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108/2019-02331 体裁:    其他
主题分类:    业务类 发布机构:    江苏省监狱管理局
文号:     主题词:    
发文日期:    2019-02-14 文件下载:    
信息名称:    

2019年全省监狱重点工作任务

内容概述:    
2019年全省监狱重点工作任务

2019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监狱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全省政法工作会议和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部署,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三个坚持 ”为工作主线,以“六对标六提升”为总体要求,以“推进六化”为基本路径,不断深化监狱工作改革发展,切实履行监狱机关职责使命,奋力推动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迈出坚实步伐。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党对监狱工作绝对领导。把政治引领、党建先行贯穿监狱工作始终,坚持首题必政治、首责即党建、首抓是班子,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绝对服从。强化政治武装,保持政治清醒,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坚定信仰 信念 信心”专题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政治功能,强化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推动增强“三种能力”、做好“三个表率”;严明政治纪律,持续正风肃纪,深化内部巡察和审计全覆盖工作,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一案双查”要求,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查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

二是深化平安创建,坚决确保监狱持续安全稳定。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坚守安全底线,夯实安全根基,确保不发生罪犯脱逃、重大狱内案件、安全生产死亡责任事故和重大疫情,严防罪犯自杀死亡。防范化解安全重大风险,常态化开展安全警示教育,严格落实风险研判、决策风险评估、风险防控协同、风险防控责任等“四项机制”要求;高标准完成重大任务,全力维护重要时期监狱安全稳定,全力争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大行动取得胜利,全力加强特定罪犯管控;精细化推进安全治理,大力推行全要素网格化管理和隐患排查整治闭环管理,全面落实驻在式检查要求,坚决破除陈规陋习;多层面集聚联防合力,积极借助地方政府和社会各方力量,推动监狱安全协同作战、共同治理。

三是健全改造体系,扎实推动“五大改造”落实落地。制定出台统筹推进“五大改造”新格局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五大改造”工作体系,促进改造质量不断提升。突出政治改造,将“五认同”“五树立”作为改造罪犯的首要任务,使政治改造贯穿到罪犯改造各领域、全过程;加强监管改造,深化罪犯分类管理,强化监规纪律整顿,修订罪犯计分考核规定、处遇管理办法;创新教育改造,严格执行“5+1+1”刚性制度,深化罪犯危险性评估,放大四大帮教品牌效应,积极探索更多的教育改造江苏特色经验;丰富文化改造,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拓展文化改造载体,完善文化改造形式,提炼文化改造内涵;优化劳动改造,健全以改造为目的的监狱生产管理体系,制定落实罪犯劳动改造规范,完善劳动报酬发放和使用机制,强化罪犯职业技能培训,提升罪犯回归就业能力。

四是加强法治实践,不断增强监狱刑罚执行效能。牢固确立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完善制度标准,深化依法治监,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提请减刑假释、决定暂予监外执行依法办案率达100%,监狱执法公信力和社会满意度不断提升。严格监狱执法管理,扎实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整治活动,推进执法全程留痕管理,强化罪犯权益保障,加强生活卫生管理;完善监狱执法服务,拓宽沟通平台,落实便民举措,接受社会监督;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加强出监衔接,深化互帮共建,密切协作协同,推动构建相互衔接、相互协调的刑罚执行体系。

五是加快转型升级,全力保持监狱企业平稳运行。制定实施推进监狱企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围绕“稳岗位、稳增长、稳运行”,进一步调结构、转方式、提效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单位时间内人均劳动产值、人均效益平稳增长,劳动改造岗位保障率100%。做强做优主产业,突出在劳务加工上聚焦聚力,更大力度开拓市场,优化完善营销策略,加强科技支撑、创新驱动,注重补强产业项目短板;深挖潜力增后劲,充分发挥农业资源优势,盘活利用存量资产,强化生产现场管理,加强职工队伍管理;系统防范控风险,突出安全生产管理,强化项目准入管理和动态整治,建立健全监狱企业风险防控体系,坚决防范政治风险,有效防范资金、法律等风险。

六是突出改革创新,切实增创监狱工作发展动能。调研制定加强和改进监狱工作的实施意见,牵引全省监狱工作改革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推动体制机制优化,积极协调完善监狱经费动态增长机制,深化监狱企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加强制度标准建设;进一步推动监狱布局调整,强化重点项目攻坚,优化调整重点项目建设方式,加强项目规划管理、投资管理和质量管理;进一步推动智慧监狱建设,建立省局云数据中心,建设物联网感知系统,完善智能管理大平台业务功能,打造大数据分析系统,完善信息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完成“智慧监狱”建设试点任务;进一步推动警务模式变革,严格执行司法部关于加强和改进值班工作的若干规定,细化完善我省监狱实施细则,严格落实监狱长监区执勤制度,健全完善“一分钟处置”“探头下执勤”“视频巡查和视频点名”等机制,突出科学用警,推进民警分类管理,不断提升警务运行效能。

七是坚持从严从实,着力加强队伍能力作风建设。坚持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突出抓好民警队伍履职能力、纪律作风和警察文化建设,为做好新时代监狱工作提供根本保障。推进全员培训练兵,围绕提升“五大能力”,坚持分类组训、实战实训、专业施训,扎实推进执法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推进纪律作风建设,部署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坚持按规办事,强化问题导向,抓实目标考核,激励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民警奋发有为;推进警察文化建设,开展系列教育活动,传承优良传统,拓展文化育警内涵,弘扬新时代监狱警察精神,引导广大民警争做奋斗者、当好追梦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