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狱务信息  > 工作动态
以文化人启迪新生 溧阳监狱细化文化教育促改造
2021-01-29作者:杭璟琨 倪庆二 孙银军 编辑:杭璟琨 倪庆二 孙银军供稿单位:溧阳监狱 字体:[ ] 浏览次数:

编者按:2020年以来,溧阳监狱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总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监狱重点工作落实,在严格刑罚执行、强化罪犯日常管理的同时,注重加强监区文化建设,丰富优秀传统文化和先进时代文化的教育形式载体,激励罪犯增强爱国情感和向善动力,努力发挥以文化人作用,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讲述《游子吟》背后的感人故事

“今天这节课,我们一起来说说《游子吟》这首诗。”1月6日晚,在溧阳监狱二十二监区大厅,副教导员唐俊杰正在为罪犯讲解《游子吟》的历史背景:“孟郊三次赴京赶考前,母亲裴氏都会为儿子缝制衣衫,因为担忧儿子迟迟难归衣衫破损,所以母亲总是把针脚缝的细细密密,后来孟郊做了溧阳县尉,仍一直穿着母亲亲手缝制的衣衫……”听着故事中慈母的笃深之爱、惜别之情,讲台下一些罪犯忍不住红了眼眶。

“我虽然以前也知道《游子吟》,但对它的历史故事并不是很了解。”课后,罪犯顾某主动向分管民警陶涛汇报心得体会:“听了今天这堂课,让我深刻了解到这首诗的背景和寓意。现在自己只有好好改造,才是对母亲最大的回报。”

“自去年7月份开始,监狱就在部分监区中试点开办‘讲传统故事,增改造动力’课堂。”教育矫治支队民警钱聪介绍说:“我们就是想通过讲解历史故事和人物典故,让罪犯对诗词中所蕴含的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思想哲理能有更深的理解,同时也可以引导罪犯自主学习中华诗词文化,并从中收获为人处事的道理。”

“我们开展这项工作,也是经过了较长时间的前期调研。”教育矫治支队副支队长周圣兵介绍说:“罪犯文化程度总体较低,他们的知识面和理解能力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结合他们的犯罪成因和过往经历,在优秀传统文化教学上打破常规,从作者所处环境、所遇事件等罪犯感兴趣的地方入手,他们会更容易消化吸收。”

“我没上过学,但能听懂警官在故事中讲的道理。自己过去为一点小事就离家出走、还犯了罪,真是不应该。”1月11日,罪犯庄某在与监区分管民警交谈时深有感触:“警官带我们学习诗词故事,不仅教了我文化知识,还让我知道了今后路该怎么走。”

“优秀古诗词蕴含的道理很深刻。”据周圣兵介绍,在“讲传统故事,增改造动力”的试点带动下,“情境话剧”“诗词说唱”“图里故事”等诗词类项目相继实施,不仅促进罪犯由“听”到“说”、主动参与学习感悟的转变,更通过润物无声的方式启发罪犯改恶向善、规范言行、多做好事。

“文化教育的效果好不好,形式也很重要,要浅显易懂、生动感人。”副监狱长宋建华表示:“下面,我们还将参考“中国诗词大会”形式,在授课中设置现场比赛项目和同步答题环节,寓教于乐、读书明理,努力促进罪犯积极改造。”

 

“说文解字”引导识字悟道

“今天‘说文解字’对‘一’字的解读让我触动很大。”去年12月23日,九监区罪犯龚某在小组讨论时交流自己的收获:“一虽小,小中见大,以前自己认识不到这点,认为小偷一次、挥霍一次无关紧要,没想到后来一发不可收拾。”

“龚某口中的‘说文解字’,是监狱探索开办的识字明理讲座。”九监区监区长葛长春介绍说,监狱从去年开始,每月组织求新讲师团成员对《说文解字》《千字文》等书籍进行学习研讨,并为民警师资发放《识字悟道》等参考教材,轮流备课主讲,同时录制视频投放教育网和教育电视台,在全监播放。“因为每次讲座只讲一个字,且经常引用耳熟能详的名言警句、热词金句,所以非常易于理解,受到罪犯广泛欢迎。”

“我从来没想过自己的文章能上监狱《求新报》。”十一监区罪犯唐某如今说起仍感到很有收获。

“唐某刚入监的时候,连自己名字都写不完整。虽然安排他参加了扫盲班,但始终对读书识字提不起兴趣。”监区教导员金荣俊印象深刻。随着“说文解字”的开讲,唐某读书识字的热情也逐渐高涨起来,不仅现场认真听课,讲座视频更是一集不拉:“警官讲的内容好懂,也合情合理。”

“我建议,近期可以解读‘法’‘规’这些字,既契合宪法日主题,也可以强化法治教育。”

“我觉得可以从网上流行的热门法治热词入手,讲解相关法律知识,提高罪犯兴趣。”

……

去年11月24日,溧阳监狱会议室内,来自各监区的求新讲师团成员正热烈讨论着下周“说文解字”讲座的内容。

“每个字都是我们精心挑选出来的。”二十六监区副教导员许溧介绍说,求新讲师团每周二都会召开一次选题会议,结合罪犯改造实际、重要时间节点等要素,确定一批常见实用、含义简明的基础型汉字。“在上课讲解时,我们也会侧重从字音、字形、字义、字理等方面循序渐进讲解,对于像唐某这样文化程度较低的罪犯,可以算作是扫盲课;而对于有一定文化基础的罪犯,也可以当做是一堂有益的传统文化教育讲座,这样在罪犯受众面上就扩大了范围。”

