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狱务信息 > 工作动态
金陵监狱扎实推进罪犯教育改造工作
2021-04-15作者:柏洋 王宗圣 倪庆二 编辑:柏洋 王宗圣 倪庆二供稿单位:金陵监狱 字体:[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金陵监狱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总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监狱重点工作落实,坚持将教育改造作为稳思想、促转化、助新生的重要着力点,夯实基础、创新形式、拓宽载体,在认罪悔罪教育、遵纪守法教育、亲情帮教和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改造成效。

开展主题教育 引导认罪悔罪

“李警官,我想请您帮个忙,这是我写给交警大队和受害人家属的致歉信,请帮我转交给他们,谢谢!”3月10日下午,一监区罪犯刘某将致歉信交给监区副教导员李磊。

“李警官,这是我参加‘心声讲坛’的发言,总感觉不够深刻,想请您帮我指导指导,谢谢!”3月10日下午,一监区罪犯刘某向监区副教导员李磊汇报思想。

“刘某能有这样的改变不容易,我们花了很多的功夫。”据李磊介绍,刘某高中辍学后开始打工,后来因有驾驶技术就开起货车跑长途运输,结果因疲劳驾驶导致了交通事故,惊慌失措的刘某没有选择抢救伤员而是驾车逃逸了。入监后,民警找刘某谈过几次话,他总是不以为然,把罪因归咎于他人,不积极履行民事赔偿,拒绝向受害者家属争取谅解。“针对刘某的实际情况,我们决定采取个别教育和大课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引导他认清自己的错误、端正改造态度。”李磊说。

 “2月24日那次主题教育课,对他的触动很大。”李磊回忆说,当天下午,监区民警在“金丝讲堂”上对交通肇事案例进行了宣讲,同时播放了《血的代价》交通故事纪实片。看到视频中受害者家属因失去亲人而痛苦流泪时,刘某羞愧地低下了头。那之后的几天,刘某总是若有所思,改造行为也有了很大的转变。“那个周末,刘某主动找到我,说自从听了这堂课,他感到无比羞愧和难过,从没想过站在受害者家属角度去感受,自己的行为破坏了一个家庭,这是他第一次真正开始反思自己的错误。”李磊说。

为了引导刘某更进一步认罪悔罪,监区民警在认罪悔罪教育课上对他进行针对性指导,并多次与他个别谈话教育。渐渐地,刘某心中认罪悔罪和改过自新的想法越来越强烈,并主动表示希望通过行动取得受害者家属谅解。刘某向监区申请:“警官,我想在‘认罪悔罪人人说’心声讲坛上以身说法,让其他罪犯引以为戒。同时,我会用民事赔偿向受害者家属表达我的歉意。”

“‘心声讲坛’是监狱在罪犯中常态化开展的教育活动之一,旨在搭建罪犯表露认罪悔罪、改造心得、感恩家人等心声的思想交流平台,它与民警讲堂都是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教育矫治支队支队长姚连介绍说,今年以来,监狱继续深入开展“三爱三讲”等主题教育活动,在每月、重要节日节点上制定教育主题,依托“七个一”平台和监区“三个一”活动,积极开展主题教育讲堂、在线专题视频讲座、观影观展、心声讲坛、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等活动,让罪犯在学与思、知与行、感与悟中自觉做到“五认同”“五树立”,引导罪犯认罪悔罪、踏实改造,促其成为守法公民。

深化法治教育 提高守法意识

“今天我们来继续学习什么是所有权,这章节大家关心的问题比较多,下面我先来解读几个案例……”十一监区副教导员杨长春正在监狱电视台录制《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教育视频。

据悉,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以来,金陵监狱不断加强宣讲力度,由民警讲师团录制专题视频授课。今年又推出了“解读民法典”、“身边的民法典”两大课程,制作了民法典50问等系列电子课件,以“案例+解答”的形式抓准切入点,让普法更有针对性。

如何选题、用怎样的形式讲课,这是杨长春在备课时一直思考的问题:“监区大部分罪犯文化程度偏低,如何帮助罪犯看懂具体法律条文?讲师团民警们着重研究了这个问题。”

据杨长春介绍,讲师团民警常态化征集罪犯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共性涉法问题,梳理罪犯回归社会后可能遇到的债务、就业、婚姻生活等各类法律问题,利用案例分析、学习讨论、情景模拟等多种形式,帮助罪犯学习理解法条内容,增强学法用法守法意识。

“监护人被指定后,不得擅自变更;擅自变更的,不免除被指定的监护人的责任。”“回答正确!”三监区罪犯张某经过一个阶段的学习,在监区组织的民法典知识竞赛上连续答对了7道题目。

“除了定期举办民法典知识竞赛,监狱“新生家园教育网”还开设了民法典普法栏目,《新生家园报》增加了罪犯民法典学习心得、征文比赛投稿版块,同时监狱还开展了‘点亮希望 云享书香’读书节活动、‘一封家书’民法典学习汇报活动等等。”教育矫治支队教导员江卫华介绍说:“通过丰富的教育活动形式,激发罪犯参与的热情,营造出良好的学法用法环境,以民法典教育的实用实效助力罪犯平稳改造。”

