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108/2020-01648 体裁:    公告
主题分类:    业务类 发布机构:    江苏省监狱管理局
文号:     主题词:    
发文日期:    2020-06-10 文件下载:    
信息名称:    

2020年全省监狱疫情防控工作总结回顾暨下半年重点任务部署

内容概述:    
时效:  
2020年全省监狱疫情防控工作总结回顾暨下半年重点任务部署

 

今年以来,面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推动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大战大考,全系统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及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厅的坚强领导下,早行动、硬举措、严纪律、强保障、抓统筹、作贡献,全省监狱无疑似或确诊病例,未发生输入性病例;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监狱职能履行更加规范,改革发展任务稳步推进,安全稳定责任全面落实,全省监狱保持持续安全稳定。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要科学判断形势,在领会上级部署要求中坚定方向,在把握疫情深刻影响中系统应对,在正视自身短板不足中对标找差,不断开创监狱工作新局面。全省监狱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和全省政法工作会议、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部署安排,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按照“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前列”要求,咬定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总目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严格刑罚执行,深化改革创新,推动科技应用,打造过硬队伍,全面落实“推进六化”重点举措,大力推进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确保监狱持续安全稳定,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双胜利。

一要立足常态化,坚决打赢监狱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源头防控的精准性,把“外防输入”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把民警职工外界接触关口、新犯收押分流关口、健康筛查检测关口。强化封闭管理的长效性,强化刚性规定执行,筑牢监区主阵地防线、监狱内部区域防线、监狱辖区防线,确保在控可控。强化保障支持的系统性,统筹各方资源,深化监狱应急准备保障、监地协同保障、执勤备勤保障。

二要突出高质量,扎实推进年度各项重点任务。以更高标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巡视要求,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重点任务清单,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完善纪检监察工作体系;提高选人用人质量,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全面加快干部成长;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落实新时代江苏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大力加强党建标准化建设;严肃认真抓好巡视整改,深化巡视成果运用,切实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按规矩办事处事成事。以更高站位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全力防范化解监狱工作重大风险,超前应对“疫后综合征”重大考验,贯彻风险防控“四项机制”;切实肩负扫黑除恶“第二战场”重大使命,推动专项斗争纵深开展、巩固深化;认真做好“五方挂钩”“五方结对”等扶贫项目,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监管网络体系,为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攻坚贡献力量。以更强担当发挥监狱职能作用,以实施监管安全责任清单、安全隐患排查清单为切入点,进一步严格安全重点管理,推动平安建设再上水平;严格规范执勤执法,严格落实刑罚执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严格执行监狱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集体审议工作规范,深化狱务公开,不断提升监狱执法公信力和社会满意度;坚持以政治改造为统领,加强个别教育、讲评教育、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提高改造工作质效,不断提升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成效。以更大力度激发监狱发展动能,深入推进监狱工作改革,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狱工作,抓实规范执法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深化智慧监狱建设,统筹抓好规划建设,不断完善监狱功能布局;调研编制全省监狱系统“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切实增强规划的科学性有效性。以更实举措强化监狱铁军保障,坚持“四化”方向,推进“三补三严四提升”教育整顿,提升素质强战力、文化育警激活力、惠警利民聚合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监狱铁军。

三要奋力争一流,不断浓厚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在深化思想解放中比学赶超,把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新理念作为永恒的必修课,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着力”要求,主动回答好娄勤俭书记提出的“九个有没有”“六个为什么”、站稳群众立场“三个有没有”,坚决破除与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维定势和工作方法,努力做到工作追求再提升、发展思路再优化、方式方法再改进,牵引推动监狱各项工作创特色、争一流。在深化作风建设中比学赶超,把“五抓五促”提效能、全力夺取“双胜利”专项行动,与作风建设深化年“七个一”活动统筹安排,勇挑担当之责;大兴实干之风,对照年度重点任务落实工作推进“五项机制”,努力把受疫情影响失去的时间“抢回来”;牢固树立“机关围绕基层转、干部围绕群众转”理念,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年”部署要求,认真落实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四个一”举措,努力在抓落实、解难题、强服务等方面取得实效。在深化综合考核中比学赶超,对照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实施办法,盯着目标往上冲,力争取得好名次;制定下发2020年全省监狱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实施办法,让“指挥棒”更加科学、“计分牌”更加可感、“导向标”更加鲜明,激励全系统上下比学赶超、争先进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