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现代监狱——江苏实施“六大行动”推动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3-20 字体:[ ] 浏览次数:


“这个细节还可以再优化一下,针对性会更强,整体效果应该会更好。”“建议打破惯性思维,引入更多社会力量,拓展教育改造工作的形式载体。”近日,江苏省溧阳监狱九监区迎来由来自全省监狱系统11名业务专家骨干组成的咨询诊断团队,对该监狱教育改造工作展开评估,并结合实际情况现场提出优化建议。  通过组建全省监狱工作人才库开展评估诊断提升工作质效,是2023年江苏瞄准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总目标推出的举措之一。《法治日报》记者从江苏省监狱管理局了解到,2024年,面对新情况新要求,江苏监狱系统将突出抓好以党建工作、安全建设、教育改造、规范执法、运行管理、队伍建设为内容的“六大行动”,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统筹监狱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推动全省监狱系统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以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凝心铸魂锻造铁军队伍

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育锻造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是不可或缺的。2023年,江苏监狱系统以抓牢政治建设为核心,探索构建符合监狱系统特点的从严管党治警体系,开展党建质量提升“三项行动”“警属进警营”活动等,加强廉洁建设、年轻干部监督管理,增强干警凝聚力,提升干警运用新思想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

江苏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宋长健告诉记者,2024年,江苏监狱将大力实施政治建设领航铸魂行动,通过加强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提升从严管党治警水平,推动形成“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工作靠支部”格局,完善“党委抓支部、支部管党员、党员带群众”机制,持续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为推动民警常学常新、笃信笃行,今年,江苏监狱将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运用“云课堂”等形式强化青年民警学习,精准化差异化分类制定理论学习内容,深入推进巡学旁听,拓展专家讲、骨干谈的“江苏监狱大讲堂”新模式,完善“青年学堂”等载体,常态化开展沉浸式、体验式现场教学。  同时,围绕基层治理、警务效能、执法改造等方面,用好“领导干部领题、机关基层联合、民警微调研”机制,开展案例式、解剖式调研,不断提高运用新思想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

“我们还将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加强综合分析研判,突出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分领域、分层级掌握一批优秀年轻干部,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省监狱管理局组织处处长鲁其峰说。

与此同时,江苏监狱还将推出一批暖警惠警实招硬招,完善“集中培训+轮值轮训+点名调训+专业施训”教育培训体系,以提高法律法规和执法技能、文明执法、应急处突能力为重点抓实基层一线民警专业化培训,不断增强队伍归属感荣誉感获得感,全面锻造过硬监狱民警队伍。

强基增效筑牢安全基座

“以上这些就是我了解到的相关情况,供大家一起分析研判。”近日,苏州监狱二十二监区民警李振洲在专题分析研判会上详细复盘春节执勤期间掌握的重点狱情。自节后开工以来,相似情景在全省各地监狱轮番出现。

如何筑牢监狱安全底线,有效维护监狱安全,江苏监狱坚定树立“大安全理念”,聚焦安全工作短板弱项,一体推进政治、监管、队伍、网络等8个领域安全,深化运行安保维稳机制,推动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截至目前,全省监狱连续17年实现安全稳定。

守牢安全底线,离不开扎实推进的基础建设工作。2023年,江苏监狱坚持抓实基层建设,推进6个领域标准化,监狱会见服务规范纳入省级地方标准,持续升级优化监狱智能管理大平台,推进“情指行”一体化实战指挥中心建设,完善情报信息专班收集、安全风险精准研判、突发事件及时处置机制。

省监狱管理局安全生产监督处处长文德新介绍说,今年,江苏监狱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和标准化管理提升行动,谋划建立安全评价指标体系,完善定期通报、风险提示、整改督办工作机制,推动压实安全工作责任。同时,进一步深化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常态化推进领导干部学法述法,提高监狱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

规范执法强化教育改造

“接下来由我向大家陈述罪犯王某在服刑期间的考核、遵守法律法规及监规纪律、财产性判项履行、择优呈报排序等情况。”近日,江宁监狱民警李万双在罪犯王某减刑案件听证会上,向受邀参会的地方相关部门、特邀执法监督员等通报王某改造情况,听取各方评估意见。

2023年,江苏监狱持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制定落实实质化审查工作规范和初步审查办法,出台《监狱现场执法指引(试行)》,每季度开展执行质量分析研判,执法社会满意度保持在98%以上。

今年,江苏监狱将继续提升执法管理水平,加强文明执法窗口建设,大力推进标准化监区建设,强化执法监督,完善全时空网格化执法勤务督查,拓展社会监督,扩大减刑、假释案件听证比例,定期召开执法通报会,加强监狱政策解读,常态化运行执法质量分析改进机制,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围绕提升执法办案质量,我们将推行常态化办案机制,协调法院、检察院统一执法办案标准尺度,促进罪犯主观积极改造。”省监狱管理局刑罚执行处副处长李游介绍说。

在不断巩固深化规范执法改革成果的同时,江苏监狱还将在教育改造罪犯上下功夫,探索线上线下教育改造工作模式,深化罪犯分类矫治工作,开展罪犯改造专项评估,制定针对性教育管理方案,不断拓展改造方法手段。

“我们将把罪犯改造、社会帮教、回归衔接作为一个整体来抓,不断提升罪犯改造质量。”省监狱管理局教育改造处副处长韩晓勇告诉记者,全省各地监狱将积极融入社会治理机制建设,拓展社会资源参与罪犯改造、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工作机制,完善罪犯教育矫治体系,健全罪犯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库,有效服务社会治理。

“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见行动、抓落实,全省监狱系统将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推进监狱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为载体,推动监狱各方面工作提质增效、争先进位,奋力展现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的新气象新成效。”江苏省司法厅副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局长张明强表示。(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到
x