时,探索通过编写情景剧这种形式来启发教育罪犯,通俗易懂、容易接受,效果比较好。《六组的改造故事》就是取材于罪犯真实的改造故事,讲述的是一名罪犯杨某,入监后在民警的帮助下,将自己写的词编成一首歌,在小组传唱起来,引发每个人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悔过自新的故事。

在洪泽湖监狱第八届心理情景剧汇演中,《趣说改造》《我想对你说》《探监之路》《训练场的故事》……,民警指导罪犯创作的改造故事一一呈现、感人至深。汇演刚结束,罪犯都纷纷交流了自己的感想。

“我只有小学文化,从一开始就对自己失去信心,是警官一直鼓励我,要多体会、用情演,才有今天的演出,谢谢他们。”参加演出的罪犯李某说。

“如果没有这场汇演,我还没有意识到:自己从来没有好好地看看父母,从来没有认真感受他们对我的关爱,不知不觉,已经错过太多太多了。”观看演出的罪犯张某感慨道。

据洪泽湖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张建忠介绍,今年以来,监狱不断丰富罪犯教育改造载体,积极响应省局建设“一监区一品牌”要求,指导各监区结合自身实际,分别成立合唱、情景剧、读书与阅读、书法等兴趣小组,同时监狱邀请社会相关专家进监指导,效果很好。

“监狱先后举办了心理情景剧培训推进会,开展了第八届剧本编排培训班等讲座,较好地指导了各监区的情景剧编排,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罪犯主动改造,唤醒他们内心向善向美因子,助推他们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张建忠举例说。

一场亲情帮教召唤浪子回头

“宝贝,疼么?”

“爸爸,不疼,一点都不疼。”

在十一监区会见日现场,罪犯接过女儿的画,泪水涟涟。画上面是一颗红心和一句话:“爸爸:爱你,我xi望你早点回家。”

据监区长穆孝成介绍,王某今年34岁,初中文化,入监时小女儿刚出生。入监不久,他得知小女儿鼻子上患有血管瘤,家里只剩下妻子和两个女儿,王某担心妻子一个人压力大,担心小女儿血管瘤病症复发,因此改造表现时好时坏。

监区民警多次找王某谈话教育,鼓励他振作起来踏实改造、争取早日回家挑起重担;同时,民警还启发他多给妻子写信、拨打亲情电话,安慰妻子、鼓励女儿。

今年暑假期间,监狱邀请14名罪犯的未成年子女在家人的陪同下来监参加亲情帮教,王某的妻子和女儿也来了。他们走进高墙,参观罪犯改造生活学习场所,零距离接触罪犯改造生活环境,努力规劝罪犯积极改造。

亲情帮教现场,王某望着妻子、抱着女儿几度哽咽:“爸爸一定好好改造,争取早点回家,等着爸爸。”

“动员罪犯家属和我们一起做好规劝帮教工作很重要。”王飞介绍说,监狱每年会在春节、端午、六一、暑期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吃一顿年夜饭”“我为父母献束花”“为孩子做礼物”等主题亲情帮教活动,效果也很好。

“遇到问题,不能只想着自己,不能钻牛角尖。”在六监区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中,罪犯李某向大家坦露心迹:“改造改的是认识,改的是心态,改的是心智,改的是毅力。我错了,请警官看我以后的表现……”

据现场组织活动的副教导员徐浩介绍,李某到六监区服刑以来,多次与其他罪犯发生冲突,滋扰监管秩序,还被从严管控。“为了改造转化他,我们花了很多功夫。”徐浩回忆说。

心理量表测试和摄入性面谈显示,李某心理认知偏激,容易走极端、钻牛角尖,对于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不会轻易改变态度,极难被说服。监区在加强对李某心理健康教育疏导的同时,报经监狱批准,多次与其家人联系,动员他们共同进行规劝帮教。

“爸爸,爸爸无论你在什么地方,永远都是我们的牵挂。”亲情帮教现场,李某女儿鼓励爸爸:“妈妈一个人撑起一个家,我们心疼妈妈,更期待您好好改造、早点回来。”

李某的改造就此走上正轨,还时常主动帮助其他罪犯调解矛盾、用自己的事例鼓励别人积极改造,与家人的书信、电话多了起来,监区民警也由衷地为他感到高兴。

分享到
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