十九监区罪犯杨某遇到困难,向分管民警龚磊汇报思想:“当收到妻子要离婚的电话后,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龚磊教育他:“你不要着急,说一说具体情况,我会与监区结对帮扶的律师联系,尽量帮助你解决困难。”

“在‘法润江苏春风行动’中,监狱开展了法律援助活动。针对罪犯服刑期间面临的民事问题,监狱联合律师事务所对罪犯提供远程咨询,采取‘一监区一律师’的方式结对服务。”龚磊解释说:“监区分管民警负责审核收集,将情况及时与律师事务所远程沟通。对于咨询较多的共性问题或个案、难题,监狱定期录制律师视频访谈做解答。开展帮扶以来,切实解决罪犯婚姻关系、债务纠纷、财产继承等各类问题,促进了改造秩序的稳定。”

拓展帮教形式增添改造动力

“儿子,你在监狱要好好改造,接受警官教育,家里一切都好,我等你回来。”十三监区罪犯何某看完民警转达的“等你回来”亲属帮教视频,红了眼眶:“感谢警官,我最担心的人就是妈妈。在视频里看见她,我也安心了,我一定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家报答母亲。”

十三监区副教导员叶成豪介绍说:“何某一直对母亲十分想念。监区根据其改造表现,决定提出‘云帮教’申请。”

接收到监区的申请后,姚连立刻联系地方司法局,启动了‘云帮教’项目。“今年春节期间,为了缓解罪犯思家念亲情绪,监狱积极联系地方司法局视频连线家属,开展了‘云信家书’、‘等你回家’视频录制等专题帮教活动,线上传输帮教情。”姚连介绍道:“除了亲情帮教以外,‘云平台’在教育改造的各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快来看看今年元旦云书馆推出了什么新书?哎,我看到了我很久之前就想读的《围城》!”十四监区罪犯们正在使用“云书馆”阅览书籍。

“我们不断拓展‘云平台’项目应用场景,把线下书市活动搬到了罪犯教育平台,联合书店推出线上书城服务功能,努力打造个性化点单式学习平台。”姚连介绍说,每到元旦、春节、五一、中秋等节日,罪犯可以通过平台订购图书和学习用品,由民警审核后交由书店统一采购进监。读书平台建立后,罪犯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罪犯学习热情得到了更好激发,以文化人、文明向上的改造氛围逐步浓厚。

副监狱长薛兴国介绍说:“目前,除了亲情‘云’帮教活动、学习教育‘云’平台外,我们还开展了在线罪犯爱国歌曲比赛、在线朗读分享交流活动,运用科技手段丰富教育载体、拓展改造空间、营造文化氛围。”

架起回归桥梁铺就新生之路 

“感谢监狱的帮助,让我通过学习技术可以一技傍身,出去后有谋生的手艺。”在监狱统一组织的罪犯电工初级职业技能培训结业仪式上,八监区罪犯黄某作为结业代表发言。

 黄某说:“上学时想学点技术,但在社会上结识了一帮所谓的‘朋友’,后来就不去上学了,浑浑噩噩,过一天算一天,结果因为盗窃进了监狱。”

入监后,黄某也想认真学点本领,但在社会上沾染了好吃懒做的恶习,让他总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据八监区教导员王法军回忆说,看着同一小组的罪犯有的拿到了职业技能培训证书,有的通过了自学考试,黄某坐不住了。当得知监狱今年继续开办电工初级职业技能培训课程,黄某第一个找到民警要求报名参加,在参与培训时态度也十分积极,常常主动提问,学习的热情很高。

经过培训,黄某顺利通过了职业资格考试。“真没想到我能在监狱里拿到职业资格证书。”激动之余,黄某向民警表示,出去之后一定会告别过去、痛改前非,靠自己的双手努力工作。

“在罪犯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资格考试上,监狱积极搭建新平台,拓展教育培训资源,不断提升工作效能。”教育矫治支队民警朱敏说道。疫情防控期间,监狱与专业培训学校的教师合作,录制授课视频。培训课时修满后,采取教师视频监考“实操考核”与民警现场监考“书面考试”相结合的模式进行罪犯职业资格考试,并对成绩合格者发放资格证书。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罪犯顺利回归社会。”薛兴国介绍说,近年来,金陵监狱积极探索罪犯出监教育模式,先后编写了《罪犯出监教育管理工作指导手册》《服刑人员回归指南》等出监指导读本,通过法治教育、公民道德教育、社会适应性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等,进一步做好罪犯刑满前的出监教育工作,努力让罪犯顺利回归社会。

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史永福表示:“扎实开展出监教育,不仅是罪犯教育改造过程的最后一环,更重要的是促使罪犯坚定悔恶向善的决心,增强重返社会的信心,从思想上校正新生航向,为顺利回归社会、成为守法公民打下基础。”

分享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