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108/2019-00044 体裁:    其他
主题分类:    业务类 发布机构:    江苏省监狱管理局
文号:     主题词:    
发文日期:    2019-02-11 文件下载:    
信息名称:    

2018年全省监狱工作总结

内容概述:    
2018年全省监狱工作总结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这一年,江苏监狱系统在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及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厅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融入“强富美高”新江苏工作大局,围绕省委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和省委政法委“五个更”的奋斗目标,按照司法部“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深化改革创新、打造过硬队伍”的总体思路,抓住监狱治理精细化主线不放松,以“三效两力五提升”行动为抓手,聚力改革创新,全面推动监狱工作管理变革、效能变革、动力变革,着力在统筹推进“五大改造”、深化警务执勤模式、创新体制机制、推进监狱平安、法治、过硬队伍和智能化建设上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实现了全省监狱整体工作的新发展。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回望一年,正是在全省监狱系统广大民警职工的凝心聚力和团结奋斗下,谱写出了江苏监狱新时代发展新的篇章。在此之际,我们挑选出全省监狱系统奋力书写的十个“年度关键词”,谨记录共同走过的这一年。

关键词一:政治引领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江苏监狱坚持首题必政治,首责即党建,首抓是班子,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监狱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江苏监狱局党委召开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组织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协同省厅对10个单位“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强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

只有在风清气正的环境中干事创业,才能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江苏监狱构建巡视巡察联动机制,完成对4个监狱党委巡察“回头看”,协助省厅对3个监狱党委实施巡察,完成省委、厅党委部署的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制定出台鼓励激励、能上能下、容错纠错“三项机制”实施办法,常态化开展“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对监狱单位开展年度班子考核。扎实开展“以案明纪 廉洁从警”警示教育活动,制定《监狱民警诫勉实施办法》等4项制度,规范运行“两个责任”履责记实平台,大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从严落实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管理制度,风清气正氛围更加浓厚,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

关键词二:五大改造

“要践行改造宗旨,坚持‘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统筹推进监管改造、教育改造、文化改造、劳动改造’的五大改造新格局。”2018年6月28日,在江苏丁山召开的全国监狱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了“五大改造”新格局要求。

如何将“五大改造”新格局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努力形成“江苏方案”、“江苏经验”?

系统上下迅即反应,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大改造”新格局要求,深入开展“五大改造”新格局专题研究,制定出台加强和改进全省监狱改造工作意见,部署推进试点工作,初步构建江苏监狱“五大改造”工作体系。扎实有力的举措,切实让“五大改造”新格局在工作实践中开花结果:

强化政治改造统领,编写专门教育教材,扎实开展宪法主题教育,统一入监改造训词和出监回归誓词,试点建立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法制教育基地;严格执行罪犯一日改造规范,扎实开展“强化监规纪律,净化改造环境”专项活动,罪犯违规违纪发生数同比下降25%;开展“法润江苏”、“春晖助学”等各类主题帮教活动,推进罪犯危险性评估,强化心理矫治工作,深化因人施教;加强监区文化建设,建成并投入使用文化活动中心8个,举办“歌唱祖国 激励新生”文化活动、首届“希望杯”罪犯运动会和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常态化开展罪犯劳动职业健康教育,全面推进罪犯职业技能培训实训基地(中心)建设……

一次次资源和精力的投入,一系列成效的取得,正是江苏监狱践行改造宗旨、罪犯改造质量不断提高的真实写照。“要凝聚‘五大改造’合力,在政治改造统领下,厘清监管、教育、文化、劳动各自功能定位,使五种改造手段充分运用,形成整体合力,产生叠加效应。”省监狱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兼省司法厅副厅长、党委委员张晓伟强调说。

关键词三:安全稳定

如何让人民生活更有安全感?

作为国家刑罚执行机关,只有守好监狱这道社会安全的阀门,人民才能安居乐业,社会才能岁月静好。

“安全这根弦就从未松过。”基层民警的居安思危,让江苏监狱始终牢牢坚守住这道安全“阀门”。

全省监狱系统坚持把维护安全稳定作为监狱机关的政治责任,全面深化人防、物防、技防、联防一体化建设,扎实开展驻在式检查,深入推进隐患排查整治,启动实施安全防控等级响应17次,成功防范制止罪犯自杀、自伤自残、脱逃147起;深度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重大犯罪线索44条,协助公安机关查证破获多起重大案件,捕回历年在逃犯8人。全省监狱实现全面安全、整体安全,苏州监狱创出连续37年无罪犯脱逃的最好纪录。

