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一线风采】抗击疫情,我们有力量
2020-02-06作者:苏玉宣 编辑:苏玉宣供稿单位:南通女子监狱 字体:[ ] 浏览次数:

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吹响了高墙“集结号”,根据省厅局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南通女子监狱的全体民警职工与疫情赛跑,迅即执行封闭管理模式,切实把“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落到实处,全警动员,全力防控,众志成城,用忠诚、执着、坚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目送你逆行的背影,我守好家,站好岗

“你放心,家里有我,我会照顾好爸妈,照顾好佑佑……”1月25日(年初一)下午,南通女子监狱三监区四级警长徐卉深藏担心与不舍,为丈夫苏成程送行。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丈夫苏成程主动请缨,作为南通市卫生健康系统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队南通35人医疗队驰援武汉。同为共产党员,徐卉深知丈夫此行任务重、风险大,更从心底支持他的选择,“作为医务工作者的家属,在这种特殊的时刻应该支持他的工作!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战胜疫情!”

疫情防控无处不是战场。徐卉家庭工作一肩挑,作为监区警长,她全身心投入高墙内的疫情防控战,细心观察、全面掌握节日期间罪犯思想状态,及时开展个别教育谈话,采取针对性措施有效疏导罪犯负性情绪,加班安排分管小组罪犯一一拨打亲情电话,让罪犯感受到关心、支持与陪伴。

疫情就是发令枪,她们与时间赛跑。三监区原定年初六会见,随着疫情发展,1月24日(除夕),接到省局暂停会见通知后,徐卉和监区民警在72小时内,“接力”逐一拨打罪犯家属电话,以“女监速度”完成了“不漏一个、明确要求、取得理解、达成共识”的目标。

1月26日,监狱迅即响应省局号令,执行“211”封闭管理模式,首批113名值班、备勤民警听令集结,全部到位。徐卉在女监微信群给战友们加油鼓劲:“此刻奋斗在一线的战友是最可爱的、最可敬的、最无私、最光荣的人,行李我也准备好了,随时待命!”

目前苏成程正在武汉江夏区中医院抗击疫情,夫妻两人一起在不同战场共同为打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战役而奋斗。

党员夫妻,春节无休共战疫情

“别太累,一定注意防护。”自除夕到初五,南通女子监狱指挥中心教导员邓洋与妻子金红梅同进一个家门,却常常因彼此凌晨出发、深夜晚归的“抗疫作息”不能面对面,好好说说话。

妻子金红梅是南通市疾控中心医师,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端,每天与病例近距离面对面接触,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排查确定核酸检测阳性病例密切接触者,指导医学隔离观察。因为忙碌的“战役”,两人顾不上年幼的女儿,只能电话叮嘱家里老人防护事项,让家人安心。偶尔向对方拨个电话,问问情况,却常常因为正在紧张工作,错过了接听。

作为监狱的“技防担当”,邓洋的电话365天24小时开机待命,哪里有技术故障,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早在春节前夕,他就早早投入了忙碌的节前安全大检查,“做好常态维护,才能不失防。”针对检查中发现的7处“一卡通”系统设施故障、围墙内栅栏震动器等警戒设施故障,他列出项目责任清单,加班加点带领技术骨干民警维修,并排定节日增员力量,确保应急有力。

1月26日,江苏监狱实行封闭式管理,他火速行动,在24小时内联络人员,安装电视、电脑,确保了封闭执勤备勤民警学习、生活。

他说,“在这场战役面前,我深刻感受到女性的力量!作为女监的男民警,我尽力做好后援保障,我要给在疫情一线的女同胞们点赞!我也为我的老婆自豪!”

战 “疫”一线一家人

1月27日(年初三)晚,一监区四级警长张彤站在监房大厅舞台中央,对全体罪犯做新闻点评,从疫情形势到监规纪律,从家国情怀到改造要求,她用条理清晰、充满力量的语言对罪犯开展防控疫情宣传教育。虽然身处“非常时刻”,但29岁的她,相较同龄人,表现出更多的沉着、冷静。

父母都是监狱人民警察,在张彤的记忆深处,2003年那场“非典”战役挥之不去。同样的一声令下,同样的封闭管理,母亲朱仁红与50多位“警察阿姨”走进高墙,共战疫情。童年的记忆里,那是第一次母亲离开自己那样长的时间。

17年后的今天,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带来的严峻疫情,张彤主动应战,加入监狱首批57人封闭执勤“先锋队”,母亲朱仁红作为首批备勤民警,也已进入封闭隔离模式。丈夫王进是南通武警支队的一名现役军人,早已结束节日休假,严阵以待。随着疫情发展,防控措施不断升级,全家四人约定,共同坚守岗位,舍小家保一方平安。

“我觉得这一次能一家人并肩作战,我感到自豪!”这位“警二代”、军嫂,对忠诚与信仰,对纪律与规矩,早已内化到灵魂深处,“这场战役里,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做实做细罪犯思想工作,才能确保这个特殊时期内部平稳改造环境不受影响。”谈到两个年幼的孩子,张彤流露出深深的不舍与歉意,“公公婆婆非常辛苦,帮助我们照料两个小孩,等封闭结束,一定要让他们好好歇歇。”

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女监的“年轻一代”选择了挺身而出,两代人传承接力,共同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分享到
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