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狱务信息  > 工作动态
通州监狱强化出监教育启发罪犯走好新生路
2020-05-22作者:王剑飞 李明俊 编辑:王剑飞 李明俊供稿单位:通州监狱 字体:[ ] 浏览次数:

爱国主义教育引导罪犯坚定回归信心

“这是疫情防控期间马某某家乡司法局邮寄来的帮教视频及图片资料,大家可以看到,在政府精准扶贫帮助下,每户都开展了特色农业种植,原先荒岗薄岭早已换来了郁葱果园,游人如织。国家社会的发展进步对每个人都是好事,大家出狱后,只要肯努力,就有好生活、好前程……”在通州监狱出监监区,民警周磊正在为罪犯进行爱国主义授课。投影仪上,一张张记录着马某某家乡发展的照片吸引着台下罪犯的目光,不少罪犯在课本上快速记录,并频频举手与周磊问答互动,当场表示自己出去后一定会刻苦努力,不能只享祖国发展“红利”,也要尽自己努力为家乡多做贡献。

“我当初曾一度埋怨过家里、家乡,错误地认为他们没帮自己建房子、找工作、娶媳妇,致使自己去设法通过盗窃摆脱穷根。”课后,罪犯马某某主动向周磊汇报心得体会。“但今天听了这堂课,我感觉自己的惰性思想才是犯罪的根源,正如警官上课说的,政府在帮我们扶贫,我们首先也要为自己扶志。”马某某坦言。

“疫情防控期间,家成了罪犯心中最牵挂的地方。”周磊介绍说,监区充分利用此项契机,在罪犯中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等形势政策教育,引导罪犯认清社会发展形势,反思自身过错,增强回归信心。“目前,不仅是我们出监监区,监狱已在各监区大力推广以‘家乡发展’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程,并选取部分罪犯的家乡司法局寄来的反映发展变化的视频及图片资料作为授课素材,让罪犯深刻感受到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制度优势,激发他们为实现个人梦想而加速改造。”

“监狱始终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出监教育的‘必修课’。”教育矫治支队民警刘勇介绍说,监狱专门成立爱国主义教育讲师团教研组,每月排定计划,每周录制授课,在即将出监罪犯中深入开展党史、抗击疫情、时事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专题教育。同时,邀请通州市委党校老师参加摄录政治教育专题视频11部,线上开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罪犯改造》等5个“精品课程”。“出监监区罪犯即将回归社会,深入理解‘五认同’、自觉做到‘五树立’尤为重要。我们就是要通过这样的方式,用爱国主义教育坚定罪犯回归信心,实现治本塑新。”刘勇补充说。

“不仅是即将出监罪犯,我们在全体罪犯中同步开展了‘三爱三讲’主题教育活动。”据副监狱长顾卫勇介绍,监狱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紧紧依托部编罪犯教育教材,实行监狱领导每季、职能科室每月、讲师团每周授课模式,并借助“七个一”平台,先后开展观影观展、作品创作、文化竞赛等活动,引导罪犯认罪悔罪、守法守规、踏实改造。“我们的目的,就是启发他们认识到自身错误,认清当前社会形势,力促他们顺利回归并尽快适应社会生活。”顾卫勇补充说。

出监谈话释疑解惑

“徐警官,我在苏州一家超市找到工作了,老板和店员对我都很好,没有因为我坐过牢而看不起我……”刑释人员陈某在给三监区民警周徐绚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

“看到陈某出去后能正常融入社会,我们感觉前面的努力都没有白费。”据周徐绚介绍,陈某在去年9月份快刑满的时候,一改先前平稳的改造状态,思想负担逐渐加重,变得沉默寡言。“觉得出去大家都看不起我,不知道该怎么过。”在经过多次谈话引导后,陈某终于向周徐绚吐露心事。

“为让陈某安心改造、顺利回归社会,我们也是下足了苦功夫。”三监区监区长范奇文回忆说,监区针对陈某疑难困惑,召开分析研判会,拟定出监谈话方案,积极开展个别教育工作,启发其学会用积极的心态看待前景,主动接受新鲜事物,尽快融入到社会的大环境中去。“开始效果并不明显,我们期间多次调整谈话方案,转换谈话思路,终于促使陈某心中重新燃起改造的信心和回归的自信。”范奇文欣慰地说。

“人总会遇到一些坎,对即将刑满释放的罪犯来说,回归社会、重新开启生活就是一道很大的坎。犯过的错不可能擦除,它总会时不时以某种方式刺痛到他们。”范奇文坦言,“我们能做的,就是教会他们学会用善心、平常心去面对这些‘刺痛’,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充满信心的走出监狱大门。”

“用好出监谈话非常重要。”据副监狱长顾卫勇介绍,监区会在出监谈话教育工作开展前,围绕“共性问题通报、个性问题剖析和疑难问题会商”三个环节,以会诊研判的方式把出监谈话中的关注重点、方法借鉴和步奏策略等内容形成工作指引,为民警更好开展出监谈话提供参考。“如今,这一做法已经在全监推广,较好地提升了出监谈话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受到罪犯及其家属的欢迎。”顾卫勇补充说。