“把确保安全作为第一职责。”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确保监狱的绝对安全稳定,是江苏监狱的底线、红线,更是全系统上下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

关键词四:警务模式

“全省监狱系统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不折不扣地执行到位。”2018年11月6日,省局召开全省监狱系统警务执勤模式改革调研座谈会,会上提出从“快”、“准”、“实”三个方面贯彻落实司法部要求,积极推进警务执勤模式改革工作。

要求的提出不仅仅是新时代监狱工作创新发展的需要,更是我省监狱深化安全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

推进警务执勤模式改革,既要实事求是、大胆探索,更要因地制宜、彰显时效。江苏监狱制定《关于改进监狱警务执勤模式(试行)的通知》,着眼安全工作新要求,科学调配警力,使各时段警力满足执勤任务的需要;着眼应急响应新要求,全面推行新的警务执勤模式,确保“一分钟处置”要求的落实;着眼警务效能新要求,深化信息化技术应用,实现执勤点位监控全覆盖,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作为在全国新一轮监狱工作改革中给出了“江苏答案”,推进警务执勤模式改革的做法也得到司法部部长的“点赞”。

关键词五:规范执法

让规范执法被看见,也就是让公平正义被感受。2018年,江苏监狱修订提请减刑假释择优呈报办法,推进集中办案模式,依法办理提请减刑假释案件24609件,办理暂予监外执行案件115件,从减刑程序启动,到庭审结束,中间经过监区入围名单公示、监区集体研究结果公示、刑罚执行科审查结果公示、监狱减刑假释评审委员会评审结果公示、监狱长办公会研究结果公示、法院立案情况公示与法院裁定结果公示,全部过程“七榜公示”;92名罪犯(特许)离监探亲,累计5628人次参加远程视频会见,力求让每一个执法办案环节都公开、透明、公正。

“太好了!再也不用跑邮局给儿子汇款了!”丁山监狱服刑人员王某的母亲欣喜地告诉民警。

来监狱办理现金收款上账,或是通过邮局汇款给服刑人员,在江苏监狱,这样的汇款方式逐渐已成为过去,取而代之的是与时俱进的电子支付方式——这正是上线运行罪犯钱款社会化管理平台带来的红利。服刑人员亲属不用再为上账往返于家庭与监狱之间,进一步提高了监狱执法的服务效能。

江苏监狱按省司法厅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主动配合检察机关全面推进监狱巡回检察试点工作,协调省高院出台涉财产性判项规定适用指南,各监所单位与所在地中级法院全面实现电子办案对接,组织124名民警挂职地方司法局互帮共建;保障罪犯合法权益,协调省卫计委出台加强监狱医疗卫生工作意见,实施罪犯疾病分级分类管理。

资源整合、无缝对接、内外联动……行刑效能持续提升——这一切的提升既是新时代的变迁,是社会公平正义的体现,亦是法治的进步使然。

关键词六:监狱开放日

与往年的监狱开放日不同,2018年,江苏监狱向社会公众迈近了一大步。

首次面向社会接受公众报名、微信线上挑选报名人员,自2018年8月起,苏州监狱、江宁监狱等多家单位选择以更为接地气的方式,用更大的诚意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随着首个“宪法宣传周”开启,丁山监狱、无锡监狱也相继开展“社会看监狱”活动。越来越多的社会群众走进高墙,监狱不仅发挥着警示教育作用,更密切了和社会之间的联系。进一步深化狱务公开,提高监狱执法透明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树立起江苏监狱系统的良好形象。

“监狱的执法很文明、很公开。”这样的参观感言,让全体江苏监狱民警欣慰的同时,更添动力。

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2018年,江苏监狱优化执法服务,深化狱务公开,拓展微博微信、962326热线功能,在12348中国法网、江苏监狱网公布罪犯减刑假释建议书和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书;962326热线全年共受理电话16809个;执法结果通过江苏监狱网、江苏监狱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并进一步做好相关政策解读工作。

关键词七:智慧监狱

2018年6月,在丁山监狱召开的全国监狱工作会议上,江苏监狱局向来自全国监狱系统的各位代表汇报展示了监狱信息化建设应用的成果。

这是继2017年,江苏被司法部确定为首批“智慧监狱”示范建设试点省份后,交出的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热成像智能跟踪球、围墙周界微振动传感报警系统、通道智能人像识别系统、监区自动点名系统、监舍智能触摸屏、红外幕帘报警、网络报警点位、消防通道一键开启和报警装置、智能语音技术应用、智能查询服务、智能机器人……”谈起如今监狱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基层民警如数家珍。

