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以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全省监狱系统掀起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热潮
2024-03-15 字体:[ ] 浏览次数:


不负春光,奋楫扬帆。3月11日,2024年全国两会完成各项议程,圆满落下帷幕。连日来,全省监狱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学促干、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全力推动监狱各方面工作提质增效、争先进位。

坚定信心,咬定目标砥砺前行

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挑大梁,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殷殷嘱托犹在耳畔。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全省监狱系统引发热烈反响,更汇聚起全体民警知重负重、奋发进取,以实际行动和实在成果为全省大局作贡献的信心和力量。

记者了解到,全国两会闭幕当日,江苏省监狱管理局召开专题党委会,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加快把“施工图”变成“实景图”,为全省发展大局多做贡献。会议强调,当前全省监狱系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运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学习、监狱大讲堂、青年学堂等形式载体,组织深入学习思考,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措施和实际行动。

“全国两会期间,我们组织民警集中收听收看,充分利用法治广场LED大屏等多种载体循环播报全国两会音视频,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盐城监狱党委委员、副政委杨广照向记者介绍。

据悉,为做好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贯彻工作,龙潭监狱党委利用政治学习日,组织民警开展“学习两会学什么,立足岗位怎么干”专题讨论,民警逐一谈体会、谈想法,激发奋楫争先、勇争一流的干事热情,凝聚推动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信心和精神力量。“全国两会期间,支部开展了‘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全面汇聚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民警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引导党员民警学深悟透新思想、新要求。”龙潭监狱七监区党支部书记于伟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催人奋进、直抵人心,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就是要坚定不移、持之以恒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领悟透、落实好,不断更新发展理念,运用改革的思维研究谋划学习教育方式,创新形式载体,增强学习教育的代入感、震撼力和参与度,努力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宋长健表示,“关键是要增强学习教育实效,让民警入脑入心,推动常学常新、笃信笃行,强化学习成果转化运用,为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增活力、添动力。”

勇挑大梁,全力服务全省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这为全省监狱系统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

江苏监狱始终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据悉,过去一年,全省监狱系统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主线,瞄准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总目标,聚焦 “三个争先领先”,着力“补短板、治顽疾、强规范、闯新路”,全省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今年将继续按照“走在前、做示范”重大要求,深入推进全省监狱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六大行动”,全面对标全国一流,调高工作标杆,提升发展层次,创新发展模式,推动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政治环境、社会环境。

记者了解到,南京女子监狱紧抓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贯彻,坚持以学促干,进一步树牢“大安全”理念,落实“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重大要求,严格各项监管安全制度落实,开展专项问题隐患排查,针对安全隐患一项一项梳理细化、研判处置,并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健全闭环管理机制,消除影响监狱安全的不稳定因素,确保隐患不解决不放过。

“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必须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机制建设,做深做实罪犯教育改造中心任务,积极探索社会资源,用好师资力量,让全社会参与对罪犯的法治、文化、技术教育,形成常态合作机制,提高教育改造质效。”省监狱管理局教育改造处处长刘勇认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要落实好监狱执法司法改革各项任务举措,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金陵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汤继乐介绍道,“今年,我们还将深化‘法检监’联席协作会议机制,在证据审查、办案标准、疑难问题等方面加强沟通交流,着力提升执法办案质量,同时加大对重点疑难减假暂案件的听证力度,扩大监督范围,努力实现监狱执法管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抓好安全生产,对此我们必须坚持‘生命至上’,把安全隐患当作事故,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教训,在做好监狱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向民警职工家庭、所辖社区延伸,扎扎实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去。”南通监狱副监狱长杜海军认为。

真抓实干,确保取得实在成效

“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对干事创业抓落实提出明确要求,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抓落实的重要性,我们必须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大要求,结合实施‘六大行动’,逐项细化研究,拿出务实管用举措,努力取得实实在在进展。”省未成年犯管教所(镇江女子监狱)党委书记、所长(监狱长)骆挺向记者介绍,“为扎实开展‘转作风、下基层、抓落实’作风建设年活动,我们深化‘基层吹哨、机关报到’机制运行,部署开展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调研活动,多措并举建强监区主阵地,汇总梳理急难愁盼问题,由职能科室对接、现场会办研究,真正让工作部署一贯到底、让问题难题得以解决。”

