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江苏省监狱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1-08 字体:[ ]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省监狱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司法部《关于进一步深化狱务公开的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的通知》、《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当前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和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深化狱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以及《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指引(2020年版)》等有关要求,聚焦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总目标,以《省监狱管理局2020年政务(狱务)公开工作要点》为切入点,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监狱工作的主动公开、解读回应和依申请公开工作,以高质量的公开助力推进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省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加强执法管理信息主动公开。持续深化狱务公开。加强对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执法信息的主动公开,2020年共依法办理提请罪犯减刑假释案件15720件,办理暂予监外执 行案件79件。在江苏监狱门户网站发布刑罚执行数据信息4批次,及时公布全省监狱罪犯减刑、假释情况及获得各类技能证书情况。借助狱务热线广泛公开。制定实施《江苏省监狱对接省12345在线平台业务运行管理办法》,主动对接办理省政府12345政务服务热线流转业务,实现办事服务“一号答”。研制出台《江苏省监狱962326狱务公开热线服务规范》,通过省级地方标准验收,并于今年11月13日正式实施。全年受理各类来电33230条,通过流转处理办结285件,为罪犯亲属提供罪犯所在监狱、监区、通联地址、邮汇收发等基本信息查询服务10442次,改造信息查询服务8985次,政策法规类资讯服务3642次,为政法机关、律师提供业务查询服务1216次。贯彻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要求,开展执法满意度调查,对罪犯家属开展随机电话问卷调查5459个,完成有效问卷2600份,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70条,公正文明执法满意度达99%。推进会见服务管理公开。因受疫情影响,罪犯亲属现场会见暂停。为进一步拓宽会见渠道,加强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应用,我局积极配合省司法厅完成33套乡镇级远程视频会见点位增设工作。自2020年9月14日起,全省监狱有序开放现场会见。各监狱主动加强会见室、候见室信息综合服务,及时公开会见办理流程、会见管理规定和疫情防控措施等信息,安排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帮助办理审核、登记手续。借助活动载体积极公开。邀请局聘执法监督员开展执法监督活动,主动通报监狱执法工作情况,自觉接受执法监督。

(二)深化重点领域政务运行公开。主动加强财政预决算、工程建设项目、政府采购、人员招录和人事任免、重大决策等重点领域政务信息的主动公开力度,持续推动政务运行全过程公开透明。严格执行财政预决算公开要求。在江苏省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江苏监狱网主动公开2020年部门预算、2019年部门决算和资产管理信息等。及时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和会议费、培训费预决算情况。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制定实施《机关内部控制管理办法》、《机关内部控制评价与监督实施办法》和《机关内部控制管理有关制度的通知》,着力提升内部控制管理水平。严格执行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严格执行项目公开招标限额标准,2020年在“江苏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江苏建设工程招标网”、“江苏监狱网”公开项目招标信息274条。严格执行政府采购信息公开。落实《政府采购公告和公示信息格式规范(2020年版)》,按规范格式主动公开采购项目公告、采购文件、采购项目预算金额、采购结果等信息。修订江苏省监狱系统国有资源交易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国有资源交易管理,年内在政府采购网发布局机关采购项目53个,在江苏监狱网审核发布系统内采购公告2700余条,成交公告2136条,实现采购项目交易信息全程公开透明。积极推进人员招录和人事任免信息公开。配合省委组织部及地方公务员部门做好公务员(人民警察)招录工作,及时在江苏监狱网公布招考简章和监督举报电话,公开招考职位、网上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政审、公示、录用等工作程序,招录民警385人,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公开人事任免信息,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程序。推进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实施情况公开。出台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办法,在门户网站及时发布江苏省监狱管理局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即编制江苏监狱系统“十四五”规划纲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公布2019年全省监狱工作总结和全省监狱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及时公开进展情况。

(三)健全完善常态解读回应机制。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条件下执法管理及执法服务信息。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时间启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一级响应,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途径,向社会公众和罪犯亲属发布监狱实行封闭式管理、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和罪犯日常监管改造等情况,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和罪犯亲属的关切。在江苏监狱网头条咨询栏开设“疫情防控”专题,介绍监狱疫情防控工作,依法依规做好疫情信息发布工作。在“规划计划栏”发布2020年全省监狱疫情防控工作总结回顾暨下半年重点任务部署。聚焦群众关切做好咨询解答。在门户网站“办事服务”便民问答栏,及时回复网民关于监狱疫情防控、执法管理、公务员招考等咨询信息,开设“互动交流”栏,主动设置议题,加强意见建议的收集办理。积极推进政策解读发布。及时链接发布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法治保障等政策文件。结合刑罚执行主责主业,围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办理罪犯暂予监外执行病情诊断对口支援监狱医院、会见服务管理等主题,综合运用文字、图表、长图等形式,对有关政策进行形象化解读,全年发布解读材料10条。

(四)运用新媒体提升公开质效。坚持以江苏监狱门户网站、江苏监狱微信、微博“三管齐下”,夯实平台支撑,强化内容保障,增强用户粘性,不断加强政务发布平台的建设运维,使之成为社会公众了解监狱、认识监狱的主渠道。及时主动发声。第一时间发布《江苏监狱已经响应!全面实行封闭式管理!》、《江苏监狱严防死守!》等新媒体作品,向社会公布监狱疫情防控部署、抗疫时期管理要求,消除社会疑虑及罪犯亲属担忧,分别获得10W+和7W+的阅读量。完善江苏监狱网搜索即服务功能,年内实现网站总访问量1923264次,发布政务信息3285条。其中更新机构概况类信息35条,发布政务动态信息852条,信息公开栏更新发布信息近2398条。开展互动交流。做好电子政务网、江苏监狱网局长信箱办理工作,及时受理反馈各类咨询、投诉和意见建议,全年共受理来信362件,其中政策咨询类225件,意见建议类80件,投诉举报类57件,全部按时办结,回复率100%。依托江苏监狱微信公众号留言功能,创新开通“云信”信息传递机制,共收到罪犯亲属来信2000余封,架设疫情防控期间亲属与罪犯沟通交流的新通道。借助“962326”狱务公开热线,策划“第106号接线员”故事。开设“新生之路”栏目,实现政务信息云端交互。提升运维质效。对网民后台留言坚持应回尽回,接受群众监督,提高日常运维质量。省监狱管理局(江苏监狱)被中央政法委评为第二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评选先进单位。省局办公室被评为“全省政法宣传舆论工作”先进单位。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严格执行依申请公开程序规范和答复规范,制定实施《省监狱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指引(2020年版)》,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效。2020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同比减少42.8%。其中,3件申请按期予以规范答复,另有1件在答复期内正在办理。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请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

年内,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复议申请、行政诉讼及申诉案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

3473.2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1

1

(七)总计

3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务公开平台日常维护不够及时,主动公开、及时公开的意识还有待加强。推进监狱工作政策发布解读力度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完善;因疫情防控需要,“监狱开放日”、“媒体看监狱”等活动暂未开展;由于监狱政务平台受众面小、信息发布分众化程度还不高等因素,江苏监狱政务发布的传播力、影响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江苏监狱实行封闭管理,常态化开展节假日接待服刑人员亲属会见工作受到影响。根据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做好监狱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江苏监狱自2020年9月14日起,有序开放监狱会见室,安排服刑人员现场会见。

分享到
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