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南通监狱打造过硬队伍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1-04-15作者:施骁威 高海泉 倪庆二 编辑:施骁威 高海泉 倪庆二供稿单位:南通监狱 字体:[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南通监狱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总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监狱重点工作落实,以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在政治建设、素质提升、狠抓落实上持续发力,着力打造一支忠诚担当讲政治、遵纪守法善作为、砥砺奋进争一流的过硬队伍,为监狱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党史学习教育弘扬好传统

“一代代监狱民警热爱党的监狱事业,纪律作风严明,肯吃苦、讲奉献、有担当。”3月4日下午,在南通监狱组织开展的“学党史 讲传承 育新苗”主题活动上,已退休多年的监狱原党委书记沈瑞康正在与青年民警座谈,讲述党史知识、共谈历史见证、交流奋斗经历。“那时候监狱位置偏远,工作环境艰苦,一代代监狱工作者却克服重重困难、长期坚守在此,最终创造出了很多的成绩。”

沈瑞康1989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退休多年仍然心系监狱事业,他说:“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你们青年民警要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要制定好个人学习计划,真正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通过聆听沈老的讲述,我们更加了解了党的发展历史。我们这一代监狱民警也要跑好接力赛,为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青年民警李治说。

据悉,省局部署开展“作风建设攻坚年”活动以来,南通监狱结合实际,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积极部署、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监范围内有序开展,为不断深化作风建设筑牢思想根基,增添强劲动力。3月9日,监狱举办了党史学习知识竞赛,晋级决赛的8个党支部的24名选手分别在监内、监外两个考场同时进行角逐,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

“竞赛只是我们衡量民警学习效果的一种方式。除了竞赛,我们还推出了很多举措。”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秦建华介绍说,“考虑到当前疫情防控实际,我们创新了‘线上+线下’的学习渠道,线上依托‘学习强国’、‘机关党建云’等APP,线下则依托党史‘微课堂’‘微教室’等实境教学,组织民警开展党史学习讨论。”

“我们在长江边,边走边看,边看边思。”女警中心青年民警王秀在参观五山滨江区红色基地后感触道。“同事之间的互动交流,让我明白了奋斗收获幸福的道理。”

监狱团委副书记高海泉介绍说:“我们组织青年民警参观红色基地,通过实地走访、实境教学,强化他们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不断引导他们将学习党史知识变为奉献监狱事业的行动自觉。”

据悉,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开展以来,南通监狱迅速组织民警读党史、谈体会,分组学习、集中研讨和个人自学,实现了全员学习、全员受教,在思想洗礼中提振作风、转变作风。

“要把学习党史与落实监狱重点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江虹表示,“下一步,监狱将进一步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持续推动民警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弘扬好传统,砥砺好作风。”

政治理论武装提振精气神

“节日快乐啊!” 1月10日一大早,特警支队民警冒康杰就收到身边亲朋好友的祝福,他说:“这是属于人民警察的节日。昨天有几个同学已经电话里提前祝我节日快乐,我很光荣,很激动!”

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南通监狱举行了隆重的升警旗仪式,监狱民警面向缓缓升起的中国人民警察警旗庄严宣誓。

“要常态化组织民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要把重要训词精神宣贯工作贯穿到庆祝警察节系统活动之中。”监狱政治处副主任章健正在与各监区党支部书记商量庆祝警察节相关活动开展。

“我们根据老中青民警的特点,分层分类开展宣贯工作,激励全监上下牢记重要训词精神、砥砺担当作为。”副政委汤建介绍说:“我们还组织青年民警开展了‘牢记训词  擎旗奋进’座谈交流活动,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岗位职责、努力方向,谈心得、说体会、话感情,青年民警倍受鼓舞。”

2020年刚参加工作的新警吴燚在他学习体会中写道:学习重要训词精神,明白了很多道理,也明确了今后应该努力的方向。

“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监狱执勤模式的特点,我们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创新学习方式和方法,先后建立了机关科室、监区等四个主要学习片区,明确了机关民警大会、临时党总支、临时党支部扩大会、网上视频会议四种主要学习形式,不断夯实民警的思想政治根基。” 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秦建华介绍说。

今年以来,南通监狱党委先后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8次,组织科监区长参加学习研讨,对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政治轮训,推出政治理论 “在线课堂”,组织全员参加政治、党史和业务基本知识考试。

“我们这几年强力推进了党建书记项目。”政治处副科长盛伟介绍说:“充分发挥书记抓党建引领作用,通过促进书记项目落地落实,最终实现政治建警持续强化。”

“今年的党建书记项目,我们支部准备选择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监区管理这个课题。”六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葛文宗介绍说:“监区也成立了书记项目攻坚团队,收集整理目前监区日常管理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努力形成行之有效的成果并指导实践实战。”

年底,监狱还将召开书记项目成果集中汇报会,所有党支部书记逐一汇报本支部项目情况,专家现场打分评定,评选出优秀项目,努力在全监形成“抓党建、强业务、促实战”的工作氛围。

