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与爱同行 情满社区——镇江监狱“迎双节双扶贫进社区”志愿行动侧记
2020-09-19作者:解西辉 胡懋兴 编辑:解西辉 胡懋兴供稿单位:镇江监狱 字体:[ ] 浏览次数:

 “大伙养的狗狗该怎么管理,需要办证不?”……日前,在镇江市金山街道迎江路中心社区服务大厅内,一场“迎中秋、庆国庆,双扶贫进社区”志愿行动正气氛热烈地进行着,镇江监狱三名青年民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微讲座,让在场居民听得十分入神,脸上疑云时聚时散。

这三名青年民警系监狱“梦溪·蓝警”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一同前来的还有14名民警志愿者。此次活动的主题是“与爱同行”,他们扶贫的对象为社区的贫困及残障家庭。据了解,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了让青年民警更深入投身脱贫攻坚,作为“老牌”江苏省文明单位,镇江监狱充分利用人才资源优势,在中秋。国庆“双节”即将来临之际,与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润州区金山街道迎江路中心社区结亲,关注贫困及残障家庭,让法治阳光照耀弱势群体,破解其学法渠道单一、狭窄的现实难题。

经过前期摸排,“梦溪·蓝警”志愿服务队从法治、教育两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双扶贫进社区”行动,为20余户贫困弱势家庭送去浓浓的关爱之情。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青年民警,皆为高校法学专业毕业生,他们精心备课,结合劳动仲裁、侵权行为、家庭矛盾处理、宠物饲养管理、低保权益维护等常见矛盾纠纷,运用典型案例释疑解惑。45分钟的系列“微讲座”过后,居民意犹未尽,感到心中还有不少“问题疙瘩”没完全解开。对此,“梦溪·蓝警”服务队将设立“法律扶贫”小分队,定期上门,为弱势居民家庭提供“点对点”法律服务。在活动现场,志愿服务队还为每户贫困及残障家庭发送了月饼、大米、食用油、盐水鸭等节日慰问品和爱心慰问金,帮助解决生活实际困难。每个人脸上都挂满了灿烂的笑容。居民王某激动地说道:“监狱民警带来的这份温暖,很让我感动,我会带着这份爱回报社区、回报社会,尽自己所能多做贡献。”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也是家庭的未来和希望。“梦溪·蓝警”服务队“有备而来”,他们拓展教育扶贫载体,与贫困家庭的少儿结为“教育扶贫”对子,筹集资金建立社区“阳光小书屋”,捐赠各类图书。在活动现场,志愿者与孩子们促膝交流,解答生活、学习中遇到的难题。当全场响起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活动进入高潮。青年民警大手牵着孩子的小手,一起挥舞小国旗,或稚嫩懵懂或青春阳光的歌声交织在一起,洋溢着满满的爱……

据监狱有关负责人介绍,“梦溪·蓝警”服务队将建立“双扶贫”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定期帮扶贫困家庭和贫困学生,让“与爱同行”不断接续,更加彰显爱之大义。“迎中秋、庆国庆,双扶贫进社区”志愿行动,让心与心贴得更近,迎江路中心社区的居民和孩子们都知道:在不远处的地方有群“梦溪·蓝警”志愿者在默默关注着他们、守护着他们。与爱同行,一颗颗幸福的种子,在大爱的滋润下,会不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分享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