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战疫风采录】用坚守和担当书写战“疫”答卷
2020-03-23作者:江苏省监狱管理局 编辑:江苏省监狱管理局供稿单位:江苏省监狱管理局 字体:[ ] 浏览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省局一级响应令发出后,春节期间已经连续执勤10天的金陵监狱七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魏玉兵,没有丝毫迟疑,立即返回监区一线,再次投入到封闭执勤中,在高墙内这一特殊的战“疫”考场,用坚守和担当书写着属于监狱人民警察的战“疫”答卷。

大与小的选择题

魏玉兵个头不高,但同志们私下喜欢称呼他“大魏”,因为大魏工作上有担当、有魄力、有实绩,同志们眼中,他的形象就是高大的。战“疫”面前,大魏再次选择了坚守,而他坚守的背后,实际是舍小家为大家的艰难抉择,承载了对家庭更多的愧疚。

春节期间,大魏妻子身体不适,腹部疼痛逐日加重,为了不影响丈夫,一直默默忍受着,每次通话时只是轻描淡写的说有些不舒服,大魏也只能叮嘱她照顾好自己。一级响应启动后,大魏给家里打去电话,没等开口,妻子就说:“是不是又要封闭值班了?我们已经猜到了,‘非典’时期,你们就是这么上班的,安心上班吧,我们会照顾好自己!”妻子的善解人意,让大魏既感动又愧疚。

2月1日,大魏妻子腹痛难忍,在15岁儿子搀扶下到医院做了检查,检查结果是体内器官囊肿,医生建议尽快治疗。小魏有些慌了,背着妈妈给大魏打电话求援,大魏听闻后沉默了片刻,在和主诊医生沟通并与妻子商量后,决定先让妻子回家吃药保守治疗,等他执勤结束后再安排手术。大魏还是不放心,给小魏打了电话:“儿子,爸爸不在家这段时间,你要照顾好妈妈!”“老爸,你放心吧,我也长大了,我会照顾好老妈!”儿子的暖心懂事,让老魏既欣慰又心疼。放下电话,大魏在心中百感交集,眼眶有点湿润,转身之后,他迅速收拾心情又回到了执勤岗位。

选择是需要勇气的,但选择之后就要坚忍不拔。

职与责的必答题

大魏是家里的顶梁柱,也是监区的主心骨。封闭执勤模式启动后,春节值班民警放弃休息,义无反顾再次回到执勤岗位。大魏看在眼里,感动在心中,既为有这样一群战友自豪,又深感责任重大,“必须百分百做好疫情防控阻击工作,才不枉费我们民警和家属们的辛勤付出!”他暗下决心。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是把大家的思想提振到“抗疫”状态。封闭执勤第一天,他第一时间召开监区动员会,传达一级响应工作要求,明确封闭管理工作纪律,部署监区疫情防控具体安排。“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执勤就是战斗!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再苦、再难,我们也得想办法做好、做实!”会上,魏玉兵坚定地说,“都说关键时刻看担当,什么是关键时刻?现在就是关键时刻,什么是担当?这就是担当!”他掷地有声的讲话,有力鼓舞了大家的士气。

为了给封闭执勤民警创造良好工作生活环境,大魏带着民警腾房挪屋、打扫卫生、搬床铺被,及时了解民警需求,积极协调代购生活用品,解决了封闭执勤期间基本生活问题。他还“霸道”的定下一项强制性规定:封闭期间,每个民警每天必须给家人至少打一个电话报平安。大家嘴上说大魏管得太多,心里却偷偷地笑了。大魏的一言一行,极大的凝聚了警心,提振了信心。

疫情期间,大魏组织民警认真做好罪犯的思想稳控工作,他先后对罪犯逐一谈话疏导,宣传疫情知识,消除罪犯焦虑情绪。罪犯陈某原是个“刺头”,与家人关系极其紧张,疫情发生后,陈犯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被触动了,大魏敏锐察觉后,多次帮其联系家人,最终让陈犯与家人取得联系。在陈犯最近提交的思想汇报上,表达了对大魏的感谢和努力改造的决心,监区民警纷纷为大魏点赞。

使命所系,职责所在,细微之处就是担当。

去与留的附加题

随着2月10日第一批封闭执勤换防的日子一天天临近,大魏反而越来越焦虑了。第一批执勤的民警中,除了2名民警家中确有急事需要返回外,剩下的5名民警都主动请缨,要求继续留守执勤,这可把大魏难住了,原本一道简单的减法题,愣是变成了复杂的附加题。

几天里,大魏一有空就找民警聊天,了解大家的想法和家里情况,心里一直盘算着每个民警家庭的实际情况。可是谈来谈去,大家仍然推说让其他同志先休息。

再三斟酌后,2月9日晚,监区换防前最后一次的日碰头会上,大魏不得不再次发扬了他的“霸道”作风,“我们共产党人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在民主的基础上既然不能达成共识,作为支部书记,今天我就集中一下。” 最后,经过综合考虑,民警小邱被逼着换防了,其他同志都对这个决定表示赞同。小邱的心里更暖了,监区的氛围更融洽了。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次疫情是一场突击考试,没有考前辅导、没有考试重点,但面对一道道抗“疫”难题,魏玉兵带领着监区民警沉着应对,迎难而上,用执着和坚守、担当和作为,守住监狱安全的底线,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战“疫”答卷。(通讯员:杨建伟、李磊、孙银军)

分享到
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