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108/2020-00170 体裁:    其他
主题分类:    业务类 发布机构:    江苏省监狱管理局
文号:     主题词:    
发文日期:    2020-01-15 文件下载:    
信息名称:    

此情可待成追忆
——记南通女子监狱因公牺牲民警符雯艳同志

内容概述:    
时效:  
此情可待成追忆
——记南通女子监狱因公牺牲民警符雯艳同志

 

编者按:日前,江苏省司法厅下发表彰决定,为南通女子监狱牺牲民警符雯艳同志追记个人一等功,再次引发了江苏监狱系统民警对这位牺牲战友的追忆和思念。现刊登符雯艳同志的生前事迹,缅怀她在坚守中的境界、于平凡中的伟大。

 

此情可待成追忆

——记南通女子监狱因公牺牲民警符雯艳同志

题记:“每个人的生命史就是他自己的作品。”——符雯艳摘录朱光潜《谈美》

20191012211,江苏省南通女子监狱六监区民警符雯艳结束了一天的工作,骑着电动自行车回家。2216,在离家最后一个路口的时候,她不幸遭遇交通事故,带着未竟的事业和牵挂,因公牺牲。

“今晚我要早点休息,明天还要继续奋战呢。”

符雯艳为全身心地投入全省监狱系统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值班备勤工作,920日就让爱人带7岁的儿子回了广西老家。她说:“我国庆期间家里没什么事了,就安心值班了。”

101日是全省监狱安保加强期的关键节点。教导员于秀梅是当天的监区值班领导,她清楚记得,监狱那天安排了升国旗仪式、罪犯拉歌比赛等一系列活动。符雯艳5:55就提前到岗,进入工作状态,为了做好准备工作忙个不停。

升国旗仪式现场,监狱值班领导顾春燕看到符雯艳在操场边上值勤警戒,对她说:“小符,你辛苦了。”符雯艳笑着回答:“不要紧,我感觉大庆这天值班,特别有意义!”

回到监房,符雯艳有序组织罪犯收看国庆阅兵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更换换季衣物……这一天,她还找了4名罪犯谈话、组织罪犯拨打了11次亲情电话、巡查点名3210人次。

直至晚间2100,本应下班的符雯艳主动留下加强警力,一个一个监舍巡查。她发现病犯金某没有及时吃药,立即拿来药品看着金犯服药后才放心离开。

下班前,符雯艳认真记录了当天的最后一条值班日志:2019101日晚22:00,民警进行收封后巡查,情况正常。”随后,她卸下单警装备,逐一检查警务用品,将对讲机充上电,把监房钥匙放回钥匙柜,22:11才走出监狱大门。她跟同行的民警王万琴说:“今晚我要早点休息,明天还要继续奋战呢。”

“小符平时看上去温婉,但却很能扛,有什么困难她都自己克服。”符雯艳以前的教导员郭琴这么说。

20066月的一天,郭琴发现符雯艳上班走路一瘸一拐,便问怎么回事,但符雯艳轻描淡写地说没事。郭琴一再追问才得知,符雯艳在前一天值班时崴了脚,想到监区警力紧张,她忍住痛瞒着大家,还坚持上班。郭琴听了后又生气又心痛,赶紧安排其他民警送她到医院检查。

同事蔡小丽说,医院拍片显示符雯艳的小腿骨折,当时就上了夹板,医生叮嘱要休息,但她执意要上班,说是不能在节骨眼上给大家添麻烦。郭琴向符雯艳发了火,符雯艳才很勉强地回家休息。

她对待工作就是这么执着。罪犯夏某入监后拒不认罪,日常改造经常违规,不服管教。符雯艳主动承担教育转化夏犯的任务,严格管理的同时,细心研究夏犯的判决书,为夏某梳理案情,一次次耐心进行法治教育和政策宣讲。在符雯艳的努力下,夏犯从原先“对抗改造”变为了“我要改造”。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夏犯主动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公安机关据此立案侦査,案件受害人获得25万元赔偿。

认真、忙碌是符雯艳日常工作的常态。她从2005年工作起,就一直负责监区罪犯行政奖励工作。这是监狱刑罚执行的基础性工作之一,程序严、标准高、数量多,来不得半点差错。

负责审核行政奖励的教育矫治支队民警李婉莹说:“罪犯行政奖励工作不仅要核算罪犯计考得分,而且要录入智能管理应用大平台,还要制作审批表。符雯艳特别细心、特别认真,整个监狱她制作的材料是最让我们放心的。”

六监区监区长朱红霞说:“白天符雯艳忙着值班巡查、找罪犯谈话,晚上下班了也不急着回家,仔细核对罪犯的台帐资料。我让她早点回去,她总说马上就好、马上就走,却迟迟不走。”

14年来,符雯艳一共制作了6380份罪犯行政奖励材料,无一差错。

“妈妈走了,她管的那些人谁来管呀?”