“出监谈话仅是帮助罪犯重归社会的第一步。”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郑贤永认为:“教育转化一名罪犯不容易,要下很多苦功夫。但是看到他们的点滴进步,我们民警也很有成就感。”

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回归就业

“在服刑期间学好一门手艺,出来后生活才有依靠,做人才有尊严。”在今年4月28日,临近国际劳动节的这天,“通州监狱文化技术学校”职业技能培训班正在播放回归创业典型许先生的录制视频。“掌握一门技术,或许是以后重新开始的关键一步。”

“许先生曾经也是我们监狱的一名罪犯。”八监区民警李家富介绍说。“他现在已是当地一家电梯公司的安装技术骨干了。”

“感谢警官在我人生处于低谷时对我的教育引导。”视频中,回想起这几年来的生活,许先生觉得自己的变化很大,用他自己的话说:“如今做着稳定的工作,有着可观的工钱,自己感觉很知足。”

“许某某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和他自己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据八监区副监区长陆扬介绍,许某某曾经身无长物、又无一技之长,整日浑浑噩噩,后来犯了盗窃罪被判刑进了监狱。入狱后,肖某也曾想认真学习一项职业技能,但终因自己懒惰成性,没过几天便不了了之。

“一次回归就业典型故事视频教育对他触动很大。”陆扬回忆说,那天,监狱播放录制的刑释回归人员再就业并融入社会、很好工作生活的视频。许某某看着不少刑释人员与招聘单位签订了就业意向、回家的路越走越顺利,再看看自己却啥也不会,想到今后出去又将浪迹社会,心中懊悔不迭。

据监区分管民警周春冬介绍,在现实的触动和民警的教育关心下,许某某终于幡然醒悟,开始在职业技能培训项目中学习尝试,并选定了变频器维修作为自己今后求职的一项傍身技能。后来,许某某参加了专业技能考试,获得了安监局颁发的特种作业操作证,取得了低压电工作业资格。

“从来没想过自己的职业资格证书会是在监狱里拿到的。”许某某欣喜之余,表示出去后一定好好工作,不能再重走老路。

据教育矫治支队支队长刘好千介绍,监狱正在积极探索建立“职业技能培训-职业资格考证考级-就业推荐招聘”的职业技能培训模式,根据市场需求,结合罪犯兴趣专长,先后设立服装制版、工艺设计、家电维修、管道安装、网店运营等就业、创业培训项目,并定期在监狱教育网和出监监区发布企业招聘信息,邀请企业线上举办就业推介会,受到罪犯的广泛欢迎。

模拟问答助力罪犯走好新生路

“回到家后,要是你女儿跟你说:你走,我没有你这样的爸爸,我们家没有你这个人。你怎么办?”

“我会跟我女儿说对不起,爸爸会用行动证明给你看,爸爸真的改错了。”

3月21日,在一监区谈话室里,民警王浩宏正在与罪犯徐某进行回归社会模拟问答。据王浩宏介绍,在出监教育阶段,监狱会从社会支持系统、刑罚体验度、社会生活能力、正义感、自我认知能力等几个角度入手,把罪犯刑满释放后最可能遇到的常见情形设计成若干个开放式问题,参照改造质量评估体系,测试罪犯是否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及时进行谈话引导或心理干预。“正视问题,才能化解问题。都是成年人了,能看出来,他们都在努力思考、认真作答。”王浩宏体会颇深。

“原以为他们会应付性地答几句话。但实际上,大部分罪犯都是非常用心地回答问题,他们有时在回答完后,会主动提出自己想到的问题,请民警给予帮助。”一监区教导员顾卫钟举例说。在2月8日的模拟问答环节,许多罪犯在回答完问题后,还结合自己的改造经历,表达了对改造生活的回忆与认识,对改造、生活、学习的感悟,对出监教育的想法建议,同时也谈了对未来生活的规划或担忧。

“监狱对罪犯回归后可能会遇到的生活‘麻烦’进行情景模拟,就是引导帮助罪犯回归社会后,学会妥善处理生活中发生的问题和矛盾。”刘好千介绍说,监狱还将相关测评意见列为出监鉴定内容,供地方安置帮教部门参考,更好帮助罪犯尽快适应和融入社会。

“从出监监区罪犯的问题回答和体会分享中,我们也可以分析出他们的心理和思想状态。”郑贤永认为,出监监区的罪犯处于即将回归社会的“过渡期”,许多人常会出现回归前的矛盾与彷徨,以及对未来的担忧、困惑、压抑、无助等焦虑心理。“针对出监监区罪犯心理情绪特点,监狱在出监教育中,会积极引导他们反思自我、总结经验,帮助他们学会正确的交流与处事方式,从而更好地宣泄负面情绪、调整心理状态,正视现实、脚踏实地地规划今后的人生道路。”郑贤永补充说。

分享到
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