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南京监狱端午节主题教育活动精彩纷呈
2020-06-26作者:南京监狱 编辑:南京监狱供稿单位:南京监狱 字体:[ ] 浏览次数:

五月五,是端午;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船下水喜洋洋。中华民俗的精彩神韵丰富多彩,历久弥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南京监狱适时开展“端午角黍香  ‘粽’下新希望”主题教育活动,以“六个一”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罪犯爱国之情,强化爱国之志。

一是组织收看民俗文化视频。通过组织收看端午节民俗文化专题片,引导罪犯领略流传千年的中华文化、意蕴深厚的民俗文化,切实提高罪犯“五认同”、“五树立”。二是集体诵读经典诗歌。组织罪犯集体诵读屈原诗歌、中华历代经典爱国主义诗篇、描绘国家伟大建设成就的经典诗词,举办“端午诗词汇”,教育罪犯传承文化,缅怀忠杰。三是“云信”活动传递亲情温暖。通过“小煜树洞”云信平台接收留言传递亲情、鼓励罪犯,一段段让人泪目的文字,一句句贴心的嘘寒问暖,一声声饱含温暖的祈盼,流露出亲人的包容、体贴与眷恋。“心灵之声”广播站推出“云信传爱  感动你我”特别栏目,用无线电波架起沟通桥梁,传递亲情温暖。四是识“粽”明理。以“识字明理”教育工程为载体,以“粽”为题,融合端午溯源、端午民俗等传统文化元素,感受传统韵味,体味民俗经典,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汉字文化。五是挥斥方遒抒发情感。节日期间,三监区书法班学员热情高涨,应时应景,纷纷挥毫泼墨,用笔墨抒发情感,袒露心声。一幅幅风格迥异的书法作品充分表现罪犯对文化的认可,对重生的渴望。六是包粽比赛如火如荼。6月25日上午,监狱教学楼前包粽子比赛现场气氛热烈,笑意盈盈。参赛选手个个精神抖擞,各显神通。现场粽叶舞动,线绳穿梭,虽手法生涩,但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的糯米、一串串碧绿饱满的粽子,在与“粽”不同中深情流露出罪犯对儿时记忆的回味、对家乡味道的思念。

分享到
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