“汉字看上去简单,实则要真正读懂它的内涵,领悟蕴含其中的人生哲理,却并不容易。”据教育矫治支队支队长杨云峰介绍,监狱在开展“说文解字”文化教育讲座的基础上,相应举办汉字听写比赛、“字”说姓名等活动,并结合“讲传统故事,增改造动力”课堂,让罪犯在寓教于乐中体味汉字的博大精深,同时也启发他们对未来如何走好新生道路的思考。

“教育矫治罪犯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吕长寿认为:“通过对一个个汉字的讲解,力求让罪犯在每一堂课中都有收获和启发,日积月累,成效就会逐步显现出来。”

 

文化兴趣教育潜移默化促改造

“在练习素描的过程中,我寻回了内心的宁静,收获了改造的自信,更实现了自我的成长。”十八监区罪犯任某在自己的改造小结中写道:“将来不管做什么事,只要肯用心、愿意下功夫,就一定能做好。”

“任某关于素描的心得体悟,正是源于监狱开办的素描兴趣班。”据十八监区教导员徐锁宇介绍,为让罪犯能有更多机会接受文化艺术熏陶,监狱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增设素描兴趣班予以试点推广。同时,监狱还联系常州工艺美术馆,通过派员指导和录制艺品赏鉴、课程共享视频等形式,向罪犯讲解历史、传授技艺。“任某就是首批素描兴趣班学员,曾经脾气暴躁、‘江湖’习气较重,没想到静心练习素描一段时间,改变了很多。现在,他已算是班里的‘骨干学员’,经常在课上向其他罪犯传授技能、分享经验。”徐锁宇说。

“除了素描,监狱文化兴趣班已开办了多门种类。”据教育矫治支队民警汤晨介绍,近年来,监狱立足地域资源优势,相继成立了书法、绘画、舞狮、茶艺等八类文化兴趣班,分别由相应文化技术专长的民警和社会志愿者担任班级管理员、兼职老师,定期开展理论授课和技法教学。“监狱每年还举办文化艺术节,对其中的优秀作品进行评比展出,扩大文化影响,努力让不同文化层次、不同兴趣爱好的罪犯都能参与其中,受到教育熏陶。”汤晨补充说。

“罪犯参加文化兴趣班,学习技艺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习,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从中汲取做人的智慧和改造的动力。”兴趣班管理民警王明认为。

“我们推进文化兴趣班,就是要让罪犯在近距离接触、深层次了解中感悟做人做事的道理,静下心来踏实改造。”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潘道田表示:“浓厚监区文化氛围、促进罪犯改造不是一日之功,需要我们不断与时俱进,创新方式方法、增强教育效果。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分享心得感悟激励改造

“当警官讲解《明日歌》时,我觉得似乎一下子被惊醒了。从那一刻开始,我就下定决心不再浑浑噩噩,把握好重新开始的机会。”

“警官启发我们,‘孝’字就是上为老,下为子,上下相依,对自己负责,就是对父母尽孝。”

……

去年12月20日,在二十五监区“悦悟文化”分享会现场,监区罪犯相继发言,一同交流近期学习传统文化的经历和感想。

“这是我们每月都会举办的传统文化分享活动,用以引导罪犯交流探讨、互相启发。”二十五监区监区长段建民介绍说:“我们还配合传统文化课程的开展,定期举办‘聆听历史声音’诗词评鉴、‘追寻文化足迹’改造故事分享等活动,着力将传统文化融入日常改造,通过交流分享,激励罪犯坚定改造信心、增添改造动力。”

“开展传统文化学习分享活动很有意义。”狱政管理支队支队长徐龙认为:“聆听身处同一境遇人的感悟,触动会更深,也更易于接受。对罪犯来说,也是一次传统文化的再学习、再思考。”

“我原先认为,自己开车撞了人,如今进了监狱,也算扯清了,赔偿金一直不愿缴纳。”今年1月7日,八监区罪犯殷某在分享会活动中交流说:“上次听了一名罪犯分享的关于‘人’的理解,让我对自己的行为有了重新的认识:‘人’字上部合并,底下分叉,人生之路有很多岔道,绝不能一错再错。”

“殷某能有今天这样的转变不容易。”据八监区教导员何招奎介绍,殷某原是一家公司职员,去年10月因犯交通肇事罪,被判处刑,同时还需向被害人支付赔偿金。他一直认为自己已经受到法律制裁,没有悔罪意识。“就是这样的一场场分享交流会,让他下定彻底悔改的决心,也让他找到了人生的正途。”何招奎说。

“对于罪犯分享的内容,除了记录在他们的改造小结中,我们也会择优在改造期刊《求新之路》上刊登,带动影响更多的罪犯。”编辑部民警周孝庭表示。

据他介绍,《求新之路》于去年7月份正式编印,里面不仅有书面版“史说诗词”“‘字’理名言”等栏目,还有罪犯撰写的学习经历和体会感悟,罪犯很爱看。

“多措并举加强监区文化建设、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是我们在推进改造工作中的一项有益探索。”副监狱长孙立中介绍说,近年来,监狱以文化改造“七个一”工程为切入点,先后在《求新报》、求新网、“求新之声”广播、《求新之路》杂志等载体中开设传统文化教育专栏,并开发“遇见诗词”“字说改造”“文化驿站”等栏目。“我们就是想引导和鼓励更多的罪犯参与进来,分享自己的改造故事和学习体会,不断放大传统文化的感染力。在这方面,我们还处于探索阶段,仍需不断努力,争取做得更好。”孙立中补充说。

   

分享到
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