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狱务信息  > 工作动态
南京女子监狱丰富教育形式促改造
2021-01-21作者:尚澍 周荣 倪庆二 孙银军 编辑:尚澍 周荣 倪庆二 孙银军供稿单位:南京女子监狱 字体:[ ] 浏览次数:

编者按:2020年以来,南京女子监狱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总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监狱重点工作落实,积极探索丰富多样的教育改造手段,围绕政治教育、技能培训、联合帮教、文化引导等环节综合施策、协同发力,努力促进罪犯积极改造,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政治教育校正新生航向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每个人都责无旁贷。”2021年第一个学习日,八监区民警花蕾为罪犯作了《弘扬抗疫精神 汲取新生力量》专题教育讲座,宣讲战疫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教育引导罪犯把学习“抗疫精神”的成效,体现在提升思想认识、走好新一年改造之路上来。

“我们及时向罪犯宣讲疫情防控知识,让他们知晓国家、社会采取的切实举措,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国家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关爱。”教育矫治支队支队长周云飞介绍说:“如何通过生动形象的方式,提升对罪犯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效,我们一直在探索方法路径。”

在七监区开展的“思想认同书”交流会上,罪犯张某某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在警官组织下收看了《众志成城》《战疫故事》等音视频之后,我为我们国家制度的优越性感到自豪,同时也深切感觉到,不能只眼看他人奉献,也应该扪心自问:我们应当做些什么……”

七监区监区长姜玮说:“每天收看新闻联播后,监区都要开展讲评,及时做实政治教育。此外,还组织罪犯书写‘思想认同书’‘认罪悔罪书’‘改造决心书’,强化罪犯的爱国情感和政治认同。”

据悉,监狱还在各监区设置“红书驿站”,放置红色经典小说、回忆录、传记、学习读本等书籍,开展“红书漂流”活动,引导罪犯开展阅读交流、撰写心得体会,加强罪犯对爱国主义精神的理解感悟。

在监狱举办的“手折紫金草”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上,罪犯王某某分享自己的感受,她说:“我的爷爷亲身经历了南京大屠杀,他曾多次向我讲述那一段沉重历史……”真实的讲述、真切的情感,感染了在场的每一名罪犯。

“紫金草”学名二月兰,常被作为缅怀历史、凝聚力量的象征。”民警主持人王淑媛总结讲评说:“今天,我们一起手折紫金草,以此表达祈愿和平、呼唤新生的真诚愿望。历史不容遗忘,如今我们生活在和谐安宁的新时代,一定要把爱国之情化为报国之行。”

利用重大纪念日因势利导开展应时性主题教育,是南京女子监狱对罪犯开展政治思想教育的有益尝试。近年来,通过在罪犯中扎实开展清明、国庆等节日主题教育活动,促使罪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发爱国热情、增添改造动力。

 

职业技能培训助力回归社会

“是否我真的一无所有,明天的我又要到哪里停泊?”罪犯董某3年前刚入监时,曾在日记本中用这样一句歌词来表达对刑释后生活路途的迷惘。如何让这些罪犯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培育就业谋生技能,监狱一直在努力。

在三监区“讴歌劳动精神”活动现场,民警带领罪犯观看《大国工匠》纪录片,让罪犯在声画并茂的氛围中,感受劳动的珍贵价值。“我们就是要将劳动精神根植在罪犯心中,让她们理解和尊重劳动,养成热爱和参加劳动的习惯。”三监区监区长谢慧表示。

监狱因时制宜开展劳动改造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通过举办劳动模范事迹图片展、开展劳动精神专题讲评教育、召开劳动分享交流会等方式,使罪犯深刻认识劳动的价值与意义,引导激励罪犯用勤劳的双手描绘新生的梦想。

“警官,回家后我想开一个小餐馆,以前我做的菜大家都说好吃,就是我觉得卖相不好,就怕餐馆开不下去。”在民警简梦影对罪犯董某的一次谈话教育中,董某说出了对改造前途的设想。

简梦影及时启发董某:“我们在教育日会开设职业技术培训班,你可以参加中式烹饪培训啊,我相信你一定能成功。”

据悉,近年来,监狱积极与相关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加强对接联系,对罪犯进行缝纫操作、服装裁剪、美容美发、手工编织、面点制作等职业技能培训。同时,监狱还邀请专业技术培训老师将授课内容录制成视频、刻录成光碟,发放给监区以供组织罪犯学习使用。

