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108/2021-06118 体裁:    其他
主题分类:    业务类 发布机构:    江苏省监狱管理局
文号:     主题词:    
发文日期:    2021-05-31 文件下载:    
信息名称:    

江苏省监狱管理局2021年政务(狱务)公开工作要点

内容概述:    
江苏省监狱管理局2021年政务(狱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1年全省监狱系统政务(狱务)公开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司法部《关于进一步深化狱务公开的意见》,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新任务,紧扣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总目标,扎实做好“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监狱政务(狱务)公开工作,以高质量的政务(狱务)公开助力提升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紧扣执法管理,进一步加强执法信息公开

1.推进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信息主动公开。根据司法部、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强提请罪犯减刑、假释和办理罪犯暂予监外执行等执法信息主动公开,及时向12348中国法网、江苏监狱门户网站报送提请罪犯减刑、假释建议书和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书。(责任部门:刑罚执行处  责任单位:各监所)

2.深化日常执法管理信息公开。加强狱务公开信息栏、狱务信息查询终端等平台的内容保障和运维,为罪犯及其亲属及时查询计分考核、分级处遇、奖惩、刑罚变更等狱内服刑信息提供便利。(责任部门:刑罚执行处  责任单位:各监所)

3.加强会见室文明执法窗口建设。落实常态化、精准化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公布会见日安排,深化节假日正常接待罪犯亲属来监会见工作。加强会见办理“一站式窗口”建设,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登记后30分钟安排会见等措施。(责任部门:狱政管理处、刑罚执行处  责任单位:各监所)

进一步拓宽远程视频会见覆盖面,健全完善与省内市县区司法行政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及时审核审批远程会见申请。(责任部门:技术装备站、狱政管理处  责任单位:各监所)

严格按照司法部规定开展律师会见工作,多渠道公布预约专用电话,指定专人负责业务审核办理,为律师会见提供便捷高效服务。(责任部门:狱政管理处  责任单位:各监所)

4.提升“962326”狱务公开热线运行质效。以《江苏省监狱962326狱务公开热线服务规范》公布实施为契机,全面加强服务规范的贯彻执行。推行首问负责制、承诺办理制、限时办结制,健全网上工单“统一管理、综合受理、分类办理”的流转模式,延伸“962326”狱务公开服务热线咨询回复、投诉反馈的深度和广度,拓宽服务热线信息反馈的线上载体和网上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持续开展执法满意度调查,畅通评价反馈渠道。(责任部门:指挥中心)

5.有序开展“监狱开放日”活动。根据监狱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适时组织开展“监狱开放日”、“媒体看监狱”等活动,邀请相关行业、部门和社会公众参与,不断提升监狱刑罚执行公信力和舆论引导力。(责任部门:教育改造处、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监所)

6.推进执法工作社会监督。充分发挥局聘执法监督员作用,健全执法督察和情况通报机制,定期主动召开监狱执法工作情况通报会,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责任部门:机关纪委  责任单位:各监所)

二、围绕重点领域,进一步深化政务运行公开

7.推进重大决策、重点工作实施情况主动公开。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公开江苏监狱在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新任务贯彻落实情况。结合江苏监狱“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按规定向社会公布江苏监狱“十四五”规划(涉密内容不公开)。科学精准公开监狱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围绕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总目标,紧扣全省监狱年度重点任务,及时公开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责任部门:办公室、省局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生活卫生处)及有关部门)

8.严格执行财政预决算信息主动公开。贯彻落实省财政厅有关工作要求,在江苏省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江苏监狱网主动公开2021年部门预算、2020年部门决算、资产管理信息等。在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的同时,公开会议费、培训费预决算。(责任部门:财务处  责任单位:各单位)

9.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主动公开。严格执行项目公开招标限额标准,在“江苏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江苏建设工程招标网”、“江苏监狱网”公开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信息和进展信息。(责任部门:行政后勤管理处)

10.积极推进政府采购和招投标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做好政府采购意向内容公开,按规范格式主动公开采购项目公告、采购文件、采购项目预算金额、采购结果等信息。落实省政务办《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实施意见》,积极参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共建共享。(责任部门:行政后勤管理处)

11.推进人员招录和人事任免信息及时公开。配合省委组织部及地方公务员主管部门,做好公务员(人民警察)招录工作,及时在江苏监狱网上公布招考简章和监督举报电话,公开招考职位、网上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政审、公示、录用等工作程序,接受社会监督。(责任部门:警务人事处)

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程序,坚持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及时公开人事任免信息。(责任部门:组织处)

12.依法规范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要求,依法办理因信息公开申请而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责任部门:法制处)

三、细化工作举措,进一步完善涉狱政策解读

13.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局机关各部门在起草制度性、政策性文件时,应同步制定解读方案。在文件生效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并同步公开解读材料。做好江苏监狱网政策解读专栏运维,确保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相互链接。(责任部门:办公室会同政策文件制发部门)

14.完善新闻发布和情况通报制度。贯彻落实《江苏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要求,在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社会关注度高或实施难度大、专业性强的重要政策和重大举措时,适时举办新闻发布会、情况通报会或专家咨询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注重发挥好局聘公共关系和政策解读专家库作用,做好政策宣讲,引导社会预期。(责任部门:办公室)

15.切实加强新闻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围绕监狱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动态等信息,及时在主流媒体上发声、宣传,营造监狱工作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舆论环境,提升监狱工作影响力。(责任部门:办公室)

四、强化运行保障,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16.规范运行江苏监狱门户网站。加强政务公开信息内容建设,及时做好门户网站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专题专栏的信息内容保障,确保法定主动公开事项及时全面公开发布。坚决杜绝长期无内容、不更新的情况。(责任部门:办公室)

17.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运维。深化政务新媒体在线互动啄木鸟行动,对网民后台留言做到应回尽回,及时规范答复。对政务新媒体各功能区板块进行经常性的检查,确保功能使用正常。对以往的历史信息进行“回头看”,确保无差错。创新产品供给,制作一批形式多样、易于传播的精品,提升江苏监狱微博微信的品牌影响力。(责任部门:办公室)

18.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要求。建立健全工作人员、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三级审核机制,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对发布的信息坚持先审后发,重点稿件要反复核校,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责任部门:办公室及各有关单位、部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