记者获悉,为取得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近期溧阳监狱组织召开项目攻坚专题推进会,对标省局“六大行动”部署,咬定“创特色、出亮点、树品牌”工作目标,坚持小切口、有特色、重实效,谋划确立“安全治理事前预防、罪犯行为规范养成”等10个年度重点攻坚项目,采取“分管领导牵头、部门联动、监区参与”方式予以攻坚推进,并按照定目标、定步骤、定要求、定时限“四定”原则,每季召开阶段性成果总结会,对照项目评比标准和细则,围绕创新性、实用性等内容进行“对账”打分,确保攻坚项目落地落实。“‘看准了 ’是前提基础,‘抓紧干’是落脚点。”溧阳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许国洪表示,“目前10个单项主攻项目已相继进入调研立项阶段,将以点带面推动监狱各方面工作提质增效、争先进位。”   

“我们要牢牢把握‘因地制宜’这一重大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深化‘智慧监狱’建设和应用。”通州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潘霖介绍道。据悉,通州监狱为有效提升信息化“数据赋能”,将结合罪犯改造实际,依托大数据技术,探索研发监狱、监区安全态势综合研判,加快推进技防设施的统一管控,实现对罪犯分布、门禁状态、设施运行的全盘掌控。

固本培元,凝聚团结奋斗合力

在江苏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强调,党员干部首先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队伍建设是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近年来,江苏监狱始终把民警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工作来抓。

为充分发挥人才引领作用,省局职能部门将进一步建好用好“全省监狱工作人才库”和8个领域专业管理咨询团队,注重把人才放到改革攻坚、难题破解、创新创优等方面培养锻炼,紧密人才与基层实践的联系,有针对性开展人才工作质效评估,实质性推进人才作用发挥。

“我们将以实战大练兵和民警能力素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深入实施‘青蓝成长营’,分批次组织青年民警到“急难险重”岗位上学习,形成动态实战实训工作机制,突出一线培养、一线锻炼、一线使用优秀青年民警,推动青年民警勇于担当、干事创业、成长成才。”南京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朱毅介绍,“今年我们计划在增强民警履职能力和实战本领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实战大练兵向纵深发展,让民警在火热历练中练就过硬本领。”

“通过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我认识到必须通过强化实绩考核鼓足干劲,激励民警敢为善为。”省监狱管理局人事处副处长于郁山认为,“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思考研究,不断优化完善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改进民警平时考核机制,对工作量、工作质效进行全面考评,并与评先评优、职级晋升等方面挂钩,更好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记者了解到,为提升民警队伍能力素养,江宁监狱围绕监管安全、罪犯改造、应急处突和规范执法等方面,组织开展制度大学习、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案例大剖析等实战活动。江宁监狱警务督察支队支队长陈宁介绍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下一步我们将突出实战导向,在‘学练战考’上做文章,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分类分层精准施训,努力培养一批关键时刻‘冲得上、打得赢’的民警队伍,以高水平练兵成效助推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今年我们考虑为青年民警搭建平台,实施‘青苗工程’,开设‘江海好警’青训营,将35周岁以下青年民警全部分班进组,提升现场管理、个别教育、矛盾调处、证据保全等方面业务能力水平,努力培养一支‘一专多能’的青年民警队伍,不断提升民警队伍的‘战斗指数’。”南通女子监狱党委委员、副政委石玉红介绍说。

“要坚持眼睛往下看,脚步往下走,全面挖掘先进典型事迹,努力打造更多精品力作,推出一批有深度、有法度、有温度、鼓舞人、激励人的作品,用心用情讲好监狱故事,展现监狱人民警察队伍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不断增强民警归属感荣誉感获得感。”省监狱管理局宣传教育处处长徐华谈到典型选树宣传工作时说道。

蓝图催人奋进,目标鼓舞人心。“关键之年,必须要有关键担当、关键作为。全省监狱系统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对江苏工作、政法工作、监狱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一体学习体悟,全面贯彻、整体推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走在前、做示范的实际行动和实在成果,以监狱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明强表示。



分享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