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108/2019-03058 体裁:    其他
主题分类:    业务类 发布机构:    江苏省监狱管理局
文号:     主题词:    
发文日期:    2019-04-01 文件下载:    
信息名称:    

省监狱管理局2019年政务(狱务)公开工作要点

内容概述:    
省监狱管理局2019年政务(狱务)公开工作要点

2019年,省监狱管理局政务(狱务)公开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司法部《关于进一步深化狱务公开的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关于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紧扣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重大建设项目和实施等重点领域,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强化政务发布解读回应、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不断提升政务(狱务)公开的能力和水平。

一、聚焦阳光执法,进一步推进执法信息公开

1.推进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信息主动公开。根据司法部、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规范监狱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信息公开及报送工作,及时在12348中国法网、江苏监狱门户网站公布提请罪犯减刑、假释建议书和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书。(责任部门:刑罚执行处)

2.规范重大政策文件信息主动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对刑罚执行等重点领域的政策性、制度性文件,重要执法制度规定等信息,在政策文件生效之日起的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责任部门:政策文件制发部门)

及时梳理政策文件废改立情况并标注有效期。(责任部门:法制处)

3.加强狱务公开服务热线建设。主动融入“江苏12345在线”平台,实现办事服务“一号答”,及时办理省政府12345政务服务热线流转业务。常态化做好江苏监狱“962326”狱务公开服务热线运维工作,为服刑人员亲属、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查询、求助服务、投诉受理等服务。持续开展执法满意度调查,畅通评价反馈渠道。(责任部门:指挥中心)

4.健全执法工作社会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局聘执法监督员作用,健全执法督察和情况通报机制,定期召开执法监督座谈会,主动通报监狱执法工作情况,自觉接受执法监督。(责任部门:纪委监察室)。

5.制定完善狱务服务事项目录。在江苏监狱网公开发布狱务服务指南,服刑人员亲属及监护人、律师会见罪犯办事指南,服刑人员亲属存汇款操作手册等办事服务流程,做好日常运维工作。(责任部门:狱政管理处、刑罚执行处、生活卫生处)

6.举办“监狱开放日”活动。继续组织开展“监狱开放日”、“媒体看监狱”等活动,邀请社会公众及媒体参观监狱,“零距离”接触监狱执法,增进刑罚执行公信力。(责任部门:局办公室 教育改造处)

二、紧扣重点领域,进一步深化政务信息公开

7.严格执行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贯彻落实《江苏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19年省级预决算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苏财预〔2019〕12号)文件精神,在江苏省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江苏监狱网主动公开2019年部门预算、2018年部门决算、资产管理信息等。在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的同时,公开会议费、培训费预决算。(责任部门:局财务处)

8.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贯彻落实《省监狱管理局关于严格执行项目公开招标限额标准等事项的通知》(苏狱行〔2019〕1号)文件要求,严格执行项目公开招标限额标准,在“江苏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江苏建设工程招标网”、“江苏监狱网”公开项目招标信息。(责任部门:行政后勤管理处)

9.不断规范政府采购领域信息公开。严格执行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主动公开采购项目公告、采购文件、采购项目预算金额、采购结果等信息。做好江苏省监狱国有资源交易管理信息系统的优化升级。(责任部门:行政后勤管理处)

10.推进人员招录和人事任免信息公开。配合省委组织部以及地方公务员主管部门做好公务员(人民警察)招录工作,及时在江苏监狱网上公布招考简章和监督举报电话,公开招考职位、网上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政审、公示、录用等工作程序,接受社会监督。(责任部门:警务人事处)。

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程序,坚持过程公开、结果公示,及时公开人事任免信息。(责任部门:组织处)

11.推进重大决策、重点工作进展信息公开。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的目标任务,及时公布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推进重点工作进展信息公开。(责任部门:局办公室)

12.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共公开办理程序的意见》(苏政办发〔2018〕112号),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的程序性要求。规范工作流程,修订信息公开指南(2019版)并对外发布,畅通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投诉举报等救济渠道。(责任部门:法制处)

三、坚持量质并举,加强政务发布解读回应

13.加强政策文件专题解读。对社会关注度高、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策文件要做到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性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讲明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口径、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加强江苏监狱网政策解读专栏内容保障并做好解读信息与政策文件的相互链接。(责任部门:局办公室及各有关部门)

14.完善新闻发布和情况通报机制。在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社会关注度高或实施难度大、专业性强的重要政策和重大举措时,适时举办新闻发布会或情况通报会,邀请专家开展咨询论证,征求意见建议。进一步发挥局聘公共关系和政策解读专家库作用,做好政策宣讲,引导社会预期。(责任部门:局办公室)

15.强化政务舆情监测回应。健全舆情收集机制,对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做好日常监测,完善拓展民意征集、在线调查等互动交流功能。对建设性意见建议、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和重大问题要对外公布研究解决情况;对公众不了解情况、存在模糊认识的,要主动发布权威信息,解疑释惑,澄清事实;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发布信息进行引导和纠正。加强网评员队伍建设,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规范后台留言回复,有序有效开展舆论引导,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责任部门:局办公室)

16.提升新闻宣传工作传播力。进一步加强与主流媒体深度合作,依托融媒体资源优势,及时发布省局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动态等信息,积极宣传监狱工作成效,营造改革发展良好舆论环境,不断提升新闻宣传的知晓度和到达率。(责任部门:局办公室)

四、强化平台支撑,完善政务发布载体建设

17.提升江苏监狱门户网站建设管理水平。加强政务公开信息内容建设,丰富网站信息资源,做好省政府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专题专栏信息的内容保障。进一步完善信息便捷搜索,畅通网站互动交流渠道,探索完善留言评论、在线访谈、征集调查、咨询投诉等功能,增强用户黏性,改进用户体验。(责任部门:局办公室)

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落实安全防护措施,提升网站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能力,确保网站安全可靠运行。(责任部门:技术装备站)

18.加强政务发布新媒体建设。以江苏监狱官方微博、微信为载体,深度挖掘政务发布新媒体宣传优势,紧扣省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加强与中政委、司法部等微信公众号互动合作,创新运用微电影、微视频、H5、MV直播等多种样态,对监狱工作成效进行分众化对象化传播,提升品牌影响力。(责任部门:局办公室)

19.严格信息发布审查工作。严格落实《江苏省监狱系统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有关规定,常态化开展信息发布审查,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责任部门:局办公室及各有关部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