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狱务信息 > 工作动态
点亮希望正航向 解疑释惑添动力 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改造工作掠影
2020-10-14作者:毕士清 刘泽银 编辑:毕士清 刘泽银供稿单位:省未成年犯管教所 字体:[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 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监所各项工作,积极探索改造罪犯的方法路径,为罪犯校正新生航向、解疑释惑、提升回归就业能力、增添改造动力,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政治课堂指引新生航向

“疫情来势汹汹,一批又一批的医生护士、解放军战士等从全国各地奔向武汉,他们的逆行壮举让我们见识了什么才是真正的英雄!”

“看到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卸下护目镜、口罩后,脸上深深的勒痕,我忍不住心疼地流泪。”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在他们心里,人民群众的安危永远摆在第一位……”

在省未成年犯管教所三管区,民警正组织未成年犯通过教育网观看新上线的微视频《致敬抗疫英雄》,未成年犯纷纷表达自己的感受。据教育矫治支队支队长笪远新介绍,疫情防控期间,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精心谋划、细心筛选,把《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号上一些具有深刻教育意义的微视频上传到罪犯教育网,供罪犯点击、观看,并鼓励他们发表观点、开展讨论、撰写观后感。

据悉,微视频自上线以来,保持了较高的点击率和关注度,罪犯每天都有满满正能量的留言,政治教育成效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在九管区大课教育现场,100余名未成年罪犯跟着投影屏幕齐声高唱《歌唱祖国》。随后,各管区同步收看政治改造大课教育视频,通过“在线课堂”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今年以来,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按照省局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三爱三讲”主题教育活动,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封闭管理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强化“在线课堂”内容建设,加大政策理论和形势政策宣讲力度,让教育学习由“面对面”变为“屏对屏”,罪犯可以观看直播,也可以通过点播的方式选择回看。

据一管区副管区长韦善锋介绍,“在线课堂”的内容很丰富,图文并茂、直观易懂、感染力强,罪犯学的认真、改造作业也完成得很好,许多罪犯都积极撰写心得体会向教育网和小报投稿。

 

法治教育促进学法懂法

“业主不得以未接受或者无需接受相关物业服务为由拒绝缴纳物业费。”听完民法典专题教育讲座当天,罪犯李某给父母写信交流说,自己家住一楼,拖欠电梯维护费也是不对的。

“高空抛物砸到行人,也是违法的。”三管区几名罪犯看着监区大厅墙上张贴的民法典宣传漫画,认为学习法律知识很重要,民法典护佑着每个人生活、学习和工作的方方面面。

“墙上这些漫画是专门宣传民法典的,一套总共八张,基本涵盖了总则、物权、婚姻家庭、继承、债务纠纷、电信诈骗等内容,漫画图文并茂、浅显易懂。”三管区副管区长王浩介绍说:“为了营造浓厚的学法氛围,我们广泛运用宣传栏、横幅、标语、黑板报等载体,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努力提升学习效果。”

据教育矫治支队副支队长王俊介绍,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把民法典有关内容摘录编印成“小册子”,方便罪犯随身携带、随时翻阅;每日组织罪犯晨读暮诵法律条文,“民警讲师团”每周三开展课堂化教育,组织开展小组讨论,促进学法懂法;以“民法典与我的生活”专题教育为活动载体,通过主题征文、知识竞赛、案例讲解、以身说法、分享感悟等形式,释法说理,切实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往深里走。

王俊介绍说,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把民法典宣传作为罪犯法治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组织、精心部署,切实引导罪犯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促使其认罪悔罪、踏实改造,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改造秩序稳定。

据狱政管理支队支队长吴锡明介绍,近年来,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多措并举,在“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在罪犯中举行集体宣誓仪式,增强仪式感、庄严感;依托“法律服务工作站”优势,常态开展认罪悔罪、常用法律、刑事政策等模块教育,定期邀请律师来所举办“法治讲堂”、法律读本学习辅导,现场接受法律咨询、进行法律援助,让失足少年懂法理、知敬畏;充分利用罪犯教育网平台,开设法治宣传教育专栏,下载相关法治节目和普法宣传片,供罪犯点击、观看,组织收看央视《法治在线》《今日说法》等节目。

“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引导罪犯将法治精神融入日常改造,牢固树立守法守规意识,不断增强行为约束能力,为今后回归社会打好基础。”吴锡明补充说。

 

视频会见增添改造动力

“你在里面一定要听警官们的话啊,你不要担心妈妈的身体。”与母亲视频会见时,一管区罪犯赵某某泣不成声。

一管区教导员陶学民介绍说,赵某某从小到大由母亲一手带大,对母亲感情很深,每个月会见,他母亲必来。疫情防控期间,赵某某通过亲情电话得知母亲查出重病、前段时间才动过手术,经常一个人偷偷掉眼泪,改造上也总是打不起精神。

为了帮助赵某某打消疑虑、鼓起改造勇气,管区及时会同教育矫治支队,积极与当地司法所沟通联系,成功促成了一次视频会见。视频会见过程中,当赵某某看到面容消瘦的母亲时,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愧疚,不停地喊着“妈妈,我错了,对不起,对不起……”

视频会见后,管区民警及时跟进教育,鼓励赵某某多写信向母亲汇报自己的改造表现、让母亲不再为自己担心,赵某某的改造也就此走上正轨。

据教育矫治支队教导员赵波介绍,近年来,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充分运用好“亲情感化”这一手段,在充分把握罪犯个体情况的基础上,综合运用个别教育、心理辅导等手段,用亲情温暖消除隔膜、用关爱激发罪犯改造动力。诚如一管区管区长丁国栋所说的,教育转化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有耐心、爱心、恒心,还要努力做到精准施教、对症下药,更要善于多渠道整合资源、多维度合力攻坚。

 

衔接帮扶点亮新生希望

“张某某的父亲已经联系上了,到时候我们会一起来所里接他回家,你们就放心吧。”电话那头传来的好消息,让教育矫治支队副支队长石敏那颗悬着半个多月的心终于落地了。

石敏介绍说,张某某自述多年前与父母赌气离家出走、从无联系,服刑改造后写信回家也从无回信,快要刑满了,张某某担心无处可去,反而更加焦虑起来。

“为了帮张某某找到父亲,我最近半个月都是24小时待机,生怕漏接一个电话。值得庆幸的是,地方公安机关帮助我们找到了张某某以前一个的邻居,从他那里打听到了张某某父亲的地址……”石敏提及此事感触颇深:“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强化了延伸帮教力度,努力帮即将刑释人员解决一些困难,也是希望他们能够顺利回归家庭、融入社会,不再重新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现在,张某某与家人联系上了,我们也就放心了。”

“出去以后,我还能继续上学吗?”

“我服过刑,不知道今后出去找工作会有什么影响。”

……

在“杨律师在线”法律咨询会上,管区民警组织罪犯向管区结对共建律师咨询法律问题。疫情防控期间,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积极探索开展在线法律咨询、在线帮教等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做好罪犯改造工作,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和协作协同。”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办公室主任程军介绍说:“最近,我们正在和地方一家专业心理咨询团队进行商洽,打算就夏季如何预防心理中暑搞一期线上心理辅导活动,促进罪犯更好地平安度夏。”


分享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