1010825,监狱政治处副主任孙蓓蕾收到符雯艳丈夫发来的一条微信:“我在送儿子上学的路上经过监狱门口,孩子问我,妈妈走了,她管的那些人谁来管呀?雯艳对待工作的态度潜移默化影响了孩子。”

符雯艳的一言一行也深深地感染着罪犯。105日,监区罪犯听到符警官因公殉职的消息,一个个泣不成声,她分管的小组罪犯更是哭成一团。

“不是符警官帮我,我这个家就毁了”,罪犯廖某接受不了符警官离去的消息。

20193月,廖某正为即将高考的女儿牵肠挂肚的时候,得知缓刑在家的丈夫被收监执行,多重压力让廖某情绪几近崩溃。符雯艳第一时间找廖某谈话,引导她正确面对。每逢廖某女儿来信,符雯艳都主动关心询问她女儿的状况,帮助廖某斟酌怎么写回信,鼓励女儿渡过难关,最终廖某女儿被西南某大学录取。818日,廖某女儿特意赶来参加监狱“同唱一首歌”亲情帮教,想当面对符警官说声谢谢,却遗憾没有遇到符警官,于是反复叮嘱妈妈一定要代她道谢。

“我总想等符警官不忙的时候,好好表达我们全家对她的感恩之情。谁知这一等,却再也没机会了。”说到这里,廖某嚎啕大哭。

符雯艳自幼失去父亲,深知亲情可贵的她,十分注重教育引导女犯修复亲情关系、积极改造。在她分管的罪犯监舍里,挂着“眼中有情,天地自宽广;心中有爱,世界总温暖”的民警寄语,这是符雯艳经常挂在嘴边、勉励罪犯的话。

罪犯胡某女儿面临订婚,母女俩一直纠结是否要把胡某服刑的情况告诉男方,胡某十分悔恨自责,生怕自己影响女儿终身大事。101日,符雯艳发现胡某忧心忡忡,立即找她谈话开导,建议她鼓励女儿“积极面对,如果对方真心爱她,肯定会接受”。看到胡某拿定了主意,符雯艳随即带她拨打了亲情电话。

107日,胡某女儿来监会见,高兴地告诉妈妈,男方接受她了。但是符雯艳再也听不到这个好消息了。

“回忆感化成能量,瞬间感动成彩虹……”直至今天,监区罪犯唱起《润之歌》改造歌曲,都泪流满面、几度哽咽。

符雯艳是三级心理咨询师、监区“小桔灯工作室”主力成员。她认真落实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工作要求,在团体心理辅导、个体咨询、危机干预等工作中投入了很多精力,积极研究解决女性罪犯消极悲观、偏执极端、消极厌世等问题,她包干的顽危犯转化率、巩固率100%,参与省局试点的亲情修复矫正项目获江苏监狱系统创新奖三等奖。

“如果有下辈子,我们还和她一起值勤!”

2005年,符雯艳从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毕业,在南通女子监狱即将独立运行、最需要人才的时候加入了这个集体。多年来,她和战友们一起奋斗,见证了监狱实现“安全零事故、执法零差错、队伍零违纪”,并被评为“全国监狱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的历程。

符雯艳工作认真顶真当真。923日,监狱开展“一分钟处置”应急演练,看到一名刚参加工作的新民警集合步子慢了,一向温和的符雯艳急了:“监狱工作没有演练,只有实战。如果真发生了狱情,迟一步都可能无法挽回!”

六监区党员之家的墙上,“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素质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20个大字格外醒目,党员一览表上符雯艳的照片依然在列。

早在20011023日的入党申请书中,符雯艳写道:“我一直在为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努力,我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不辜负党对我的期望和要求。”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监狱明确了100个“党员责任区”,号召党员冲锋在前,积极认领。符雯艳主动申请管理容易发生安全隐患的结合部位,对监管安全做到了态度上零容忍、思想上零懈怠、工作零差错。

“如果有下辈子,我们还和她一起值勤!”民警王万琴从今年5月份开始和符雯艳在一个值班警组,回忆起符雯艳的点点滴滴,难抑悲伤:“现在我每天上班,总感觉她还在岗位上,从来没有离开。”

同事们整理符雯艳的遗物时,看到她的警用包中有一张纸,上面工工整整地记录着值班时罪犯的异常表现、提醒下一个班需要注意的事项。

监区长朱红霞红着眼眶说:“符雯艳责任心强,眼勤、手勤、腿勤,监区难管的事、难管的人,她都抢着管。她做事我们都放心,所有人都乐意和她一起值班。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干好她钟爱一生的事业。”

民警陈群回忆说,符雯艳的爱人心疼小符,劝小符回家当个全职太太,但符雯艳却说,干了十几年监狱工作,有感情,放不下。“我参加工作在南通人生地不熟,符姐姐经常带我到她家吃饭。”“我怀孕的时候她帮我顶了好多班。”“她平时爱穿亮色的衣服、化美美的妆,喜欢练练书法、国画、瑜珈,她给大家的印象就是美。”符雯艳热爱生活,正如她在《论美》中所写的那样:生活如此美好,人生应该慢慢走,欣赏啊!

可是她却走得如此匆忙。当天值班警组的几名民警都说:

如果不是放不下工作,她就去广西和家人团聚了;

如果不是牵挂着生病的罪犯吃药,她就不会那个点下班了;

如果我们拉着她多聊几句,再晚两分钟,不与渣土车相遇,让我们做什么都愿意!

在符雯艳告别仪式上,她的丈夫说:“这是一支坚强的队伍,一个团结的集体,更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我向挚爱的妻子和这个坚强的集体致以最高的敬意!”

“南通女子监狱是一个温暖有爱的大家庭,作为家长,我没有照顾好符雯艳,我很自责、很内疚。”南通女子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钱春燕说。

忠诚印寸心,浩然充其间。

105日,草木含悲,天地变色。司法部监狱管理局、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有关领导和南通女子监狱、南通监狱200多名民警职工,冒着凄风秋雨,无一人接过工作人员递上的雨衣、雨伞,任凭雨水浸透警服,缓步上前献上白菊,送别战友,缅怀她对事业的忠诚热爱、对罪犯的真诚感化、对战友的热情支持,缅怀她平凡而崇高的生命意义。

此情可待成追忆……

(作者:朱凤达、刘巍、孙银军、周莉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