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高墙里 特殊的年味(三)
2021-02-15作者:解西辉、王伟 编辑:解西辉、王伟供稿单位:镇江监狱 字体:[ ] 浏览次数:

春节期间,镇江监狱以“云”为媒,实施“云·春暖”行动,让罪犯在“云会见”“云课堂”“云晚会”中感受浓浓年味,汲取向善动力。

 “云会见”相约“同在线”。“爸妈,新年好,我会好好改造的,你们不要再担心。”这是发生在镇江监狱远程视频会见室的一幕,罪犯王某面对显示屏,激动难抑。“每到过年过节,罪犯的心理状态最不稳定,最需要家庭的支持,也是民警工作最需要认真细致的时候。”副监狱长杭寿根说,受疫情影响,监狱暂停现场会见,同省内各地司法局联手打造“云会见”平台,方便罪犯节前与家人互道问候。同时,还依托江苏监狱微信公众号“云信”载体,接受罪犯家属的节日家书。据了解,监狱开展远程会见70余人次,已收取“云端家书”40余封。

“云课堂”成为“新时尚”。“阅读多一点,书香浓一点,心灵美一点”等名言警句,在每个监区电子阅览室格外耀眼。大年初二上午,十监区罪犯李某便早早地开始文化课学习。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监狱暂停集中式文化、技术教育,以监区为单位组织小班化教学。监狱加强“云课堂”建设,配置电脑等设备,让教育从“面对面”到“屏对屏”。“启迪”云端课堂,分为政治改造、文化学习、技术教育、心理驿站、网上书城等8个模块,各监区通过教育专网按需点播,实现在线学习。十监区副教导员李卓凡告诉笔者:创新“云课堂”教育矫治模式,让学习在春节“不打烊”,现在已成为监区改造工作最亮丽的“风景线”!

“云晚会”助力“新起航”。大年初一夜色渐浓,一台文化大餐——“云晚会”也正式上演,监狱以监区为单位,组织罪犯通过网络分场区观看,歌声、掌声、欢笑声,不绝于耳,气氛相当热烈。“改造罪犯是多方位的,让他们过一个有趣味有意义的春节,既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也是一种有效的教育方式。”杭寿根如是说。本次展演以“迎新春奔新生”为主题,节目是从全监40余个节目中优选出来的,均为自编自导自演。既有充满家国情怀、人文气息的诗词朗诵,也有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情景剧,还有精彩纷呈的各种歌舞表演。“云晚会”倾注着监狱民警对失足浪子不舍不弃的教育挽救之情。

这正是牛年春节不一样,处处洋溢“云年味”:以“云”为媒架心桥,乘“云”而上催新生!

 

分享到
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