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春风化雨润新生句容监狱改造工作掠影
2020-08-05作者:唐阳会 魏娇娇 华凯 编辑:唐阳会 魏娇娇 华凯供稿单位:句容监狱 字体:[ ] 浏览次数:

政治教育校正新生航向

“每晚看新闻联播、听警官时政讲评,都觉得收获满满,祖国越来越富强,特别是看到《云镜头看中国》里熟悉的家乡镜头,让我热泪盈眶,我也要好好改造、争取多做贡献。”在句容监狱三监区教育日现场,罪犯蒋某激动地说道。

“监区利用教育日和晚间学习时间,组织罪犯收看《新闻联播》、两会特别报道等栏目,同时进行专题讲评,组织罪犯分组讨论,分享心得,加深理解,就是要在不断地政治学习中激发罪犯爱国爱家情怀和改造自觉性。”三监区教导员王磊介绍说,清明节日期间,监区组织罪犯收看深切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电视直播,好多罪犯的眼角含着泪光。“罪犯杨某的话我还记忆犹新,他说‘我老家是湖北的,英雄们为了守护我们的家人朋友而义无反顾,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好好改造,争取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那之后,杨某的改造发生了明显的积极变化。”

“近期,监狱开展的脱贫攻坚形势政策教育,同样在全监引发巨大反响。”教育矫治支队民警朱砂砂介绍说:“监狱通过组织收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题纪录片,介绍脱贫致富故事,讲解有关扶持政策,充分激发罪犯的改造热情。‘湾山改造之声’广播站和新岸报接连收到罪犯投稿,纷纷表达自己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监狱教育矫治支队支队长曹弼介绍,监狱紧密联系时事热点、重要节点,充分利用文化改造“七个一”工程,积极拓展活动形式,先后开展了“三讲三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致敬抗疫英雄、我爱我家、学“两会”精神、浓情端午、民法典宣传专题教育等系列主题活动,促使罪犯在活动中感受祖国强大,深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罪犯“五个认同”,不断提高罪犯改造积极性。

“监狱依托课堂化教育、仪式感教育、重大节日专题教育等形式,已形成了政治改造常态化发展。”副监狱长缪冬表示:“如何进一步提升改造效果,重塑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我们还在不断努力探索。”

亲情帮教增添改造动力

“爸爸,我上学期又考了班级第一,你看这是我的奖状!你高不高兴?爸爸,我有点想你和妈妈了,我一个人在家也很听奶奶的话,你就放心吧!这是警察叔叔给我带的好多书……”罪犯周某看着监狱走访民警带回的视频里可爱的儿子,忍不住掉下了眼泪,嘴里一直念叨着:“我对不起社会,我对不起家人。”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监狱通过全面排摸,对10名特困罪犯家庭的未成年子女进行阳光帮扶,周某的家庭被列为重点走访对象。5月29日,缪冬一行三人先后走访了当地司法局、周某儿子所在学校,并与司法局、小学老师一起来到周某家中看望周某儿子,表达鼓励关心。

“周某的儿子在观看了监狱拍摄的父亲学习生活视频以后,主动要求也给周某录几句话。”曹弼回忆说:“我们原本也有这个打算,想通过周某儿子的视频来感化他,增强他的改造动力。”

“周某原本有个幸福的小家庭,夫妻俩经营着一间服装店。”监区分管民警顾晶介绍说,周某经不起所谓朋友的诱惑,染上了毒瘾,还带着妻子一起吸食。入狱后的周某长期精神萎靡,不愿与人交流,只要一有时间,警官就找他谈心,慢慢地他才吐露心事:吸毒导致家庭贫困,夫妻又双双犯罪服刑,无颜面对家中老小,更对今后生活感到迷茫。“这次他儿子的视频对他触动很大,他说自己一定要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狱,给儿子一个完整的家。”顾晶补充说。

“监狱一直重视对罪犯的情感教育,每年的母亲节、父亲节等特定节日,都会举办专题亲情帮教活动,中考、高考期间,还会组织考生子女来监会见。”曹弼介绍说:“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情况有些特殊,监狱主动转变思路,将开放日活动改为远程会见、亲情电话、书信等形式,开展‘母亲,我想对您说’、‘我的一封家书’、‘爱心包裹’等活动,7月5日前,组织所有家中有考生的罪犯拨打了一次亲情电话,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家人的鼓励和支持很重要。”缪冬介绍说,监狱通过开展亲情帮教,让罪犯在活动中感受亲情温暖、牢记亲人嘱托,在与亲人的沟通交流中学会感恩、改过自新,不断增强改造信心,重新燃起生活希望。

