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狱务信息  > 工作动态
浦口监狱以群众满意度检验队伍教育整顿成效
2021-04-20作者:王东亚 孙阳 倪庆二 编辑:王东亚 孙阳 倪庆二供稿单位:浦口监狱 字体:[ ] 浏览次数:

编者按:今年以来,浦口监狱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总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监狱重点工作落实,以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细化执法便民利民为民举措,在为群众排忧解难中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会见室里的暖心服务

“监狱会见室服务很热心,我们有什么困难和疑问,警官都能及时帮助解决。”星期六上午,来自安徽铜陵的王女士与儿子会见后,踏上了返程的班车。

据会见中心负责人周军介绍,会见工作周末“不打烊”、节假日不休息,是江苏监狱近年来执法为民的一项举措,深受罪犯亲属欢迎。“监区的同志也很理解、积极支持这项工作,有利于联合罪犯亲属共同做好规劝帮教工作。”周军补充说。

“完成疫情防控工作核验的家属,请先到会见取号排队系统这边来取号。”周军一边为家属演示取号流程,一边提醒:“请戴好口罩、关注叫号,有什么困难请及时提出;有什么疑问,请到狱务咨询台。”

在会见等候区,除了饮用水等必备设施,还另外配备了应急药箱、手机充电接口、儿童游乐设施、共享雨伞等便利设施,努力为会见亲属提供便利服务。

会见中心是监狱服务群众的执法窗口。在会见等候区,监狱设置狱务咨询台,民警现场解答罪犯家属的各类问题。

“你好警官,春天我父亲容易过敏,所以我们给他带了点药,能不能请你们带给他?”

“我家老屋即将拆迁,接下来还会有一些手续需要丈夫签字。请问我寄过来行不行……

对这些问题,狱务咨询台值班民警都逐一耐心解答。据悉,为了不断拓宽狱务公开渠道,监狱将会见日定为监狱领导接待日,安排监狱领导、监区领导及业务科室民警前置会见室,方便罪犯亲属咨询交流。

副监狱长张红军介绍说:“从会见工作‘周末不打烊’到便民措施的不断细化,我们始终坚持从群众的现实困难出发,听取群众实际的需求,从便民、利民的小事做起,让群众感受到监狱执法为民的温度。”

 

“一站式”热线服务回应群众关切

“喂,是浦口监狱吗?请问十五监区会见日是几号?我们家属去会见需要带什么材料吗?”

“十五监区会见日是本月12号,直系亲属需要携带本人身份证以及3日内核酸检测报告……

在浦口监狱女民警内勤办公室,电话铃声一个接着一个,民警周敏正在耐心答复家属来电。这间小小的办公室就是监狱新建立的“狱务公开热线工作站”,办公室女警每人每周一天轮流担任“热线话务员”。

周敏介绍说:“3月份监狱在女民警内勤办公室设立热线工作站以来,像这样的来电平均每天超过80个,大部分电话都是来自罪犯家属,他们问的最多、最关心的就是会见日期、家人改造表现和信件收发等内容。”

“原先,一些家属或者单位会将咨询电话打到监狱各个部门,服务对接不是太顺畅。”狱政管理支队高明介绍说:“为此,监狱调研设立了这个热线工作站,就是为了畅通渠道,及时、规范、有序地回应群众的问题咨询、建议投诉等。”

在每名热线工作站民警的办公桌上,都张贴着一份《工作指引》,上面将罪犯家属来电的常见问题和答复列出提纲,便于第一时间给出准确规范答复。

女民警内勤办公室主任陈艳补充说:“除此之外,我们对来自地方公检法单位办理提审等业务对接电话,可以直接答复的现场答复;需要与监狱职能部门协调的逐一做好登记后,转接相关职能部门,每周汇总一次,形成工作记录。”

“狱务公开热线工作站”沟通高墙内外,为群众问题查询、建议投诉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也是监狱扩大狱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改进工作方式的重要平台,为监狱执法管理工作提供了很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志愿服务队走近群众排忧解难

