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铆劲发力“加速跑” 吹响开局“冲锋号”——全省监狱系统扎实推进“六大行动”
2024-03-01 字体:[ ] 浏览次数: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

近期,围绕全省监狱工作会议部署实施的六大行动,各监狱(所)对照年度目标任务,深学习、见行动、抓落实,突出问题导向,细化责任分工,推动基层创新,以只争朝夕的劲头紧抓快干、真抓实干,推动全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扎扎实实,坚决抓好会议精神传达学习

全省监狱工作会议召开后,监狱召开专题党委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分解落实六大行动,监狱领导下沉监区参加支部学习会,逐字逐句宣讲会议内容,传达贯彻要求,分析工作现状,解决实际问题,原汁原味地将会议精神传达到第一线。南京监狱一监区监区长吴昊表示,“‘六大行动确定了全年奋斗的目标任务,监狱提出了具体的贯彻措施。对此,我们监区将结合实际,在打造监区特色文化品牌、提升青年民警素质能力上再下功夫,争取获评星级监区

据悉,南京监狱围绕学习贯彻全省监狱工作会议精神,推动监狱领导、机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全面下沉到挂钩监区,通过党委领学、领导讲学、支部研学、部门评学、个人自学等形式,一起原原本本学习,充分开展讨论,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共同分析破解发展难题,细化制定一监区一方案蹲点帮扶方案,着力做到会议精神贯彻在一线、难点问题解决在基层。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全省监狱工作会议精神传达贯彻效果,徐州监狱落实理论学习分众化宣贯机制。我们借助党委理论中心组等阵地深化领导干部学习,依托支部学习会等载体覆盖普通党员民警学习,运用云课堂等形式强化青年民警学习,推动学习从大水漫灌精准滴灌转变,精准化差异化实现学习效果最大化。徐州监狱警务督察支队支队长吕钠向记者介绍道。为进一步提升分众化宣贯效果,徐州监狱开展监狱领导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交流会,对照六大行动部署推进28项监狱年度重点工作;围绕执法管理、谈话教育、矛盾调处等监管实务,组织开展监区长讲堂,交流经验做法,互相学习借鉴;通过青年学堂”“指尖论坛等形式,组织青年民警为监狱发展建言献策,切实提升全员学习贯彻效果。

会议精神要落地见效,调查研究破题先行。会议一结束,我们就围绕六大行动开展交流讨论和选题立项,监狱领导牵头认领6个重点调研课题,职能部门明确21个调研选题,并明确成果转化清单,形成选题、解题、用题工作闭环,确保调研落地落实。宜兴监狱办公室主任蒋斌向记者介绍年度调研计划。为发挥调查研究服务决策、促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功能作用,宜兴监狱对照六大行动部署要求,坚持正确研究方向、应用研究为主、领导带头示范,按照切口小、落点准、内容实的要求,谋划确定具体调研课题,组织研究调研思路、方法及推进步骤、成果转化计划等,着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努力推动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

紧抓快干,积极推动各项工作开局起步

安全通道门不能使用纯机械锁,这是生命通道,一旦发生消防事故,必须要确保第一时间能够开启。南通监狱副监狱长李杰在安全检查时提出整改意见。虽然我分管监管工作,但对照六大行动要求,更要树牢大安全理念,确保监管安全与安全生产同向发力、形成合力。

六大行动部署后,南通监狱迅速行动,聚焦安全治理能力提升,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整治,已经对监狱部分消防通道门进行升级改造,实现所有疏散通道门一键开启、断电开锁,保障生命通道畅通。

今年元宵节期间,我们和唐凤鸣帮教工作室联合开展帮教活动,邀请社会志愿者进监对罪犯进行面对面帮教。同时,抓住节日契机开展罪犯团体心理辅导、优秀中华传统文化讲座等活动,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无锡监狱教育矫治支队支队长朱皓介绍,唐凤鸣帮教工作室作为地方专业机构,和我们监狱已经连续合作了28年,先后帮教罪犯2620余人次。同时,监狱与无锡中院、无锡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等地方部门都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社会帮教机制。据悉,近年来,随着与社会专业力量的持续深化合作,江苏监狱罪犯教育改造阵地获得不断拓展,教育改造的攻心治本作用进一步凸显。

