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徐州监狱“四力驱动”特邀执法监督员助力阳光执法
2021-01-25作者:徐州监狱 编辑:徐州监狱供稿单位:徐州监狱 字体:[ ] 浏览次数:

为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徐州监狱紧扣常态化疫情精准防控要求,以“四力驱动”建立特邀执法监督员制度,不断提升监狱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机制带动,夯实工作保障力。制定《徐州监狱特邀执法监督员工作办法》,聘任组建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校教授、政法机关、知名律师等在内的14人特邀执法监督员队伍,明确执法监督员任职条件、工作职责、监督方式、组织协调、管理要求等5项20条履职规定,围绕狱政管理、刑罚执行、罪犯改造等重点环节,建立“一人一监区”“一事一支部”执法监督联系制度,不断提升监督实效性针对性。加强联动,提升执法公信力。紧扣监狱执法关键环节、重点事项,分2批4次邀请部分特邀执法监督员到监狱会见室、办证室、指挥中心等窗口单位明察暗访,先后开展罪犯家属执法满意度问卷调查42人次,进行个别谈话了解35人次,召开座谈交流会2场;邀请2名特邀执法监督员常态化列席监狱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评审会、办公会,监督监狱专项执法检查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增强刑罚执行效能。积极主动,扩大监督影响力。结合疫情变化形势及封闭管理实际,采取登门走访、视频电话连线等形式主动联系特邀执法监督员及所在单位,通报一年来监狱执法工作开展情况,感谢对监狱工作的关心支持,先后征集相关工作意见建议12条;编印发放《执法监督员手册》,直观的解读、演示监狱执法环节,让监督员真正掌握监狱执法业务,了解执法程序,感受执法环境,扩大监督影响,提升监督实效。良性互动,强化队伍管控力。充分发挥特邀执法监督员“桥梁纽带”作用,注重加强与监督员所在单位纪检监察部门的日常沟通交流,特别是向徐州市政法机关了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先后收集推广相关经验做法23条;延伸外部监督触角,安排专人对接特邀执法监督员所在单位,最大限度了解民警八小时以外社会交往、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切实提高民警队伍监督管理和预警防范能力。

分享到
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