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108/2020-02056 体裁:    公告
主题分类:    业务类 发布机构:    江苏省监狱管理局
文号:     主题词:    
发文日期:    2020-07-27 文件下载:    
信息名称:    

省监狱管理局2020年政务(狱务)公开工作要点

内容概述:    
省监狱管理局2020年政务(狱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0年,省监狱管理局政务(狱务)公开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司法部《关于进一步深化狱务公开的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的通知》和《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深化狱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以及《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指引(2020年版)》等有关要求,聚焦“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目标定位,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主动公开、解读回应和依申请公开工作,以更高水平的政务(狱务)公开为全省监狱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聚焦规范执法,进一步深化狱务公开

1.坚持执法信息主动公开。落实司法部、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强对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执法信息的主动公开,及时向12348中国法网、江苏监狱门户网站报送提请罪犯减刑、假释建议书和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书。(责任部门:刑罚执行处)

2.深化狱务公开信息发布。加强对狱务公开信息栏、狱务信息查询终端等各类公开平台的运维,方便服刑人员及其亲属实时查询计分考核、分级处遇、奖惩、刑罚变更等服刑信息。(责任部门:刑罚执行处 责任单位:各监所)

3.规范运行“962326”狱务公开服务热线。贯彻落实《江苏省12345在线服务平台运行管理办法》,印发实施《江苏省监狱对接省12345在线平台业务运行管理办法》,主动对接办理省政府12345政务服务热线流转业务,实现办事服务“一号答”。强化热线运维,贯彻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要求,提升服务水平和受众满意度。持续开展执法满意度调查,畅通评价反馈渠道。(责任部门:指挥中心)

研制《江苏省监狱962326狱务公开热线服务规范》,申报省级地方标准,经评审验收后对社会公布。(责任部门:指挥中心、规划发展处)

4.优化会见室窗口服务。常态化开展节假日接待服刑人员亲属会见工作,在候见区提供物品临时存放、饮用水、医疗急救等必要便民服务。加强会见室执法信息综合服务,主动公开会见办理流程、会见管理规定等信息,安排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帮助办理审核、登记手续。(责任部门:狱政管理处、刑罚执行处 责任单位:各监所)

加强远程视频会见系统适用和运维,配合省厅做好乡镇级远程视频会见点位增设工作。(责任部门:技术装备站)

5.积极开展“监狱开放日”活动。适时组织开展“监狱开放日”、“媒体看监狱”等活动,广泛邀请监狱工作相关行业、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形式,不断提升监狱工作舆论引导力、社会影响力和执法公信力。(责任部门:教育改造处、办公室)

6.推进执法工作社会监督。进一步健全执法督察和情况通报机制,发挥第七届局聘执法监督员作用,主动通报监狱执法工作情况,自觉接受执法监督。(责任部门:机关纪委)

7.健全完善狱务服务事项目录。在江苏监狱网动态更新狱务公开服务、服刑人员亲属及律师会见罪犯、新闻媒体进入监狱采访、到监狱单位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等办事指南,提供便民服务。(责任部门:狱政管理处、刑罚执行处、指挥中心、办公室)

二、围绕重点领域,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

8.严格执行财政预决算信息主动公开。贯彻落实《江苏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19年省级预决算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苏财预〔2019〕12号)文件精神,在江苏省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江苏监狱网主动公开2020年部门预算、2019年部门决算、资产管理信息等。在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的同时,公开会议费、培训费预决算。(责任部门:财务处)

9.严格执行工程建设项目信息主动公开。严格执行项目公开招标限额标准,在“江苏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江苏建设工程招标网”、“江苏监狱网”公开项目招标信息。(责任部门:行政后勤管理处)

10.严格执行政府采购领域信息主动公开。落实《政府采购公告和公示信息格式规范(2020年版)》,按规范格式主动公开采购项目公告、采购文件、采购项目预算金额、采购结果等信息。落实省政务办《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实施意见》要求,积极参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共建共享。(责任部门:行政后勤管理处)

11.推进人员招录和人事任免信息主动公开。配合省委组织部以及地方公务员主管部门做好公务员(人民警察)招录工作,及时在江苏监狱网上公布招考简章和监督举报电话,公开招考职位、网上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政审、公示、录用等工作程序,接受社会监督。(责任部门:警务人事处)。

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程序,坚持过程公开、结果公示,及时公开人事任免信息。(责任部门:组织处)

12.推进重大决策、重点工作实施情况主动公开。紧紧围绕落实“六稳”“六保”、疫情防控有关重大决策和全省监狱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及时公开进展情况。(责任部门:局有关部门)

13.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的通知》(苏政办函〔2019〕98号)及《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指引(2020年版)》,拟订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指引,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要求。(责任部门:法制处)

三、建立健全常态化解读回应机制

14.推进政策文件常态化解读。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策性、制度性文件,以及按有关要求应当公开的重要执法制度规定,在政策文件生效之日起的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并同步公开解读材料。做好江苏监狱网政策解读专栏运维,确保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相互关联。(责任部门:办公室会同政策文件制发部门)

15.完善新闻发布和情况通报机制。贯彻落实《江苏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有关精神,在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社会关注度高或实施难度大、专业性强的重要政策和重大举措时,通过新闻发布会、情况通报会、专家咨询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扩大公众参与覆盖面。(责任部门:办公室会同政策文件制发部门)

发挥局聘公共关系和政策解读专家库优势,加强政策宣讲,提升舆论影响力和传播力。(责任部门:办公室)

16.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执法管理信息公开。及时发布监狱疫情防控等级响应情况,广泛收集服刑人员及其亲属诉求,及时通过亲情电话、远程视频会见等渠道回应关心关切,探索“云信”信息传递机制。(责任部门:办公室及省局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生活卫生处))

四、加强政务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

17.规范运行江苏监狱门户网站。贯彻落实新《条例》精神,确保法定主动公开要素及时全面公开发布。做好省级层面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专题专栏信息内容保障。进一步优化用户体验,完善信息便捷搜索,方便社会公众查询下载政府信息。(责任部门:办公室)

18.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运维。落实“政务新媒体在线互动啄木鸟行动”要求,对网民后台留言做到应回尽回,按规范口径及时答复,做好网民反映事项转办、跟踪和反馈工作。探索生产更多权威准确、通俗易懂、形式多样、易于传播的政策解读产品,提升江苏监狱微博、微信品牌影响力。(责任部门:办公室)

19.做好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综合治理,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对网络安全隐患要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置,确保安全可靠运行。(责任部门:技术装备站)

20.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部门拟对外发布的信息要严格把关,对重点稿件要反复核校,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局办公室要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坚持先审后发,坚决杜绝因政务发布引发负面舆情。(责任部门:办公室及各有关单位、部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