最是一年春光早,实战练兵正当时。今年春天,丁山监狱对照实施队伍建设砺警赋能行动要求,构建以政策法规学习、条线业务培训、监狱领导讲评为内容的全员+全科培训模式,全面提升民警履职能力水平。每周三下午,监狱开办政工纪检、监管改造等类别培训班,由职能科部室业务骨干作为讲师,每次集中教学2课时,每期历时4周,各监区每期选派3名民警分别参加某类业务学习,持续更迭,确保全员参训。丁山监狱党委委员、副政委李松柏介绍今年新推出的全员+全科培训模式,培训以课堂化教学、座谈研讨为主,辅以现场观摩、模拟教学、协同训练、集中考核等方式。目前,首期培训考核优秀率达98%

当前,全省各监狱(所)抢抓时间,全面部署推进六大行动的具体措施,力求在新年开局阶段起好步。句容监狱开设廉政教育新春第一讲,组织执法岗位民警赴句容法院旁听案件庭审,推动党员民警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里、落实到行动;常州监狱开展第一批基层监区、机关科室交流活动,通过挂钩联系等形式常态化组织业务座谈,互相派员跟班交流,围绕优化数据平台功能等举措,实实在在为基层减负,切实提升运行效能。

着眼长效,全面激发基层创新活力

抓落实需要只争朝夕,更需要久久为功。在快速推进贯彻落实举措的同时,全省监狱系统着眼全局全年、注重完善机制,努力创新探索,务求推动实施六大行动常态长效。

我监积极响应全省监狱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深化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坚持以标准化引领规范化、以规范化促进法治化,第一时间研究实施制度文件废改立,动态推进制度标准体系建设。江宁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薛兴国表示,开年以来,我们进一步完善车辆进出监管区安全管理,探索创新监区专职和监狱专员民警双签到、前员检查和后员复查门卫民警双检查管理模式,全流程防范车辆进出监狱安全风险。记者了解到,江宁监狱还建立了民警直接管理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严格规范民警自由裁量权行使,严格防范小微权力滥用,进一步提升执法管理的规范化、法治化。

监狱聚焦改造中心任务,结合女性罪犯特征建立女监矫正模式。南通女子监狱教育矫治支队支队长王彦介绍,我们今年打算依托入监教育、教育教学、罪犯危险性评估、心理健康指导、职业技能培训和回归指导六大阵地,推行传统教育+矫正项目、特定人群+特定项目、监狱供给端+社会需求端+’改造模式,立体优化完善特色矫正体系。在南通女子监狱的实践探索中,如何更加精准高效地深化罪犯分类矫治,尤其是对电诈类、暴力型以及再犯罪危险性较高的女性罪犯群体开展针对性教育,是她们全年攻坚提升教育改造质量的重点之一。

感谢对运用枫桥经验推进罪犯矛盾化解这项做法的肯定,这次能被评为监狱创新型警队,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鼓励。通州监狱一监区警队长王泳在监狱五型警队表彰会上发表感言。据悉,通州监狱为常态激励民警履职,大力鼓励基层创新,创新实施党建领航·警星闪耀计划,聚焦安全隐患排查、罪犯攻坚转化、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法规宣传、减刑假释案件办理等重点工作,着力打造忠诚、高效、规范、创新、枫桥五型警队,有效提升民警协作合力、专业能力,切实增强民警履职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

冲锋号角已然吹响,万里征程始于足下。全省监狱系统紧紧围绕上级部署要求,充分立足监狱工作实际,找准问题、谋实对策,全面快速高效推进实施六大行动,努力在政治建设、安全治理、教育改造、规范执法、运行管理、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不断汇聚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磅礴力量。

 

分享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