“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们的目光不能只聚焦在身边,我们还应当走出去,积极发扬志愿服务精神。”浦口监狱团委书记石晓惠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浦口监狱民警主动走出高墙,因地制宜、助老爱幼,开展送医进社区、普法进校园等实践活动,受到群众好评。

330日,监狱组织内科、骨科、耳鼻喉科等4名民警医生组成送医进社区义诊团队,前往石佛社区开展为期半天的义诊保健服务。

义诊现场,前来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民警医生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细心细致地解答群众的问题。

“奶奶,你这个血压有点偏高,医生开的药要按时吃,平时饭菜清淡一点,咸鱼腊肉不要多吃啊……”内科医生王春雷一边为老人测量血压一边仔细叮嘱他们要遵守医嘱、按时吃药,平时也要规律锻炼、定期体检,温馨的话语伴着浓浓的暖意传递到每一位前来问诊的群众心里。

石佛社区党支部书记高传栋由衷地为监狱义诊服务活动点赞:“我们社区有很多老年人患有各类慢性病、出行不便,浦口监狱医生发挥专业知识为大家提供义诊服务,同时也宣传了防疫知识、普及医学常识,我们社区群众很欢迎。”

根据群体特点,结合不同需求,打造符合实际的主题“微服务”项目,背后蕴含的是朴素的为民情怀。

2021年,浦口监狱与南京工业大学实验小学结成普法宣传结对单位,常态化开展“大手牵小手 普法校园行”普法宣传活动。

“假如在公交车上,遇到小偷正在偷东西,小朋友应该怎么办呢?”

“我知道,遇到小偷我可以用我的手表电话悄悄拍照片,然后去找警察叔叔!”

普法志愿者们根据小朋友的年龄特点,采用情景问答、互动游戏、趣味竞赛等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法律常识融入通俗易懂的小故事,充分调动起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在言传身教、潜移默化中播撒下了法治启蒙的种子。

“全民守法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从小知法、学法、懂法,这是我们的初衷。下一步,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普及法律知识,让更多人具备法治精神和权利意识。”民警夏银海解释道。

据副监狱长朱扣春介绍,目前,监狱法律志愿服务队所有民警均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志愿队成立两年来,先后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0余场次,发放宣传册、宣传袋2000余份,为群众答疑解惑、提供法律服务200余人次,营造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氛围。

 

机关服务基层促进一线民警能力提升

“为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进一步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完善执法制度,我们一定要从严管理,办好每一个减刑假释案件,切实把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落实到执法工作中。” 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李森说道。

在监狱集中办案中心,20余名监区办案民警正在埋头研究本监区的减刑假释案卷,面对其中较为复杂的情形,一时把握不准的就第一时间现场向刑罚执行支队副支队长唐秋梅提问。

 “原判刑期比较短,但是改造表现较好,积分排名靠前,本批次减完刑之后余刑超过3个月,该如何呈报?”

“这个情况我们上次集中培训时专门讲过,我们挨个条件对照、一件一件案卷过……

目前,每批次减刑假释工作期间,监狱都会组织监区办案民警和职能部门集中办案,在方便办案民警独立办公的同时开展案卷互查,也有利于职能部门能随时对办案情况进行指导跟踪。

同时,这里也成为了监狱组织开展刑罚执行业务培训的专用课堂。

刑罚执行支队支队长万玉清介绍说:“自从有了集中办案中心,我们开展业务培训时间和场地条件都得到了充分保障。现在,我们每个月都可以开展一次集中培训,按照一月一专题,边学边练,效果很好。”

“作为一名监区办案民警,常常面对罪犯和家属的政策咨询,所以自身业务能力必须过硬。”七监区办案民警夏天的体会颇有代表性:“带着问题参加培训,把大家都常遇到的把握不准或者容易混淆的问题讲清讲透,对我们处理问题有很大的帮助。”

“坚持机关围绕基层转,帮助监区一线民警解疑释惑、提升执法水平,也是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耿瑞虹认为,必须不断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着力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监狱每一项执法活动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分享到
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