智慧安防、智慧执法、智慧矫正、智慧警务体系……“智慧效果”正在不断渗透到江苏监狱日常管理的方方面面——突出强化信息技术在安全防范中的支撑保障作用,构筑人防、物防、技防、联防一体运行格局,优化布控和升级改造视频监控39129个,实现监狱执法区域全覆盖、无盲区;推进省局、监狱两级指挥中心规范化建设,完善与公安、武警联合指挥调度系统,加强内外协同防控;实现与司法部视频和业务数据对接;推进与社区矫正等部门信息共享和数据交换,实现安置帮教无缝衔接。

智能管理大平台、大数据中心、业务应用系统……随着信息技术在监狱各领域应用的不断深化,新鲜技术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执法管理效能提升。

关键词八:实战警务

2018年11月12日-14日,江苏监狱系统民警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战火重燃。来自全省各监狱单位的248名民警代表在岗位知识技能、刑罚执行办案、队前讲评、队列指挥、警察体能、办公室综合业务等6个项目上角逐争锋。

2018年11月25日-12月9日,第一期全国监狱长培训班在江苏监狱人民警察实战训练基地成功举办。

2018年12月21日-27日,第一批监狱副职领导干部集中轮训。

竞赛终有落幕,练兵永无止境。一项项记录的刷新、一次次成绩的取得背后,只是江苏监狱“以赛促练,以赛验训”实战能力提升的缩影。

过去的一年,江苏监狱完善警务管理机制,制定下发《江苏监狱系统实施队建制的实施方案》,审批26家监所单位“队建制”“大部制”的优化改革方案,精简机构73个,精简机关人员268人;规范监区警队运行,健全警长选拔、考核、轮岗机制,全省439个监区规范建立警队1227个,配备警长1340名。建立工作信息实时交流平台,推行日报送、周汇总、月点评工作机制,警务运行综合效能不断提升。

“没有参加过基层值班的警察人生是不完整的。”“我终于是一名真正的监狱人民警察了!”参与女子监狱轮值轮训的民警欣喜于自己的成长,这一成长也得益于江苏监狱“轮训轮值、战训合一”的练兵模式

这一年,警力资源得到合理配置:安排89名男犯单位女警到女子监狱轮值,选拔50名民警担任公职律师、31名民警担任公司律师,分批组织500名民警参加专项培训。不论是“领头雁”、“中坚力量”亦或是“新生菜鸟”,实战能力提升都是江苏监狱民警队伍亘古不变的话题。

关键词九:从优待警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一代代监狱警察也伴随着改革春风见证了江苏监狱事业的成长壮大。这一路走来,正是警心的不断凝聚,才让江苏监狱民警队伍获得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

为了让每一名民警感受到组织是他们最坚强的后盾,江苏监狱进一步增强履职优待——制订并贯彻执行《2018年度惠警利民十件实施分解落实方案》;进一步改善履职条件——贯彻实施《监狱人民警察单警装备使用管理办法》,落实单警装备配备;进一步强化履职关爱——加强民警能力素质建设,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培训、拓展训练、辩论比赛;发挥离退休干部、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作用,组织户外踏青、登山、观看弘扬主旋律电影、参观讴歌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图片展等,促进民警幸福工作快乐生活,增强民警获得感。

关键词十:警察文化

监狱警察文化是塑造警魂的重要手段,是凝聚警心的重要途径,是江苏监狱队伍建设不可或缺的发展动力,更是向着高质量现代监狱前行最强大的力量。

这一年,各类警营文化活动如火如荼:3月,完成“金剑卫士”、“最美女警”评选表彰;6月下旬至7月上旬,开展从警满30周年荣誉证章发放活动,全系统首批2717名民警获颁证章;统一规范的入警仪式、授衔仪式、从警纪念仪式,让越来越多的民警感受到切切实实的感召力、向心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民警的职业归属感和自豪感,在全系统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举办4次“江苏监狱大讲堂”,实施分层分类培训4750余人次;定期举办警体运动会,将提升民警能力与活跃警营氛围相结合。

在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工作热潮下,队伍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激发,涌现出一大批忠诚担当的先进典型。全年,江苏监狱系统共有2个集体获得省部级表彰,126个集体荣获厅、局级表彰,335人受到记功奖励,展现了江苏监狱民警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素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