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108/2022-03026 体裁:    意见
主题分类:    业务类 发布机构:    江苏省监狱管理局
文号:     主题词:    
发文日期:    2022-05-24 文件下载:    
信息名称:    

省监狱管理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内容概述:    
时效:  
省监狱管理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2年省局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根据上级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深化高质量政务公开,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推进依法治监、提升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等方面的促进作用,为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提供有力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严格执行财政预决算信息主动公开。贯彻落实财政部门工作要求,严格执行《江苏省监狱管理局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实施办法》,在江苏省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江苏监狱网主动公开经省财政厅批复的2022年部门预算、2021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预算绩效信息公开和资产管理等信息。(责任部门:财务处  责任单位:各单位)

2.开展政府采购和招投标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做好政府采购意向内容公开,落实《关于实行政府采购需求公示暨采购文件征询意见的通知》要求,按规范格式主动公开采购项目公告、采购文件、采购项目预算金额、采购结果等信息。按年公开省级政府面向中小企业预留项目执行情况(包括采购项目名称、预留份额措施、面向中小企业采购金额及合同公示网址链接等)(责任部门:行政后勤管理处  责任单位:各单位)

3.积极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主动公开。按照规定,在“江苏监狱网”主动公开重大建设项目审批等信息。(责任部门:规划发展处)

4.推进人员招录信息及时公开。配合省委组织部及地方公务员主管部门,做好公务员(人民警察)招录工作,及时在江苏监狱网链接发布招考简章和监督举报电话,公开招考职位、网上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政审、公示、录用等工作程序,接受社会监督。(责任部门:警务人事处)

5.规范开展人事任免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程序,坚持过程公开、结果公开,按规定及时公开人事任免信息。(责任部门:组织处)

6.推进重大决策、重点工作实施情况公开。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及全省监狱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及时公开推进落实情况。(责任部门:局办公室及有关部门)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

7.依法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执行《江苏省监狱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规则》相关要求,依法、规范、准确、及时回复信息公开申请,保证申请回复质量。依法办理因信息公开申请而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责任部门:法制处)

三、强化涉狱政策文件解读回应

8.推进政策文件常态化解读。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策性、制度性文件,以及按有关要求应当公开的重要执法制度规定,局机关各部门在起草文件时,应同步制定解读方案。在政策文件生效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并同步公开解读材料。探索运用图文、便民问答等方式进行解读,进一步丰富解读形式,提升解读质量。做好江苏监狱网政策解读专栏运维,确保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相互链接。定期开展制度性(规范性)文件清理,根据实际情况,在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或电子政务外网及时公开并动态更新现行有效的制度性(规范性)文件。(责任部门:法制处、局办公室会同政策文件制发部门)

9.完善新闻发布和情况通报制度。落实《江苏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要求,在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社会关注度高或实施难度大、专业性强的重要政策和重大举措时,适时举办情况通报会或专家咨询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注重发挥好局聘公共关系和政策解读专家库作用,做好政策宣讲,引导社会预期。(责任部门:局办公室)

10.持续加强新闻宣传工作。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宣传舆论工作机制,加强上下协同、内外联动,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围绕全省监狱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动态,及时在主流媒体上发声、宣传,营造监狱工作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舆论环境,提升监狱工作影响力。(责任部门:局办公室)

11.强化政务舆情监测回应。完善舆情监测、研判、处置和回应工作机制,对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局长信箱做好日常监测。拓宽民意征集、在线调查等互动交流功能,提高回复内容的针对性、实效性。及时公开留言及互动情况,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责任部门:局办公室)

四、健全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机制

12.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3月份,修订《江苏监狱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要求,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坚决杜绝因政务发布引发负面舆情。(责任部门:局办公室及各有关单位、部门)

13.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规定。严格落实《江苏省监狱系统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江苏监狱网站信息管理办法》,完善新闻宣传采编工作机制,加强内容审核把关,坚持先审后发制度,落实网站、微博微信平台季度自查整改机制,坚持日常巡查“读网”工作机制。(责任部门:局办公室及各有关单位、部门)

五、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和制度保障

14.规范运行江苏监狱门户网站。严格执行《江苏监狱网站信息管理办法》,落实网站栏目维护责任清单,加强政务公开信息内容建设,及时做好门户网站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专题专栏的信息内容保障,确保法定主动公开事项及时全面公开发布。按照上级部署,及时对信息公开栏版面进行优化调整。进一步优化用户体验,完善信息便捷搜索,方便社会公众查询下载信息。(责任部门:局办公室及局机关相关部门)

15.加强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运维。认真落实《江苏省政务新媒体规范发展指引》,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深化“双微”平台云端融合、破圈发展,构建新媒体“云+”办实事服务机制,常态化开展“云信”“云帮教”线上执法服务,拓展“云查询”等模块功能,上线“云咨询”智能答复,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创新产品供给,制作一批形式多样、易于传播的精品,提升江苏监狱微博微信的品牌影响力。(责任部门:局办公室)

16.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安全防护。完善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保障机制,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切实提升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劫持、防泄漏能力,确保公开平台安全可靠运行。(责任部门:技术装备站)

17.依法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履行法定工作职责,加强内部协调,确保相关情况和数据全面准确,按照规范格式,按时编制发布省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责任部门:局办公室及各有关部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