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战疫风采录】一个老兵的“二战”故事
2020-03-23作者:省监狱管理局 编辑:省监狱管理局供稿单位:省监狱管理局 字体:[ ] 浏览次数:

17年前,讲台上是刚过而立之年的张兵,讲台下是满座静听的罪犯;大墙外是肆虐的“非典”疫情,大墙内改造安全有序。17年后,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两鬓已见白发的洪泽湖监狱二监区教导员张兵正在教罪犯学唱“防疫歌”、一阵阵歌声、读书声传出监舍。同样的封闭执勤,在不经意间,历史好似在这个时间点重叠。

战前动员  冲锋在前

作为教导员,张兵是大家眼中的“主心骨”。在封闭执勤动员会上,他说:“‘非典’时我封闭执勤了一个月,这次我先来个28天,你们谁愿意留下来陪我?”年轻民警纷纷举手,副监区长朱帅、青年党员纪旋、青年骨干周萌、新警李想……,就这样,当日值班的8名民警就地转成封闭执勤,无一人退缩。看到和儿子同龄的“90后”们有如此担当,他心里很是欣慰,叮嘱大家要有连续作战的思想准备。

作为父亲,张兵是儿子张翌眼中的“偶像派”。按照监狱规定,在第一批次换防的时候,父子俩可以先出去一人,但父子俩都选择坚守28天。在换防前夕,他打了个电话给张翌:“你那边老同志多,让他们先回家休息,你年轻应该继续坚持,经历这一次,你也会成长很多。”没想到儿子状态很好,笑道:“你在二监区,我在八监区,这冥冥之中注定我们一起度过这28天啊。”电话两端父子俩会心一笑。

为将忘家  逾垠忘亲

 “疫情蔓延太快了,监狱很有可能会像2003年‘非典’时那样实行封闭隔离值班。”大年三十饭桌上张兵对儿子说道。儿子笑道:“要去一起去呗,2003年你丢下我们娘俩封闭执勤一个月,现在有我陪你,怕啥?”但张兵心里最放不下的是年迈的老父亲,年前因不慎摔骨折,至今行动不便,原本说好大年初三把父亲接过来照顾的,这又要等一个月以后了。

封闭执勤第17天,是张兵本命年的生日,巧的是这一天也是张翌的阳历生日。年前说好一家人要好好庆贺一下,儿子还说要给他买一套红色的内衣,可一切都被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没有蛋糕、没有蜡烛,更没有跟监区任何人说,早上父子俩各自泡了碗方便面,张翌打来电话:“爸,今年的生日很有纪念意义,生日快乐哈。”“同乐同乐。”在战“疫”一线,父子二人“兵”肩作战,“翌”起前行。

排兵布阵  稳定军心

熟知张兵的同事都知道他外冷内热,其业务之精在监狱赫赫有名。

封闭执勤第1天。张兵把监区所有工作都梳理一遍,人员进行重新分工,因为现在8个人要当成原来的17个人用,既要保证现场有充足的警力,又要让民警有充沛的精力。各项业务由谁负责、区域管理网格如何划分、疫情防控期间又有哪些新任务、罪犯教育工作如何开展……作为“老兵”他知道,这个时候就是要“把风险想得大一些、把问题想得重一些、把困难想得多一些”,安全稳定系数就能高一些。

封闭执勤第8天。为了让罪犯尽快记住防疫知识,工作之余张兵自编了一首朗朗上口的《疫情防控歌》,“勤洗手、戴口罩,体温检测才可靠;紫外线、泡腾片,灭菌杀毒是关键……”并在全监很快流行起来。私下里,他还时常鼓励青年民警利用这次封闭执勤机会,沉下心来多看看书、学习业务,和“非典”一样,疫情总会过去,可学习永无止境。

封闭执勤第17天。个别青年民警出现疲惫的苗头,“老兵”早备有“干粮”,他逐个谈心谈话,用当年抗击“非典”隔离时的口号:“想家爱家不回家,为你为我也为她”来鼓励大家,他说:“想想那些日夜兼程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拼搏在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们,我们做这些又算得了什么呢?我们多坚持一天,距离消灭疫情的日子就又近一天。”在张兵的感召下,当晚1名同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名入党积极分子和1名发展对象递交了思想汇报,都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接受组织的考验。

封闭执勤第20天,封闭执勤第30天……,截至发稿时,这位“二战”老兵已经连续奋战在一线,封闭执勤45天了。(通讯员:杨建伟、胡凯、孙银军)

分享到
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