矛盾调解唤醒尘封亲情

“我没有这个儿子,你们以后不要再打电话给我了!”民警多次与十三监区罪犯朱某的母亲联系沟通、想帮助化解矛盾,都是得到这样的回答。

据监区教导员张体财介绍,朱某今年20岁出头,因犯抢劫罪被判刑入狱。在朱某成长的过程中,经常逃学、打架、斗殴,家人管不了他,后来因拦路抢劫被逮捕。父母对于朱某是既怕又恨,明确表示要与其断绝关系。

入狱后的朱某,在民警的严格管理和教育帮助下,逐渐适应了改造生活,并且在性格、行为上都发生了积极的变化。两年时间,朱某不仅与同监区的罪犯相处融洽,还完成了入狱前未能完成的初中课程学习,参加了监狱组织的烹饪技能培训,累计获得3次监狱表扬。朱某曾多次拨打电话、书写信件给家人,但始终未能获得家人谅解,服刑期间既没有会见,也没有一次拨通过家人的电话,这些情况一度影响过朱某的改造信心。

监区民警除了经常性与朱某交谈,了解他的想法、安抚他的情绪外,还多方联系朱某亲属,想方设法让他们看到朱某的变化。多次拨打亲属电话无果,监区及时将情况向监狱汇报,由教育矫治部门牵头联系所在地村委会、司法所上门做工作,同时还录制了朱某的改造生活和对父母的忏悔视频,由司法局工作人员播放给其亲属观看。

终于收到了妈妈的回信,让朱某特别激动,他向分管民警高坤汇报:“妈妈说愿意再相信我一次,还说等我出狱的时候,从老家赶来接我!”

“虽然朱某在这里改造表现还不错,但却时有反复,我们也担心出狱以后,破碎的亲情关系可能会影响他融入社会。现在看到朱某的改造表现越来越稳定,我们知道这一次找对了症结所在。”据张体财介绍,监区按照监狱部署成立了罪犯矛盾化解工作小组,落实分管民警责任,由民警主动介入,收集化解罪犯各类矛盾,集体讨论改造措施。

据监狱信访法制办公室主任黄震介绍,监狱成立罪犯矛盾化解工作专班,构建“监狱-职能科室-监区-监舍小组”四级矛盾化解网络,明确各层级负责人,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力求做到小矛盾及时化解、大矛盾聚力化解。疫情防控期间,监狱已累计帮助罪犯化解各类矛盾30余起。

“罪犯矛盾化解不仅是基于监狱整体安全工作的考虑,也是提高改造质量、促进罪犯顺利回归社会的重要着力点。”副监狱长刘国强表示:“我们一直努力争取把琐碎的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做活,把矛盾化解在平时、解决在经常、消灭在萌芽。”

技能培训助力回归社会

近日,十监区刑释人员韩某给曾经的分管民警席书建来信说:“席警官,我靠着服刑期间学会的叉车驾驶这项技能在镇上找到了工作,靠着自己的手艺承担起家庭责任……”

据席书建回忆,韩某因犯盗窃罪入狱服刑,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在外面游手好闲,没什么事做,只能靠偷东西维持生活。”韩某服刑初期改造提不起精神,认为混几年等刑满出去还是没什么希望。

监区长蒋斌介绍说,民警在坚持严格管理的同时,鼓励韩某参加叉车驾驶技能培训,为回归社会就业打好基础。“韩某拿到《特种设备操作许可证》的那天,我又专门鼓励他‘要好好利用你这项专业技能,找份工作、开始新的生活’。现在,看到他找到了合适的工作,我们也替他高兴。”蒋斌说。

教育矫治支队副教导员华恺介绍说,疫情防控期间,监狱一方面将许多技能培训课程从线下搬到了线上,以视频教学为主,利用教育网、云课堂等载体,对参加技能培训的罪犯进行连续教育;另一方面加强就业前景分析、职业规划、就业政策解读和创业指导。

“我是个半文盲,只识得自己名字和一些简单的字,好不容易找了份工作,却因为自己文化水平不高,让人给骗了,被老板炒了鱿鱼,还赔了公司的损失,我气不过、找对方理论,混乱之中竟伤了人。”十二监区罪犯孙某回忆起这段经历,至今还懊悔不已,他说:“正因为如此,监狱的文化课时间我都特别珍惜。”

据监区民警卢海报介绍,孙某是罪犯文化学习互帮互助2组的联络人,每次课堂教育结束,他总要抓紧时间召集小组成员进行复习巩固,现在,他已经学完了小学文化教育的全部课程。

副监狱长池旭东介绍说,疫情防控期间,监狱及时调整了文化教学方式,以单位自制及合作院校录制的教学视频为主,以监区学习小组和互帮互助小组为辅,严格按照教育进度推进,努力确保学习效果不受影响。

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张金彪认为:“监狱搞文化教育、职业技能培训,不能简单局限于促进罪犯拿一个文凭、考一个证书,更重要地是引导他们崇尚知识、热爱劳动,为刑释后更好地融入社会做好准备。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分享到
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