据江虹介绍,监狱专门成立了书记项目评审小组,按照机关、基层两个层面对各支部上报的书记项目再推敲、再评议、再审核,确保所有“书记项目”贴近工作实际、着力解决难题,不断增强支部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实战技能培训提升战斗力

3月5日,受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司法局邀请,监狱纪委监察室民警王乃淑正在给社矫人员上专题警示教育课,现场气氛严肃认真。

“这样的警示教育课,我们已经连续开展了两年。”监狱警务督查支队教导员陈健说:“作为司法局的共建单位,我们不断深化信息互通、工作协调、队伍共建,共同担负起刑罚执行一体化使命。”

参加活动的七监区民警唐健康表示:“除了监狱每年外派的互帮共建民警,我们志愿者们也能参与到社区矫正工作中,既可以增长见识,又能够增强本领。”

“我总会想起去年10月15日,南通地区刑罚执行一体化志愿者项目启动时候的场景。” 副监狱长王海玲介绍说:“当时我们迅速组建了20人的专业志愿者团队,充分发挥监狱民警在罪犯政治、监管、教育、文化中的优势和专业的矫正技能,努力与地方司法行政单位之间真正实现优势互补、互促互进。”

在南通团市委联合南通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开展的南通市青少年关爱服务行动启动仪式上,南通监狱志愿服务队被正式授旗。2021年3月,南通监狱荣获2020年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奖。

“其实这一直也是我们人才培养、锻炼民警实战能力的一种创新机制。”副政委汤建坦陈:“开展志愿者行动有利于进一步拓宽监狱单位与司法行政机关人才交流的平台,帮助我们监狱民警参与并了解社会工作,强化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意识,增强岗位技能和业务本领,为个人成长成才提供历练。”

“实战能力提升,服务社会的志愿服务只是其中一个项目,加强实战练兵,我们一直在努力。”汤建指着监控视频里正在监内操场参加“最强战警”队列指挥考试的画面说。

据悉,近年来,监狱创新“最强战警”考核机制,分监内和监外同步考核。刚参加完队列指挥考核的特警支队民警朱小波看上去有点紧张:“紧张是肯定有一点的,好在自己平时严格训练很多次了,一定能顺利完成考核项目的。”

目前,监狱第五届“最强战警 最优警队”技能比武竞赛已经进入新一轮启动阶段。据秦建华介绍,监狱针对当前工作特点,以监区领导、警长、内勤、新警为主体,分层次、分批次、分小组轮训,确保覆盖所有监区、科室,力求在实战实践中比出优劣、赛出高低,持续补短板、强素质、优作风。

问题即知即改重实效

3月11日,在监狱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江虹提出明确要求:“各单位要精心统筹谋划,对标对表对齐,狠抓顽疾治理,把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高质量完成好今年重点任务。”

“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镜鉴2020》等警示片。”刚参加过警示教育的狱政管理支队副支队长孙学兵表示:“我们应该认真吸取相关案例教训,增强防范意识,筑牢防腐思想防线 。”

汤建介绍说:“监狱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从严治党工作,抽调政治处、纪委精干人员组成专项督导检查5个工作组,一体推进从严治党工作。”

据悉,这已经是监狱今年以来召开的第3场专项大会。监狱结合从严治党,相继部署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和作风建设攻坚年活动,全面从严治党氛围浓厚,确保问题即知即改。

章健介绍说,监狱将作风建设攻坚年活动和从严治党工作有机结合,聚焦群众反映热点、制约严格公正执法司法的堵点、影响民警队伍建设的难点,开展“顽疾陋习大整治”。

“我们还要求民警要勇于自我批评、认真排查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落实整改措施。”监狱警务督察支队教导员陈健补充说:“按照计划,目前所有党支部均召开了组织生活会,民警之间相互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红脸出汗见真见效。”

“我们修订完善了监狱高质量综合考核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条线工作考核指标、重点任务和工作成效。”陈健介绍说:“推行月度重点工作落实责任制,对未能如期完成的严格落实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推动制度要求真正落实。”

“监狱开展发现问题定向整改、定点清除和攻坚拔根行动,推行‘四项梳理’‘六问六查六找’问题‘目录化’,未办则‘标红’,办结即‘背书’。”严新春介绍说:“我们的目的就是强力整治顽瘴痼疾,推动纪律作风持续优化。”

同时,监狱根据年度重点工作和省局远程视频检查发现问题,开展专项效能监察,实施项目化督查考核,发出项目化监督建议书,推动工作部署落实和短板问题清零。

“我们必须强化考核工作,树牢狠抓落实风向标。” 江虹介绍说,监狱实施项目化督查检查,通过完善监狱高质量综合考核和公务员平时考核体系,抓牢月度工作计划、纪实和季度工作小结报送考核工作,规范平时考核工作程序和基础资料,确保考核有据、考核有效、考核促落实,助推作风建设实现新提升。”

分享到
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