在监狱教学楼里,摆放着纤巧精美的刺绣、栩栩如生的针织仿真植物、色彩绚丽的布贴画、剪裁精致的各色服装……这些都是罪犯经过职业技术培训所取得的成果。

副监狱长胡忠介绍说,监狱一直注重发挥劳动改造人、教育人、矫治人的作用,把罪犯劳动技能培训贯穿服刑全过程,努力将罪犯培养为具有正确劳动观念、良好劳动习惯、基本劳动技能的守法公民。

据悉,监狱还开展就业推介,收集梳理相关企业就业用工信息,努力为罪犯刑释时顺利回归社会打好基础。

 

汇集帮教资源增添改造动力

“母亲身体怎么样?让她老人家不要担心……”在南京女子监狱远程视频会见室里,一监区罪犯曹某急切地询问着家人的身体近况;屏幕那端,曹某的父亲再三告知其家中一切安好,让她安心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重返家庭。

狱政管理支队民警华络程介绍说:“在罪犯和其亲属之间搭建起安全、便捷的沟通桥梁,有利于发挥亲情帮教的积极效用。”

监狱还在中秋、春节等节日之际,开展亲情帮教活动、组织拨打亲情电话,缓解罪犯思家念亲情绪、增添改造动力。

“感谢警官的教育帮助,真没想到,我母亲被拖欠了几个月的工资问题,那么快就解决了……”罪犯吕某通过亲情电话得知母亲已收到自己的工资款项后,高兴之余向民警郑重表示:“出去后一定遵纪守法,踏踏实实地用双手挣钱。”

据监区民警介绍,吕某在与母亲的亲情电话中得知母亲打工工资被拖欠、影响生活,一度心急如焚、无法安心改造。监狱主动与当地司法局、律师协会联系,协调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及帮助,及时帮助吕某的母亲解决了难题,这件事对吕某的促动很大、改造上了有了明显的起色。

“让罪犯切身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有利于促使她们自觉地学法懂法、用法守法。”刑罚执行支队民警史晶说。近年来,南京女子监狱还与省妇联、省女律师协会共同成立“法律援助帮教营地”,利用社会律师队伍资源对罪犯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开展法律咨询援助,切实增强罪犯的法制观念。

 

文化引导营造积极改造氛围

“只有学了文化才能明事理,知法才会不犯法。”九监区罪犯陈某原是文盲,入监服刑后,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她已顺利升入小学班,她说:“现在我也会写信和家人沟通了,他们也为我的变化和进步感到很欣喜。”

除了基础文化班,监狱还鼓励学有余力的罪犯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引导罪犯通过自身努力提高文化水平。

“报告警官,请问‘凡出言,信为先,诈与妄,奚可焉’是什么意思?”

“做人要讲诚信,不能信口开河,更不能用花言巧语欺骗人。”

在《弟子规》特色课上,罪犯刘某向教学民警现场提问,听完解释后刘某恍然大悟。

“悟古训,思己过,涤心尘,盼新生。”一名罪犯在课后学习心得里这样写道。

监狱借鉴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教化人的精髓,在罪犯中开展国学经典传统名篇讲习。教育矫治支队民警吴晓春介绍说:“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罪犯能从中学习处世之道,加强德育养成,正确处理服刑改造中遇到的问题,培养罪犯良好的行为习惯。”

据悉,监狱还多次举办传统文化主题教育成果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涵盖绘画、书法、演讲、文艺演出等,用“仁、礼、孝、信”等传统道德感化教育罪犯。

在监狱举办的“浓情中秋•手创新生”手工艺品制作体验活动中,监区民警带领罪犯们做灯笼、说民俗,向罪犯讲解中秋背后蕴含的文化内涵。民警李方洲详细介绍说:“在端午、中秋、元旦等中华传统节日,适时开展既有传统内容又凸显时代特色的文化活动,引导罪犯学习传统文化,在品鉴传统中感知中华文化魅力,增强罪犯改造内生动力。”

“各位服刑人员,今天为大家朗读的,是林清玄的散文《心田上的百合花》。”晚间收封前,六监区民警邢钧准时打开监区监房的分机广播对讲系统,朗诵美文、强化文化熏陶。

邢钧毕业于播音主持专业,这档名为“21点电波”的晚间广播节目,是她和监区长在教改项目创新会上思维碰撞产生的火花。在南京女子监狱,还诞生了“崇善之声”“心桥驿站”等一批监区级晚间广播节目,很受罪犯欢迎,许多罪犯还结合自身改造、学习实际,向节目投稿、分享自己改造的心得体会。

“改造罪犯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作,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一定能做得更好。”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吴晓凤表示。

   

分享到
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